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10 -『静止画M@D大賞』八屆冠軍「軍魔」推出最終作《Black Swan~さいはてにて~》告別MAD界!

140610 -『静止画M@D大賞』八屆冠軍「軍魔」推出最終作《Black Swan~さいはてにて~》告別MAD界!

■MADmovie■
MAD創作者軍魔推出最終作《Black Swan~さいはてにて~》告別MAD界。

我已經有快兩年沒發MADmovie相關的消息,我承認自己對於「夢寐」已經沒有多年前那麼熱愛,但是我對於一些長年在MAD界推出驚艷作品的創作者依然崇拜不已、念念不忘(OS:霧幻冥兄~♫♬)。偏偏,網路傳來這項令人狂呼嘆息的重大事件!?雖然不捨,但還是要在整段「M@D黑歷史」刻上永恆的紀錄。

.

140610 -『静止画M@D大賞』八屆冠軍「軍魔」推出最終作《Black Swan~さいはてにて~》告別MAD界!

這部作品的幾張劇照

.

自從2001年12月29日,由多位有志之士順利促成『あなたが選ぶ静止画M@D大賞2001』的網友投票活動以來,這項MAD界的年度盛事已經進入十多個年頭。隨著創作技巧與搭配軟體的日新月異,在新秀紛紛崛起的同時,軍魔氏仍然能夠穩坐史上連任最多次《年度最佳靜止畫MAD作者》(2004到2011,總共連任8次),為他自己也為MAD界立下難以超越的里程碑。

.

從2004年到2011年的歷屆比賽LOGO

.

就在前天(8日),近年的活動重心已經移到ニコニコ動画的軍魔氏,他公開最新一部作品《Black Swan~さいはてにて~》:素材取自美少女遊戲會社「KEY」的2011年代表作《Rewrite》,BGM取自歌唱二人組「ClariS」的「魔法少女小圓劇場版 [新篇] 叛逆的物語」片頭曲《カラフル》,MAD女主角是人氣一級棒的千里朱音……然而,正當大家仍在沉浸於MAD的氣氛之中,他卻在作品頁面發表一篇『追記』:

.

【追記】

這是最後一部作品。

謝謝你們陪我度過漫長的14年歲月。

由於我對映像的熱情已經消失殆盡,

今後應該不會再繼續創作了。

當然,我的內心充滿不捨,

但是反正這種心情不論在何時都會有囉。

所以,咱們後會有期。

.

值得注意的是,他曾經於2003年2月6日在自家BBS上宣稱個人最後一部作品是《果つる底なき》。等到該作品停止開放下載,就再也不公開靜止畫MAD。同年的2月10日,他在BBS宣佈個人最終作《果つる底なき》公開終了……事後證明他雖然食言(笑),而且還年年推新作、一路拿冠軍,不過這次看來應該是玩真的了(汗)。

.

回顧當年許多叱吒風雲的MAD作者,有許多人因為開始接洽電腦遊戲(尤其是美少女遊戲)的OP動畫案而一步步跨進專業領域,順利讓興趣昇華為工作志業。這些人包括神月社捏音たむ(Iris motion graphics)、パリオ癸乙夜RMG……等等高手。軍魔其實也曾經幫遊戲《せな★せな ~ultimate~》製作OP動畫,但是就公開紀錄上僅此一部而已。當他的創作熱情已不再,我們恐怕無緣見到他像這群好手一樣繼續在PC遊戲界發光發熱了……

.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QBEbdfuMdk]

片長2分39秒的《せな★せな ~ultimate~》宣傳PV

.

僅管八八氏在2012年辦完『あなたが選ぶ静止画MAD大賞2011』之後便停辦至今;即使連任八屆的冠軍得主軍魔氏非常瀟灑地揮揮衣袖、不再眷戀;雖然因為科技與網路的飛躍進步而讓MAD的表現和公開手法脫離昔日,但是我依然深深知道,現在仍有許多新秀好手前仆後繼(尤其是本地、大陸、香港的朋友們!)用全新的軟體、前衛的創意來打造新世紀的MAD、M@D、MADmovie、夢寐、……隨便你怎麼稱呼都屌!

.

最後,我想引用一句由「ネタ系MAD」創作家紅(ねこみみ)楓在九零年代靠他的作品所宣揚的理念--同時也是當時在「MAD界隈」廣為流傳的經典名言--來為軍魔的率性告別表達出我的感謝與祝福:

.

MADは俺らの華と夢ヽ(´ー`)ノ

.

MAD作家軍魔的個人網站《VISITOR》。

MAD作家紅(ねこみみ)楓的個人網站《Nekomimi-kaede 旬 index》。

あなたが選ぶ静止画M@D大賞》歷屆活動入口。

本人的拙作《M@D黑歷史》專屬網頁。

台灣MAD作家一個點的Plurk討論串。

.

今天的風雲人物:

岳羽ゆかり〔岳羽由加莉,Yukari Takeba〕

2 thoughts on “140610 -『静止画M@D大賞』八屆冠軍「軍魔」推出最終作《Black Swan~さいはてにて~》告別MAD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