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30(1) – 公認<第二部>序章、劇場版《蒼藍鋼鐵戰艦 -ARS NOVA- DC》腳本家「上江洲誠」長篇專訪!

https://farm4.staticflickr.com/3950/15548878755_7cba0c3dfc_z.jpg■劇場版.業界.聲優.俺的.YouTube■
劇場版《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長篇專訪腳本家.上江洲誠!

由漫畫家組合 Ark Performance 從2009年連載至今的科幻艦隊海戰作品《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不僅由黃金拍檔「岸誠二×上江洲誠」在2013年靠著「完全3DCG製作」成功改編為電視動畫版,而且這部話題巨作也將在本週六上映《劇場版 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 -アルス・ノヴァ- DC》--就是明天啦!

.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284/16395349882_758e395b79_o.jpg

在横須賀鎮守府(?)待命的上江洲誠

.

動畫新聞網「TOKYO ANIME NEWS」曾經在2013年耶誕節時期專訪上江洲誠,請他暢談TVA的製作內幕。趁著當初說好的「續篇」新動畫即將問世,記者再度邀請他聊聊劇場版的幕後祕辛(昨天刊登,實際訪談日為去年年底),我把全三集的精彩內容完整中文翻譯,分享給同樣喜愛《蒼藍鋼鐵戰艦》的你們:

.

※文章超過5000字且包含圖片,打開前請注意。

.

◆ 這一切都是 flying DOG 的陰謀(笑) ◆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310/16396276425_2f8b5f3600.jpg

圖片大小:640×360

.

問:請問本片的企劃大概是從何時正式開始的呢?

自從電視動畫版在前年(2013年)的年底順利放送最終回,我們在跨年之後辦了一場慶功宴。因為動畫周邊商品都很暢銷,所以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在慶功宴上也玩得很開心。正當彼此之間還沉浸在「以後不用再這麼活受罪囉~」的喜悅心情時,flying DOG 的製作人南健突然冒出一句「我們決定製作續篇」,並且召集大家在慶功宴的隔週開第一次會。我記得在場每個人的表情都是臉上三條線呢(笑)。

.

《蒼藍鋼鐵戰艦 -ARS NOVA-》作為一部電視動畫作品,幕後的工作量其實相當龐大。團隊上下靠著「這是一場非常有挑戰性的考驗」這股堅定信念,最後終於成功跨越障礙。因為這樣,當一聽到要製作續篇的時候,我們都想著「這非得要超越更高的考驗才行啊……」所以每個人都變得臉色蒼白。當然啦、由於我們已經做好覺悟,所以每人都有「一同做出超越前作的動畫」這般氣勢。

.

問:在劇場版的製作過程中,有沒有比較特別的經驗呢?

通常在編劇一部電視動畫版,我的工作時程早在二年前就會安排好。雖然在我的執筆期間總會盡量避免交棒換人寫,但是由於這次的劇場版實在決定地太倉促,所以我在調整自己的既定行程上花了好大的一番功夫。《DC》的企劃是在2014年的年初正式啟動,而我直到夏天才把整篇劇本定稿。

.

況且,即使一開始就決定要「製作續篇」,可是我們在當時完全不知道要推出電視動畫版第二期呢?還是直接發售OVA呢?等到全體製作群的人員工作時程表以及企劃本身的可行性都一一掌握了具體狀況後,我們發現到,除了『劇場版』以外別無他想。於是,我們在有限的資源內盡量選出最好的答案,終於敲定續篇的方向性--製作二部劇場版!

.

在這邊我要強調的是,《DC》也堪稱是一部新作劇場版喔!!儘管當初只是用總集篇的手法來製作,結果則新增了相當於二集電視動畫份量的全新故事在其中。在會議之中,即使有人開玩笑地說只要加入一些新畫面就好,但是我們最後達成一個共識:「既然要製作劇場版,只有一些新畫面根本是兒戲。我們絕對不要做出令自己失望的作品。」因此決議追加新的劇情。只不過,原先只預定追加大約20分鐘的片長,沒想到竟然大幅增加到40分鐘左右……

.

如果說電視動畫版是<第一部>的話,那麼週六上映的《DC》與之後的完全新作劇場版就是<第二部>。也就是說,《DC》大致是由約1小時左右的<第一部:總集篇>加上約40分鐘的<第二部:序章>所構成的大銀幕動畫。

.

◆ 高雄的泳裝、日向的髮型是亮點 ◆

.

問:請問《DC》的<第二部:序章>劇情大概是如何呢?

