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06(1) – 囧爆!漫畫《ハイスコアガール》遭SNK控訴侵犯電玩角色著作權,出版社遭搜索、動畫版生變。【8日更新】

140806(1) – 囧爆!漫畫《ハイスコアガール》遭SNK控訴侵犯電玩角色著作權,出版社遭搜索、動畫版生變。【8日更新】

140806(1) – 囧爆!漫畫《ハイスコアガール》遭SNK控訴侵犯電玩角色著作權,出版社遭搜索、動畫版生變。【8日更新】■アニメ化.社會■
SNK指控漫畫《ハイスコアガール》侵犯著作權,檢方搜索漫畫出版社。

.

new【8日更新】new

關於連載、單行本、動畫的最新進展!

.

漫畫家押切蓮介從2010年在「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出版集團旗下雜誌連載至今的青春戀愛作品《ハイスコアガール》(High Score Girl),雖然曾經在去年的耶誕節發表動畫化的好消息,沒想到今天竟然爆出「惡意侵犯他社智慧財產權」事件,包括出版社和漫畫家的工作室都遭到檢方搜索,也導致漫畫、動畫的未來命運乖舛。

.

原作漫畫的前途未卜,動畫版更是凶多吉少。

.

整起事件的原委是這樣的:在去年的夏天,位於關東一家負責製作動畫版的公司(名稱未公開)針對劇中登場的一些電玩角色,向擁有該角色著作權的遊戲集團「SNK Playmore」請求授權。SNK 大感疑惑,經內部查證之後才發現,漫畫出版集團「史克威爾·艾尼克斯」竟然從未向 SNK 徵得同意,便擅自允許旗下連載《ハイスコアガール》刊登大量的 SNK 遊戲角色;其中光是《KOF》與《侍魂》角色就在漫畫裡出現100次以上

.

事發之後,SNK 先向史克威爾·艾尼克斯提出「單行本、電子書、月刊雜誌立刻下架,相關周邊商品立刻停止販售」等要求,但是史克威爾·艾尼克斯「完全沒有任何誠意回應我方的訴求」(SNK 的官方說法)。SNK 忍無可忍,決定在今年5月正式向「大阪府警 – 生活經濟課」提出刑事告訴。到了昨天(5日),檢警以「涉嫌違反著作權法」為由,兵分多路搜索史克威爾·艾尼克斯的總部(位在東京新宿)、押切蓮介老師和其他相關人員的住處,整起案件才被公開來。

.

雖然,在漫畫《ハイスコアガール》每一集的最後一頁都會刊登「SPECIAL THANKS」和標示著作權的「©」符號,可是並非所有掛名的遊戲公司都被惡意侵權。除了已經提出告訴的 SNK 以外,至少包含 CAPCOM 的《終極快打旋風4》、BANDAI NAMCO 的《源平討魔傳》等遊戲在內,都有同意授權且一同進行宣傳活動為什麼偏偏 SNK 從頭到尾被矇在鼓裡呢?還有其他遊戲公司受害被騙嗎?史克威爾·艾尼克斯的編輯部、智權部都應該被打屁股啊!

.

「祝!アニメ化決定!!」現在看來格外諷刺

.

說一些比較正面的資訊吧,《ハイスコアガール》結合了90年代的街機電玩文化與少年少女的純真青澀之戀。劇中以三位男女主角--除了打電動以外毫無其他優點的男主角矢口春雄、才色兼備的千金小姐電玩高手大野晶、在「國中生篇」登場的巨乳女同學日高小春--為故事的焦點,透過他們之間的微妙互動來醞釀彼此的盪漾情愫,其中也穿插大量的電玩梗而讓讀者(尤其是經歷過90年代街機熱潮的讀者)產生共鳴。

.

雖然角色造型充滿強烈的漫畫家個人風格,但是如果能夠突破這層心理障礙的話,劇情所能掀起的情緒渲染力將是非同小可,因此常常被粉絲捧為一大傑作,更甭提這部漫畫也榮獲『這本漫畫真厲害! 2013』男生組第二名的肯定。如今竟然被漫畫出版社捅出一個大簍子,這下子不但漫畫連載岌岌可危,恐怕連動畫版也有可能胎死腹中啊……囧rz

.

原作漫畫家押切蓮介的個人網站:《カイキドロップ》。

.

今天的風雲人物:

桐崎千棘〔Chitoge Kirisak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