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21 – 劇場版『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紅蓮編』特製MV『グレパラ系列』第6集正式首播

◎『老人與海』『戰地春夢』美國小說家海明威(享年62歲)
好萊塢男星羅賓.威廉斯 Robin Williams(57)
好萊塢男星喬許.哈奈特 Josh Hartnett(30)
『Street Fighter II』『Turn A鋼彈』人物設計師安田朗(44)
生日!

.

■WEB無料.劇場版■
劇場版『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紅蓮編』特製MV『グレパラ系列』第6集正式首播!

為了慶祝全三部曲的『劇場版 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首部曲【紅蓮編】即將於9月6日首映,專門在官方網站上播出的特製動畫版音樂錄影帶企劃『グレンラガン パラレルワークス GURREN LAGANN PARALLEL WORKS』,在今天正式公開第6彈由原畫師雨宮哲〔あめみや あきら〕親自製作的「合体なんてクソくらえ!!(合体挿入曲第一番ハ短調アレグロK2564)」〔3分26秒〕,底下特地中文翻譯他的受訪全文:

.


「若要在構圖與姿勢上搞怪,就要作的徹底」
雨宮哲

.

專訪標題原文是「パースを崩すなら徹底的に」。當我一開始聽說「只需要在『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的動畫原聲帶當中任選一曲,就可以自由創作想要的PV作品。」這個企劃時,其實還非常懷疑這究竟是真是假。因為不論我怎麼想,在現實上幾乎不可能有這麼好康的代誌啊…我選的是「合体なんてクソくらえ!!(合体挿入曲第一番ハ短調アレグロK2564)」這段音樂,不過我是已經先想好PV的內容,然後才來尋找適合搭配的配樂。而且雖然我很早就決定要採取動作片的風格,可是各位所看到最終完成的PV和我當初的構想其實差了十萬八千里。一開始,我計畫讓『グレンラガン』的角色們在PV中出場,但我要讓整體畫面完全偏離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的風格。當我在徵詢週遭朋友的意見時,有人提議「既然要換風格,何不換得更徹底一點?」於是我乾脆把所有登場人物改成原創,而且讓整體世界觀變得不像是在原作動畫的時空裡。只是,既然所有角色都已偏離原作,至少讓畫面的呈現方式接近『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的作風吧!結果,就是大家現在所觀賞到的模樣囉~

.

.

在製作過程中,非常感激美術部門的同仁幫我畫出這麼有魄力的插圖。老實說,我向他們提出了有點機車的要求:我畫了好多張構圖誇張、偏離正規透視法的Layout稿,然後希望美術部門能夠照作〔原文:パースが狂ってるレイアウトを渡して﹑狂っているけどこれに合わせて描いてほしい﹑と。〕…這是因為在我崇拜的原畫大師當中,其中一位就是金田伊功,而且在他為1977年富野由悠季監督TVA『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無敵超人桑波德3』負責作畫的集數之中,雖然發現到劇中人物〔機器人〕姿勢怪異、畫面構圖極端反常,可是所有人、機器人在這種畫面之下竟然都顯得既酷又帥!所以我領悟到一件事:既然要在構圖與姿勢上稿怪,不弄成這番德性就帥不起來啊!我抱著這個理由請美術部門協助,美術人員也完美呈現出我要的感覺。由於在參與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作畫的時候我並沒有和他們直接接觸,現在回想起來,原來當初我是跟這麼厲害的人一起合作啊~

.

.

至於我自己的部分,因為我認為重要的關鍵是在期限內順利完成這部PV,所以和之前參與TVA的經驗相比反而保守許多。在作畫上我也沒想到要特別去挑戰什麼,基本上就是在特寫與特寫之間,把劇中人物和機器人用Slide Show的方式表現出來。其實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還蠻常使用Slide Show的,要是我在這部PV的幾個橋段也用上去的話,應該就能接近『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的氣氛吧。我自己也很喜歡Slide Show特效,而且雖然單靠一人原畫可能會不得不採取Slide Show效果來彌補畫面的不足,就算是之前提到的TVA『無敵超人桑波德3』嚴格講也沒有動得很流暢,可是既然每幅畫面每張構圖都是既酷又帥,那我稍微用一下Slide Show應該也是OK吧(笑)!反正像是金田伊功或是大張正己這樣擅長「誇張構圖+耍帥姿勢」的天才原畫師,他們的功力猶如連綿不絕的深長大河,我們一般人無論怎麼奮力游都沒辦法溯及源頭的啦~

.

.

newGAINAX站內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特別專欄《作画の鬼ッ! DELUXE》FLASH展示了『CLPW系列』第6集「合体なんてクソくらえ!!(合体挿入曲第一番ハ短調アレグロK2564)」C-49的場面原畫稿,而這段場景正是劇中最精采的「グレンラガンMk-II合體畫面」,特地仿效大張正己風格的表現手法,讓人看得血脈噴張、大呼過癮!內部也戲稱這段畫面是「雨宮パレード/雨宮進行曲」。在片頭與片尾,各位可以見到一個目睹戰事的少年出現在畫面中。這是考慮到不管是以PV或是以一段故事而言,我都希望能讓整部動畫有頭有尾才會作此安排。我覺得這樣子會讓動畫內容比較好也比較完整。

.

.

雨宮哲,原畫師,在第5話《俺にはさっぱりわからねえ!》首次嘗試機械部分的作畫監督:

(1) 機械作畫監督〔#5、#7、#14、#22〕

(2) Eyecatch〔#5、#7、#22〕

(3) 作畫監督補〔#24〕

(4) 原畫〔OP1、OP2、#1、#2、#5、#7、#8、#12、#13、#14、#15、#17、#22、#24、#26、#27最終話〕

(5) 第2原畫〔#23〕

.

【本集將開放觀賞到7月27日為止,敬請把握機會】
第5集》←→《第7集

.

6月7日,全體製作群陣容正式揭曉~

.

今天的風雲人物:

吉田一美〔Kazumi Yoshid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