劇情上完全銜接電視動畫版的最終話,千早群像(CV:興津和幸攜帶的振動彈頭在運到美國之後成功量產,人類的戰力終於能夠和「霧之艦隊」互相匹敵……「那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這就是《DC》要描述的故事。

.

原本和人類保持一段距離的霧之艦隊陣營,對於危險指數不斷升高的人類陣營,將會在《DC》展開大規模的正面迎戰。尤其是在<第一部>成功擊退(馴服?)金剛(CV:ゆかな的『蒼藍艦隊』,在《DC》更會被全體霧之艦隊視為「癌症」一般的存在,會由戰艦比叡(CV:M・A・O率領『霧之學生會』和蒼藍艦隊短兵相接。

.

在劇本方面,我在電視動畫版主要聚焦在心智模型(メンタルモデル)之間的互動上,而刻意不去描寫千早群像以外的人類陣營採取了哪些行動。這次既然是劇場版,我便順勢拓展動畫版的視野,讓整個世界觀更加豐富,可深入描述人類陣營的一舉一動。

.

除此之外,由於地球海洋已被封鎖,導致世界各國的基礎建設被中斷停滯,所以我也特別描寫了陸地社會的疲弊現況--這個元素也是因為靠著「劇場版」才有機會表現出來。我記得在製作電視動畫版的時候,這個部分因為岸監督的一席話:「凡是可能造成觀眾心理負擔、恐懼不安的畫面,我們都要避免」而被設為 NG 表現。你們看到千早群像一行人有著軍隊的後勤支援,算是一支精銳部隊,所以衣食無虞;可是一般老百姓的生活完全不是那樣,世界各國的能源問題都非常嚴重。

.

如果有心人仔細考證《蒼藍鋼鐵戰艦》劇中的設定,就會驚覺這是一個非常殘酷的世界。畢竟當海路被完全封鎖之後,整個日本就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了。基於這個概念來編劇,我就能夠寫出更加嚴肅、更加科幻的腳本。關於這一點,雖然我在電視動畫版一直極力避免,但在本片就可以大肆發揮了。

.

即使如此,我並沒有一味著重在殘酷的故事,你們還是可以欣賞到重巡高雄(CV:沼倉愛美更多更可愛的泳裝表演(笑)。我其實是先寫好正經嚴肅的腳本,然後再安插不少笑料來均衡一下。如果各位覺得電視動畫版非常精彩,那麼你們一定也能充分享受劇場版帶來的樂趣唷。

.

啊對了、大戰艦日向(CV:藤田咲的髮型也變了,請大家等著看好戲吧(笑)。

.

◆ 除了學生會,還有其他新角色? ◆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518/15950819910_f1255919e2_o.jpg

ナチ(那智):佐藤聡美

アシガラ(足柄):三森すずこ

ヒエイ(比叡):M・A・O

ハグロ(羽黑):五十嵐裕美

ミョウコウ(妙高):福原綾香

圖片大小:548×640

.

:為什麼會決定讓『霧之學生會』登場呢?

當我們在製作電視動畫版的同一時間,正在連載中的原作漫畫也是漸入佳境,出現愈來愈多的心智模型新角色。等到籌備<第二部>時,我們認真考慮觀眾們到底希望看到什麼,並且得出其中一個重要結論:「觀眾應該想要看到更多的心智模型登場。

.

接著,大家進一步討論適合讓新角色輪番現身的好橋段。我們發現,假如選擇『霧之學生會』這個團體,就可以一次讓多個心智模型登場;這個發想就是最早的著眼點。

.

問:該不會,我們還能夠欣賞到學生會以外的其他心智模型出場嗎?

嘿嘿、我不能多說了(苦笑)。
至少我有安排一些讓動漫迷大呼:「不會吧!?」的特別場面。

.

問:回顧整個《DC》的製作過程,你的感想是?

我原本想為了大銀幕動畫第二集「完全新作劇場版」而保留一些精力,沒想到光是《DC》的<第二部:序幕>就已經消耗掉不少卡路里了。結果,我寫出來的完成品變成「到這裡先暫告一段落,後續的故事等到2、3年後再公開也不遲XD」這樣的內容了(笑)

.

我不僅花了電視動畫版的二話份量來敘述「全新的敵人、登場!!」這件事,而且保證會讓你們看得目不轉睛,捨不得中途離開座位喔!

.

◆ 2013年末的建前,2015年初的本音 ◆

.

問:回到電視動畫版的精華濃縮部分,請問你是如何作出取捨的呢?

在《DC》的前一小時必須塞進電視動畫版全部12話的劇情,怎麼想都不可能全部保留下來。因此,我精心安排一齣心智模型的成長物語--描述伊歐娜(CV:渕上舞治癒金剛的心靈創傷--來嚴選剪輯。

.

