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15(1) -《每日新聞專欄》5分鐘電視動畫「5分アニメ」急增的理由…能為不振的DVD市場殺出一條血路嗎?【16日更新】

130415(1) -《每日新聞專欄》5分鐘電視動畫「5分アニメ」急增的理由…能為不振的DVD市場殺出一條血路嗎?【16日更新】

■業界■
5分鐘電視動畫「5分アニメ」急增的理由是……能為不振的DVD市場殺出血路嗎?

近年來,所謂『5分アニメ』這一類片長介於5分鐘~10分鐘之間的深夜動畫正不斷激增。以地上波(無線電視)來說,5分鐘動畫大概在2011年前後開始增加。尤其是在關東地區,光是在今年1月到4月放送的5分鐘動畫新番數量,就已經達到2010年總數的4倍之多。對應於動畫DVD市場銷售低迷的當前現況,這是否能夠成為動畫業界的殺手鐧呢?本專欄決定追蹤並剖析『5分鐘動畫』的發展現況。

.

130415(1) -《每日新聞專欄》5分鐘電視動畫「5分アニメ」急增的理由…能為不振的DVD市場殺出一條血路嗎?【16日更新】

.

.

.

上週陸續播出的5分鐘動畫共有四部!

.

5分鐘動畫的主要特徵,就是幾乎改編自四格漫畫而來。曾經幕後監製《あいまいみー》、《リコー ダーとランドセル》(直笛與書包)等四格漫畫改編5分鐘動畫的出版社「竹書房」製作人木村淳,他在受訪時透露了這種動畫類型的魅力所在:「在原作是四格漫畫的場合,做成大約3分鐘~5分鐘的動畫不僅容易觀賞,而且也可順利掌握全篇的脈絡與最後一刻的爆點(原文:オチ)。」

.

5分鐘動畫最早受到注目的時候,大約是在2006年左右。該年四月誕生了一部低成本的原創Flash動畫《秘密結社鷹の爪》(祕密結社鷹之爪),從此造成流行。5分鐘動畫在日本關東圈的年度作品數目於2010年雖然只有3部,可是2011年有6部、2012年出現8部;到了今年1月~4月之間的作品總數已經達到11部,其中包括了《あいまいみー》、《ヤマノススメ》(前進吧!登山少女)等人氣動畫。

.

致力於出資監製5分鐘動畫的竹書房,由於在2006年的《祕密結社鷹之爪》獲得人氣,於是大舉投入資源。它在2009年出資協助《ゆるめいつ》改編動畫版時,故意不在電視上播出,而是改採網路放送、DVD銷售的策略,最後成功賺到黑字營利。接著,竹書房從2011年開始一方面讓5分鐘動畫《森田さんは無口》嘗試於深夜時段播出,一方面又把旗下多部作品改編成5分鐘動畫,結果幾乎全部作品都有回收淨利。

.

通常,在電視播出的動畫作品基本上都是為了宣傳原作與DVD / BD。一般的商業模式是,靠著DVD與原作的銷售量來回收當初的製作經費。假如是製作一部片長30分鐘、集數多達一季(12話)的動畫新番,所投注的成本大致需要1億~2億日圓的龐大規模。偏偏,在近幾年來的DVD / BD銷售量有逐漸減少的傾向,導致很多的動畫其實是赤字收場。然而在另一方面,一部5分鐘動畫的製作成本只消不到2千萬日圓,可以降低回收利益的門檻,進而迴避赤字的風險--5分鐘動畫增加的背景因素,其實有著出資製作方的考量與意圖。

.

此外,5分鐘動畫也能容易獲得電視觀眾的接受。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發表的最新一期『平成23年(西元2011年)社會生活基本調査』白皮書,在日本全體國民的自由時間活動中(PDF檔案,請見第5、6頁),儘管『上網休閒』所佔的時間比起2006年的普查數據多了1.5倍以上,可是『看電視』在25歲~34歲年齡層裡卻平均每人縮短10分鐘以上。也就是說,在網路、電玩、運動等多樣化的興趣充斥之下,現代人看電視、看DVD的時間普遍減少。對此分析,木村製作人也同意:「觀眾要定期追一部30分鐘的動畫比較辛苦,但是一部5分鐘動畫反而容易追也容易消化。」事實上,我們也得到「看得輕鬆!」「因為太忙結果沒時間看30分鐘的動畫。」等視聽者的迴響。

.

