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26(1) – 和解大賀!漫畫《ハイスコアガール》侵犯SNK電玩角色著作權一案正式結束、電視動畫化有望了!

■社會.業界.俺的.アニメ化■
漫畫《ハイスコアガール》侵犯著作權一案,正式和解!

這是今天的最大好消息!漫畫家押切蓮介從2010年開始連載的青春戀愛作品《ハイスコアガール》(高分少女 High Score Girl),自從去年8月初驚爆「惡意侵犯 SNK Playmore 電玩角色智慧財產權」事件以來,隨著出版商「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史克威爾艾尼克斯)陸續提出自主回收相關書籍作品暫停連載等補償手段,整起案件纏訟到24日,終於有了美好的結局:

.

131225(3) - 漫畫家「押切蓮介」鄉愁鉅作《ハイスコアガール》(高分少女)將動畫化、融合街機電玩&青澀愛戀! 2 FINAL

這是2013年的「祝!アニメ化決定!!」宣傳海報

圖片大小:610×438

.

◆ 和解內容 ◆

1. SNK Playmore 撤銷刑事告訴。

2. 史克威爾艾尼克斯與 SNK Playmore
一同撤銷雙方的民事告訴。

3. 史克威爾艾尼克斯
在未來得繼續出版、販售該作品。

.

兩造最終能夠邁向和解,幕後的主要推手其實是來自於 SNK プレイモア的大股東「Ledo Millennium Co., Ltd.」。Ledo 為了開創兩家公司在未來共同合作的可能性,特別指示讓這起紛爭愈早解決愈好。於是,雙方在前天(24日)於法庭上正式和解,SNK プレイモア立刻向大阪地方檢察廳申請撤銷刑事提告,並且獲得檢察官受理。兩天後的今天,雙方才一同發表和解聲明如上。

.

◆ 回顧事件經過 ◆

https://farm6.staticflickr.com/5558/14672738928_0f73260e5a_b.jpg

電子書版本的最後一頁,出事點就在紅色箭頭處。

圖片大小:640×850

.

整起事件的原委是這樣的:在去年的夏天,位於關東一家負責製作動畫版的公司(名稱未公開)針對劇中登場的一些電玩角色,向擁有該角色著作權的遊戲集團「SNK Playmore」請求授權。SNK 大感疑惑,經內部查證之後才發現,漫畫出版集團「史克威爾·艾尼克斯」竟然從未向 SNK 徵得同意,便擅自允許旗下連載《ハイスコアガール》刊登大量的 SNK 遊戲角色;其中光是《KOF》與《侍魂》角色就在漫畫裡出現100次以上。

.

事發之後,SNK 先向史克威爾·艾尼克斯提出「單行本、電子書、月刊雜誌立刻下架,相關周邊商品立刻停止販售」等要求,但是史克威爾·艾尼克斯「完全沒有任何誠意回應我方的訴求」(SNK 的官方說法)。SNK 忍無可忍,決定在今年5月正式向「大阪府警 – 生活經濟課」提出刑事告訴。到了昨天(5日),檢警以「涉嫌違反著作權法」為由,兵分多路搜索史克威爾·艾尼克斯的總部(位在東京新宿)、押切蓮介老師和其他相關人員的住處,整起案件才被公開來。

.

雖然,在漫畫《ハイスコアガール》每一集的最後一頁都會刊登「SPECIAL THANKS」和標示著作權的「©」符號,可是並非所有掛名的遊戲公司都被惡意侵權。例如:「ITmedia」新聞記者訪問了另外三家遊戲公司:CAPCOM、 SEGA、BANDAI NAMCO,因為該漫畫也分別使用了這三家公司的《快打旋風2》、《VR快打》和《源平討魔伝》等遊戲角色。CAPCOM 回答:「關於角色的使用,有締結正式契約。」SEGA 則是回覆:「關於《VR快打》的角色被借用,事前已有正式協商,而且每次都有檢查漫畫草稿,所以沒什麼大問題。」 BANDAI NAMCO 的回答也是肯定的:「關於《源平討魔伝》的角色借用,對方編輯部已主動連絡我們,而且獲得我們的許諾。」……這樣就可解釋,《終極快打旋風4》、《源平討魔傳》和漫畫一同宣傳的理由。

.

◆ 回歸作品本身 ◆

140806(1) – 囧爆!漫畫《ハイスコアガール》(高分少女 High Score Girl)遭SNK控訴侵犯電玩角色著作權,出版社遭搜索、動畫版生變。

原作漫畫,終於脫離被腰斬的命運!

圖片大小:1024×604

.

《ハイスコアガール》結合了90年代的街機電玩文化與少年少女的純真青澀之戀。劇中以三位男女主角--除了打電動以外毫無其他優點的男主角矢口春雄、才色兼備的千金小姐電玩高手大野晶、在「國中生篇」登場的巨乳女同學日高小春--為故事的焦點,透過他們之間的微妙互動來醞釀彼此的盪漾情愫,其中也穿插大量的電玩梗而讓讀者(尤其是經歷過90年代街機熱潮的讀者)產生共鳴。

.

雖然角色造型充滿強烈的漫畫家個人風格,但是如果能夠突破這層心理障礙的話,劇情所能掀起的情緒渲染力將是非同小可,因此常常被粉絲捧為一大傑作,更甭提這部漫畫也榮獲『這本漫畫真厲害! 2013』男生組第二名的肯定。如今擺脫了訴訟危機,一方面讓本作可以恢復連載,另一方面也讓原先說好的電視動畫版改編計畫能夠重新啟動,真是可喜可賀!在興奮之餘,我們終於也能繼續期待官方的更新情報囉~

.

漫畫家押切蓮介的個人網站:《カイキドロップ》。

.

今天的風雲人物:

https://farm6.staticflickr.com/5657/20873666306_bf623e6154.jpg

西森柚咲〔Yusa Nishimori〕

「仲直りのおまじない」系列第13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