問:當您在聲優配音現場觀摩的時候,有遇到什麼有趣的小插曲嗎?

興津和幸配音的千早群像變成一個熱血漢,所以一直要求他把演技收斂起來。他連最早在配音電視動畫版的時候也是一樣,所以當時也受到一樣的演技指導。興津和幸是得知要推出續作時最開心的其中一人,所以他一定是情緒太 HIGH 了(笑)。至於伊歐娜(渕上舞)……則和平常一樣可愛。

.

問:可以請您推薦本片值得注目的地方有哪些嗎?

雖然有點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但是《DC》真的超好看!我曾經在電視動畫版的放送期間接受貴站的訪問,而且我記得當時說過「第2期已有構想」這番話。不過呢,我當時在內心裡其實是這麼想的:「話雖這麼說,續篇哪會這麼簡單就被決定出來……」

.

回想2013年的電視動畫版,我們不僅創造了結合伊401、高雄的「伊401 -ARS NOVA- mode」(アルス・ノヴァモード),而且也把暴走的金剛描繪得淋漓盡致。想做得都做了出來,而且做得很出色,所以感覺沒什麼好遺憾的。

.

只是,當決定要製作第二期的時候,我們曾一度擔心「過多的海戰場面恐怕令人麻木,根本很難製作啊!」然而幸運的是,一旦我們選定劇中敵人是『霧之學生會』,設定送到美國的『振動彈頭』成功量產,不但讓整個作戰的規模得以一舉擴大,而且也讓《DC》的故事能夠順利接在電視動畫版之後。這些都算是劇本上的可看之處呢。

.

◆ 2013年的構想,完全實現 ◆

https://farm9.staticflickr.com/8576/16210376097_d6c794a6a2.jpg

圖片大小:640×721

.

:當年您在受訪時所說的續篇構想,是不是都融入現在的<第二部>劇情設定了呢?

一點兒都沒錯。在那個時候,我心想如果能夠推出第二部的話,那麼我應該會描寫「振動彈頭終於量產,人類和『霧之艦隊』雙方將陷入決定性的大戰爭狀態。」可惜的是,當時的原作漫畫角色並沒有像現在這麼多人,所以我在一開始其實是打算讓其他的戰艦(心智模型)登場,而不是現在的學生會五人組。

.

從電視動畫版製作完畢一直到劇場版《DC》開始撰寫腳本的這段期間,原作的連載進度肯定早已大幅往前推進;我一直都把這個事實放在心上。由於沒辦法讓原作的新登場心智模型一一在大銀幕上活躍,所以我在深深煩惱之後,決定參考讀者們對於各角色的人氣指數,最後才選出霧之學生會。

.

此外,金剛在原作版的最新連載中不僅大大升級,而且氣勢威猛。這也間接造成我們的壓力,讓我們不得不想出更有創意的超展開才行。原作漫畫《蒼藍鋼鐵戰艦》是一部作畫品質相當高的作品,我們既然把它改編為全 3DCG 的動畫版,如果不能讓 Ark Performance 老師們大感驚喜,那就沒有意義了。僅管這個目標很高,但我認為《DC》有實現達成它。當漫畫的圖片轉變為動畫就能令人欣喜,而且我們很努力呈現出這種動態感。相信這個也是一大看頭啊。

.

◆ 上江洲誠的船艦模型魂 ◆

140113(2) - 第2期已有雛型、只欠東風!動畫《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 -アルス・ノヴァ-》(蒼藍鋼鐵戰艦 -ARS NOVA-)系列構成「上江洲誠」長篇專訪! 1

上江洲誠一講到最愛,話匣子便停不住。

圖片大小:640×460

.

問:原來如此,那麼關於影像部分的注目之處有哪些呢?

我們雖然一方面從電視動畫版獲得來自觀眾們的高度熱烈迴響,但在另一方面也聽到許多粉絲們「期盼能夠欣賞到更多艦隊海戰」的心聲。所以我們在這一次的劇場版,特地安排了更加緊湊刺激的艦隊大作戰,保證讓期待已久的動漫迷好好看個過癮。

.

簡而言之,就是一方面適度安排每一位心智模型的肢體動作,另一方面也塞入大量的艦隊砲擊戰、戰艦和潛艇的攻擊防禦戰術(メカアクション)、……等許多令軍武迷興奮叫好的海戰場面。

.

問:話說,電視動畫版原創設計的戰艦、潛艇模型也非常熱賣呢~

對對對、就是那個!參與製作電視動畫版對我來說,最高興的一件事就是看到周邊的船艦模型一隻接著一隻開賣,讓模型圈的出資大老們個個笑得合不攏嘴。身為製作機器動畫的一份子,再也沒有比這個更開心的事情囉~

.

