181231 – 回顧2018動漫聲優界大事、《CCSX Makes ACG NEWS支店》每月熱門人氣新聞前三名發表!

181231 – 回顧2018動漫聲優界大事、《CCSX Makes ACG NEWS支店》每月熱門人氣新聞前三名發表!

181231 – 回顧2018動漫聲優界大事、《CCSX Makes ACG NEWS支店》每月熱門人氣新聞前三名發表!■年末企劃.俺的■
今年度的重大新聞精采回顧!

各位好、又來到一年一度的跨年總回顧時間了!今年到底發生過什麼大小新聞;其中有哪些是被粉絲津津樂道,另外又有哪些是讓眾人大吃一驚、扼腕不已的事件呢?首先,根據一般社團法人日本動畫協會頒布的「アニメ産業レポート2018」(動畫產業報告2018,PDF 檔案開放下載中)內容,整體產業的總產值已經超過2兆日圓的規模,其中主要歸功於『手機遊戲』的激烈競爭,還有以東亞為中心的『海外配信』業務發展。

.

尤其是在海外配信部分,Netflix 就在1月31日與兩大日本動畫公司 Production I.G、BONES(ボンズ)共同宣布業務提攜的策略聯盟,隨後也在3月分別推出《B: The Beginning》、《A.I.C.O. Incarnation》兩部話題動畫;前者甚至因為人氣爆發而將出現第二期,令人開心。只不過,雖然 Netflix 從下半年開始面對迪士尼等其他巨擘的圍攻,但是至少在明年,海外配信依然深深影響著日本動畫的生態。

.

.

在大銀幕動畫方面,今年不僅依然上映了數十部劇場版(包含 OVA 的劇場上映),其中也有幾部作品創下巨大的話題,例如:高坂希太郎監督《映画 若おかみは小学生!》(溫泉屋小女將)、立川譲監督《名探偵コナン ゼロの執行人》(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岡田麿里的監督處女作《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山田尚子監督《リズと青い鳥》(莉茲與青鳥)、……等等。

.

《溫泉屋小女將》儘管在上映之前不被看好,首週票房也差強人意,不過卻靠著網路口碑與 SNS 社群討論的熱潮而讓該片的上映成績愈來愈好,就像是倒吃甘蔗一樣。而說到票房紀錄,絕對不能不提今年夯爆的安室透狂熱現象:《零的執行人》截至上周末(23日)為止的日本國內票房已經來到91.8億日圓,不但超越上集《唐紅的戀歌》的68.9億記錄、連續6年打破自己的柯南電影票房門檻,就連相關詞『安室透』、『安室の女』也一舉登上「動畫流行語2018」年度票選冠亞軍呢:

.

『ガジェット通信 アニメ流行語大賞2018』

.

而從這些劇場版大作裡面,也能夠持續看到『女性監督大活躍』的榮景。不光是前述的山田尚子、岡田麿里兩人,就連《溫泉屋小女將》的幕後編劇吉田玲子也值得推崇讚賞!她在2017年撰寫了《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怪傑佐羅力 ZZ的秘密》之後,今年繼續端出《莉茲與青鳥》、《悠悠哉哉少女日和度假》等劇場佳作,明年她將再度和湯浅政明監督合作新片《若能與你共乘海浪之上》,相信又會是一齣感人肺腑的好故事。

.

然而在另一方面,今年的囧報也不少。從年初驚傳「聲優竹達彩奈遭到恐嚇威脅,32歲無業男子已被逮捕」(1月10日)開始,接下來也陸續發生了電視動畫版《在異世界開拓第二人生》因為原作者的一連串爆彈發言而慘消取消(6月6日)、銀色夫妻山寺宏一、田中理恵離婚(8月3日)、聲優平野綾開車不小心追撞前車(9月21日)、去年發生監督降板事件的《動物朋友2》宣布明年一月播出(10月29日)、被降板的たつき監督宣布新動畫《ケムリクサ  煙草》要在同時期放送(8月10日)、円谷全面封殺動畫《SSSS.GRIDMAN》18禁同人二創的配布&販賣、作畫崩壞+作畫失誤完全沒有下限的《我喜歡的妹妹不是妹妹》、……均屢創話題。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t9FPVBV3Q

觀賞《いもいも》第10話的作畫失誤特輯

.

在今年,我們也非常捨不得動畫監督高畑勲(螢火蟲之墓)、楠葉宏三(世界名作劇場系列)、漫畫家さくらももこ(櫻桃小丸子)、黒岩よしひろ(鬼神童子 ZENKI)、人物設計師木村圭市郎(Tiger Mask)、老牌聲優藤田淑子(八神太一 & 一休和尚)、石塚運昇(大木博士)、麻生美代子(海螺小姐)、辻谷耕史(無責任艦長 TYLOR)、田中信夫(科學小飛俠的總裁X),譽為90年代三大動畫音樂製作人之一須賀正人、以及美國漫畫家史丹·李(Stan Lee)等多位前輩離大家遠去……願他們安息。

.