今年4月,包括《血液型くん!》(血型小將ABO,EARTH STAR出版)、《あいうら》(AIURA,角川書店出版)、《スパロウズホテル》(SPARROW’S HOTEL)等多部5分鐘動畫新番紛紛出籠。竹書房的木村製作人表示:「從低預算這一點來看,其他的版權業者應該也會爭相加入戰場。但是,DVD / BD市場仍呈現整體衰退的趨勢,因此需要思考下一步全新的商業模式。」以冷靜分析現況。究竟這只能淪為短暫一時的流行?還是真能成為產業的最終王牌?5分鐘動畫的今後動向令人注目。

.

※ 我的感想

終於看到有主流媒體撰文評論最近很夯的「5分アニメ」了!先給予記者掌聲,但是文章裡面有幾點分析讓我存疑。首先,如果說到最早受到矚目的5分鐘動畫,我認為早在1999年的《Di Gi Charat》就已經爆紅了(請參考日本電視動畫史50週年:專欄第37回),更何況該片之後還推出多部續集,片長更加到30分鐘……我認為,記者因為只有訪問「竹書房」結果讓報導內容有失偏頗。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聽聽「角川書店」與「EARTH STAR」等對手出版社的看法。

.

回味一下《Di Gi Charat》片長 3:47 的第1話

聲優沢城みゆき真田アサミ出道成名作!

.

另外,每日新聞雖然舉出政府白皮書為例證,可是我怎麼翻閱就是找不到『インターネット利用』這個項目的數劇(汗)。也許是網路版並未完整公開,所以這方面的資訊無從得知;也或許是我真的眼花了(狂汗)。因為這樣,我只好暫時貼出意思最接近的『趣味.娛樂』LINK來代替一下。如果有人找到正確的情報源,還請不吝通知我一聲。 <(_ _)>

.

【16日更新】謝謝eddie5150幫我找到正確的資料來源啦!請各位到政府網頁『調査票Bに関する結果 – 報道資料』去翻閱公關新聞稿第5、6頁(PDF檔案下載,共有1.4MB),就可以查到「○25~34 歳の「テレビ」を見る時間は,平成18 年と比べると10 分以上減少」以及「○インターネットの利用時間は,平成18 年と比べると1.5 倍以上増加」這兩段描述與圖表的說明。

.

希望這篇特別專欄在日本那邊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吸引更多的評論家一同來研究「5分鐘動畫」的發展現況,這樣子我就可以繼續翻譯中文、分享給你們知道囉~最後,因為這篇報導只寫出今年1月~4月共11部作品,卻沒有整理出清單,因此我也特地彙整在底下,提供你們作參考:

.

【2013年1月~4月的5分鐘動畫節目】

【網路】1月1日《ぷちます! -プチ・アイドルマスター-》(PETIT IDOLM@STER)

1月2日《ヤマノススメ》(前進吧!登山少女)

1月2日《まんがーる》(開漫-啦!)

1月3日《あいまいみー》(I My Me)

1月6日《石田とあさくら》

1月7日《LINE OFFLINE サラリーマン》

1月8日《戦勇。》

1月9日《gdgd妖精s[第2期]》

1月12日《がんばれ! おでんくん》

4月5日《秘密結社鷹の爪 MAX》

【沖繩限定】4月6日《はいたい七葉[第2期]》

4月7日《ガラスの仮面ですが》

4月7日《血液型くん!》

4月9日《スパロウズホテル》

4月9日《あいうら》

(感謝WEBアニメスタイル的這篇新聞那篇新聞。)

其實不只11部! (≧▽≦)b

.

【アキバBlog】3/25消息:動畫《あいまいみー》DVD賣到缺貨、怎麼可能!?

※原作漫畫『直笛與書包』由青文出版社代理,已經發行第2集。

※原作漫畫『前進吧!登山少女』由尖端出版社代理,已經發行第1集。

※原作漫畫『開漫-啦!』由尖端出版社代理,已經發行第1集。

※原作漫畫『血型小將ABO』由時報出版代理,已經發行第3集。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ここな〔可可奈,Kokona〕

3 thoughts on “130415(1) -《每日新聞專欄》5分鐘電視動畫「5分アニメ」急增的理由…能為不振的DVD市場殺出一條血路嗎?【16日更新】

  1. 原來可以用Twitter登入阿,今天才發現XD

    這類型的動畫其實小弟我是去年才開始注意的
    除了成本的考量以外,感覺的出來大部分都是選擇適合這類型態的原作來製作的
    像是去年一部叫做+チック姉さん的作品雖然每篇也是大概3~5分鐘而已,但是卻可以很快速的把原作的笑點表現出來,不過不同的是這部作品主要的放送方式是網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