就在前幾天(譯註:2014年12月20日)由テングモデラーズ(TENGUmodelers)主辦的第3回模型作品展《船モケイ》活動中,我赫然發現到電視動畫原創的暴走金剛船艦模型。創作者(譯註:竹下やすひろ)可是把金剛、摩耶(CV:MAKO融合的瞬間忠實表現在模型上,真是讓我嘆為觀止!

.

像這樣子靠著熱血模型創作者的雙手,讓原本只存在動畫版《蒼藍鋼鐵戰艦》世界裡的船艦能夠成為實際的立體模型,真是令我感到喜出望外。只不過,我是在事後才從 twitter 看到模型的照片,想要為作者鼓勵喝采都已經來不及了,實在有夠遺憾啊……

.

從今以後,如果有任何一位正在創作《蒼藍鋼鐵戰艦》相關船艦模型的好手或是素人,敬請千萬不用客氣,只要通知我們的官方推特(@arpeggio_TV)我們就會邀請訪問您,也會幫您大聲宣傳喔!我自己也超想親眼見證真實的模型啊!!

.

問:那麼,在《DC》登場的所有船艦之中,您最希望見到立體化的是哪一隻呢?

當然是比叡啦!瞧她擺出「怎麼可以這樣!」(よもやそんな!)的動作,加上整艘船艦佈滿大小機關,如果做成模型一定非常有魄力。我們為了生動描繪出令人熱血沸騰的艦隊戰,在映像表現上著實花費好大一番功夫。所以囉、假如有機會讓我們一睹比叡的真實版模型,絕對能夠讓動畫團隊的士氣大振啊!!

.

◆ DC 二字的真正含意 ◆

.

問:請容換個話題,關於片名的《DC》到底具有什麼樣的含意呢?

因為包含很多的意思,所以請你們一邊觀賞一邊自行想像囉。雖然這麼回答,但我相信已經有許多人都猜到差不多接近的概念了。我們把觀眾們可能會猜到的含意通通內包起來,然後用一個「DC」作為代表。以我個人而言,我會力推「DC = DreamCast」這個意思(笑)。

.

在最當初,我們是借用「alarmglocken」――アラームグロッケン;alarm bell;警告鈴――這個德文字來當作片名的。換句話說,《DC》的故事主題其實是「警告將有更為慘烈的戰事發生」。可是這樣一來,整個片名會變成《劇場版 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 ‐アルス・ノヴァ‐ アラームグロッケン》這麼長;不得已只好縮短為「DC」。

.

在討論的過程中,也有人提出乾脆把「-ARS NOVA-」文字去除,但是這個作法不太對。畢竟劇場版是沿著與原作漫畫路線不同的《蒼藍鋼鐵戰艦 -ARS NOVA-》故事發展而來,如果劇場版片名把這兩個字刪掉,那麼對原作者 Ark Performance 就會失禮。

.

問:關於今年內上映的完全新作劇場版,請問製作進度是否順利呢?

因為《DC》劇情非常緊湊刺激,所以凡是進電影院看過劇場版的觀眾們一定會希望續集能更加精彩。我們不論在劇情面、作畫面一定都會更上層樓!在《DC》我們讓大家目睹了五花八門的驚奇戰技,在續集勢必要呈現出更厲害的場面才行。雖然這個目標很高,但全體團隊都為了這個目標而銳意製作中喔!!

.

問:最後,可以請您對粉絲們說一些話嗎?

這是一部情報密度非常高的動畫作品。請大家盡情欣賞每一位心智模型的可愛模樣,以及各式戰艦的豪情姿態。之後我猜肯定有人想要一看再看,那就請大家踴躍多進電影院觀賞吧。如果能和三五好友一起考察分析劇中的故事,那就更讓我欣慰了。接下來的完全新作劇場版,我也會盡全力製作的!

.

問:也謝謝您今天特地接受訪問。 <(_ _)>

.

點選1080P,觀賞1分15秒的劇場版特報!

.

TVA+劇場版官方網站。

※原作漫畫中文版由長鴻出版社所代理『蒼藍鋼鐵戰艦』,已經發行第8集。

.

今天壽星

https://farm3.staticflickr.com/2791/4315516589_c013eb26d6.jpg

水無灯里〔水無燈里,Akari Mizunashi〕

「已經過了2年……希望BD-BOX今年能夠成真啊

.

今天的風雲人物: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339/15773812694_faa46378d6.jpg

比叡〔金剛型戰艦二番艦,Hiei is the Kongo-Class 2nd Battleship〕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