『仮面ライダー平成ジェネレーションズ FOREVER』主題歌スペシャル映像

.

儘管如此,作為『平成最後一年』的2018依然有許多的好消息:明星佐藤健驚喜客串平成最後一部假面騎士電影、動畫《比宇宙更遠的地方》被美國紐約時報選為2018前十最佳海外節目、漫畫家和聲優畑健二郎×浅野真澄在2月幸福結婚、黑長直女神療癒美聲「能登麻美子」宣布已經結婚+懷孕、奧斯卡金像獎「美國影藝學院」宣布新海誠、細田守、片渕須直、菅野よう子等人獲選新任會員,以及《機動戰士鋼彈》將要改編好萊塢真人版電影了呢!等等、最後一個是好消息嗎?

.

閒聊完了,日本的 ACGN + 聲優產業在今年還有哪一些大新聞呢?底下,我先發表本站的「本年度最熱門新聞」,接著陸續揭曉從1月到12月的每月人氣冠軍文章(統計方式包含瀏覽量和分享量,每個月份公布前三名),讓我們一同複習最受注目的情報吧!

.

2018 本站最高人氣新聞

181231 – 回顧2018動漫聲優界大事、《CCSX Makes ACG NEWS支店》每月熱門人氣新聞前三名發表!

11月11日千葉縣的Y先生(千葉県のYさん)為了18禁minori遊戲《トリノライン》主角『宮風夕梨』又開創一次傳說!

.

.

● 1月 ●

【冠軍】1月20日:雙胞胎姊弟「眉村道塁×眉村渉」現身!動畫《棒球大聯盟 MAJOR 2nd》於4/7放送、第一批聲優公開!

【亞軍】1月11日:「坂本真綾」首場海外演唱會『LIVE TOUR 2018 “ALL CLEAR” in Taiwan』於3/17舉行、門票20日開賣!

【季軍】1月1日:西川貴教熱唱主題歌「Bright Burning Shout」、動畫《Fate/EXTRA Last Encore》將在27日放送!

.

1月人氣冠軍美少女

千寿ムラマサ

〔千壽村正 / 梅園花,Muramasa Senju is Hana Umezono〕

1月21日登場

.

● 2月 ●

【冠軍】2月11日:魯路修為何沒死?劇場版《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III 皇道》於5/26上映、可望出現新版結局!

【亞軍】2月21日:東京動畫大賞2018名單揭曉:《動物朋友》最佳動畫&最佳導演、「奈須香菇×梶浦由記」笑納獎座!

【季軍】2月13日:「堀江由衣×花澤香菜×高森奈津美」三大女主角PK、電視動畫《棒球大聯盟 MAJOR 2nd》將於4/7放送!

.

2月人氣冠軍美少女

レオナルド・ダ・ヴィンチ〔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2月27日登場

.

● 3月 ●

【冠軍】3月22日:「林原めぐみ」參戰!フリクリ兩部續集劇場版《オルタナ & プログレ》宣布分別在9/7、9/28接力上映!

【亞軍】3月23日:第四種族『フツア』雙胞胎姊妹登場、哥吉拉劇場版《GODZILLA 第2章 決戦機動増殖都市》釋出新海報!

【季軍】3月4日:『第12回聲優獎』出爐:「豊永利行×黒沢ともよ」最佳男女主角、「佐倉綾音×大西沙織」最大贏家!

.

3月人氣冠軍美女

ルールー〔露露,Lulu〕

3月20日登場

.

● 4月 ●

【冠軍】4月14日:日本東寶集團 動畫部門「TOHO animation」設立僅6年、營收業績正式衝破100億日圓大關!

【亞軍】4月4日:「喜多村英梨×藤田茜」闇騎士&死靈法師參戰!動畫《比基尼戰士 OVA2》將在7/27發售、PV公開中!

【季軍】4月8日:宮崎駿3DCG短片御用監督「櫻木優平」改編手遊《Ingress》為10月電視動畫版、三位主角造型出爐!

.

4月人氣冠軍美少女

トウカイテイオー〔東海帝皇,Tokai Teio〕

4月14日登場

.

● 5月 ●

【冠軍】5月28日……王者基多拉降臨、神獸摩斯拉能否孵化?劇場版完結篇《GODZILLA 第3章 噬星者》預定11月上映!

【亞軍】5月2日:監督&聲優間隔25年再度集結、《幽遊白書》新作動畫<TWO SHOTS + のるかそるか>宣布10/26發售!

【季軍】5月30日:『普魯&哈比宇宙』再添新作、「真島ヒロ」最新冒險漫畫《EDEN’S ZERO》宣布6/27正式連載!

.

5月人氣冠軍美少女

ねこ娘〔貓娘,Neko Musume〕

5月18日登場

.

