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08 – 劇場版『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紅蓮編』特製MV『グレパラ系列』第7集正式首播

◎『新新好男人』『最終兵器少女』原作漫畫家高橋真【高橋しん】(41)
『愛人[AI-REN]』漫畫家田中ユタカ(42)
聲優龍田直樹(58)土師孝也(56)島津冴子(49)くまいもとこ(38)
聲優關智一(36)真田アサミ(31)門脇舞以(28)的生日!

.

■WEB無料.劇場版■
劇場版『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紅蓮編』特製MV『グレパラ系列』第7集正式首播!

為了配合全三部曲的『劇場版 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首部曲《紅蓮編》於上週末〔9月6日〕順利首映,專門在官方網站上播出的特製動畫版音樂錄影帶企劃『グレンラガン パラレルワークス GURREN LAGANN PARALLEL WORKS』在重播了之前的第1~6集之後,終於在今天正式公開第7彈由動畫監督山賀博之〔やまが ひろゆき〕親自製作的「“Libera me” from hell」〔4分47秒〕,底下特地中文翻譯他的受訪全文:

.


「利用靜態的照片,來構成PV畫面」
山賀博之

.

專訪標題原文是「スチル写真を使ってPVを」。我並不是那種會畫畫的人,所以我的構想是利用一連串靜止的照片並透過剪接來構成PV,最後再跟音樂搭配在一起。

.

2008年1月,我為了『グレパラ』這個企劃,而前往南半球的澳洲、在澳洲內陸的一片荒漠中取景。為什麼會選擇澳洲?那是因為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在最初企劃的時候,所敲定的概念宗旨就是『荒野與機器人』〔原文:荒野とロボット〕!而若是能夠親自體驗真實的「荒野奇景」,必定可以更確實掌握住這個主題。於是,我在那時候就已經特地飛了一趟澳洲。現在回想起來,當我親臨現場,我便領悟到此行比原先預期的益發可貴:遍地都是接近赤紅色的茶黃泥土,天邊滿佈濃郁靛青色的萬里長空。「這實在太適合當作動畫的場景啦!」由於那時候的親身經驗令我印象深刻,所以這次為了『グレパラ』而再度啟程,我的心頭早已明瞭該往何處取景…然而,今年的澳洲似乎遇上大乾旱,天上連一朵雲都沒有,還好我之前出差到日本新瀉英國的時候有拍了一些天上白雲的照片,所以在這部PV中我是將澳洲的荒漠和這些天空照片合成在一起。接著,再利用數位相機的「連續拍攝 Interval Timer Shooting」功能,讓所有照片連起來產生動畫般的效果。

.

.

這部PV的內容,就是我當初所負責第16話《總集片》的後續劇情。由於《總集片》濃縮了第一部與第二部的故事,所以這部PV就是集合第三部和第四部的總集篇,各位在片尾會看到一段由CG製作的浩瀚銀河景象,就是搭配這兩部曲的內容。除此之外,各位也會發現PV的後半段冒出了許多角色對白。我認為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的作品特徵之一,就是編劇中島かずき看似信手捻來卻又精雕細琢的台詞。這些對話不但直接奔放而且充滿節奏感,容易讓觀眾們在聽聞之後便內心躍動不已。因此,我這些口白視為作品的一大要素,而把他們展示在PV的畫面上。

.

.

至於音樂部份,會選擇「”Libera me” from hell」這首音樂嘛……純粹是因為其他人都不挑這一首(笑)。其實理由不說自明,一方面是這首歌太長,另一方面是這首歌當初是擺在動畫的最後高潮,使得大家擔心這首歌「恐怕被定型了」而扼殺不少創作空間。我認為既然如此,那就要反其道而行。既然『グレパラ』走的是「同樣的角色們在不同時空下的冒險短篇動畫」路線,那麼我就大膽採用「實景音樂錄影帶」的方式來重新詮釋!但是在實際製作後,我發現沒有半個動畫角色的實景影片實在是過分單調,所以決定在鏡頭前擺上「骷髏頭模型」等幾件小道具,甚至拍攝一個人在荒野奔跑時的影子。

.

在後製時,藉由一連串的蒙太奇,並加上雲層移動、日照變化等畫面效果,我將所有可用的要素一一放進這部PV內,然後和音樂緊密結合。我覺得,以上就是這部PV值得注目之處。

.

.

山賀博之,動畫演出家兼動畫監督,現任GAINAX動畫公司社長

負責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的TV放送版第16話《總集片》的演出。

.

【本集將開放觀賞到9月14日為止,敬請把握機會】
第6集》←→《第8集完結篇

.

6月7日,全體製作群陣容正式揭曉~

.

今天的風雲人物:

長岡志保〔Shiho NAGAOK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