● 6月 ●

【冠軍】6月24日:光之美少女史上第一次「ゆかな×本名陽子」回歸、初代將在7/1登場動畫《HUGっと!プリキュア》第22話!

【亞軍】6月9日:小說改編動畫版《転生したらスライムだった件》(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將在秋天播出全2季!

【季軍】6月12日:當夏莉存活之後、劇場版完結篇《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III 皇道》台灣將在29日上映!

.

6月人氣冠軍美少女

ダクネス〔達克妮絲,Darkness〕

6月25日登場

.

● 7月 ●

【冠軍】7月22日:2019年電影《哥吉拉II:怪獸之王》讓東寶三大怪獸「摩斯拉×王者基多拉×拉頓」正式登場SDCC預告片!

【亞軍】7月27日:電影《銀魂2 掟は破るためにこそある》(銀魂2:規矩是為了被打破而存在的)發表更多的驚人(?)場面!

【季軍】7月20日:終極四部曲《シン・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真·福音戰士新劇場版:END / End Repeat)將在2020年上映!

.

7月人氣冠軍美少女

血小板〔Platelet〕

7月19日登場

.

● 8月 ●

【冠軍】8月4日:史上最嚴肅「伊莉雅」登場、劇場版第2集《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lost butterfly》新預告出爐!

【亞軍】8月10日:「黒崎真音」新歌『Gravitation』初公開、魔禁動畫第3期《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III》放送C94預告片!

【季軍】8月18日:『真珠美人魚』原作者「横手美智子」打造新偶像動畫《カラフル・パストラーレ ~from Bermuda△~》預定2019年1月放送!

.

8月人氣冠軍美少女

初瀬いづな〔初瀨伊綱,Izuna Hatsuse〕

8月15日登場

.

● 9月 ●

【冠軍】9月14日:黑長直女神療癒美聲「能登麻美子」宣布已經結婚、幸福懷孕!多達數十位圈內好友齊發祝福!

【亞軍】9月7日:『勇往直前』睽違14年再出續集、OVA動畫《トップをねらえ3》等4部GAINA新作將在秋天全面啟動!

【季軍】9月16日:「蔵馬×飛影×桑原×雪菜」新劇照公開、《幽遊白書》新動畫<TWO SHOTS + のるかそるか>將在10/26推出!

.

9月人氣冠軍美少女

イチゴ〔小莓,Ichigo is CODE:015〕

9月29日登場

.

● 10月 ●

【冠軍】10月26日:『神秘的世界 El Hazard』正宗續集製作中、新動畫《幻双の世界エルハザード》第一批主角身高比較表公開!

【亞軍】10月18日:第103回、免費線上漫畫《月刊少女野崎同學》瞧瞧千代醬的飢渴模樣,就知道『野崎君的膝枕』多讚!

【季軍】10月15日:野獸巨人「子安武人」即將大開殺戒、NHK電視動畫《進撃の巨人 Season3 Part.2》宣布2019年4月放送!

.

10月人氣冠軍美少女

宝多六花〔寶多六花,Rikka Takarada〕

10月29日登場

.

● 11月 ●

【冠軍】11月28日:Okay 3..2..1..Let’s jam!! 真人影集《星際牛仔 COWBOY BEBOP》宣布將在Netflix播出第一季10集!

【亞軍】11月23日:王者基多拉降臨台灣、劇場版完結篇《GODZILLA 星を喰う者》(哥吉拉:噬星者)將在2019/1/11來台上映!

【季軍】11月30日:孫權「堀江由衣 → 大橋彩香」聲優換人、OVA《一騎當千 Western Wolves》宣布2019/2/27發售全3話!

.

11月人氣冠軍美少女

ルーシィ・ハートフィリア〔露西·哈特菲利亞,Lucy Heartfilia〕

11月12日登場

.

● 12月 ●

【冠軍】12月16日:史上最美豔「Saber Alter」登場、劇場版《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lost butterfly》新預告公開!

【亞軍】12月10日:讓小朋友認識生死觀、珍惜人事物!溫馨大銀幕《劇場版動畫 借來的100天》台灣2019/1/4首度公開上映!

【季軍】12月13日:神曲「Get Wild」登上大銀幕!《劇場版城市獵人 新宿PRIVATE EYES》發表新海報、聲優陣容&新預告!

.

12月人氣冠軍美少女

鎧塚みぞれ〔鎧塚霙,Mizore Yoroizuka〕

12月15日登場

.

.

 以上這些熱門文章,你們是不是都有印象呢?

謝謝大家在這一年來的熱情支持囉!咱們相約明年再見吧~

HAPPY NEW YEAR! キャーq(≧∇≦*)(*≧∇≦)pキャー

.

從 2007 ~ 2017 的年度熱門新聞大追蹤。

.

今天的 2018 壓軸風雲人物:

シェラ・L・グリーンウッド

〔雪拉·L·古林伍德,Shera L. Greenwoo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