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12 – 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5、6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080112 – 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5、6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080112 – 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5、6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超時空要塞』『超時空世紀』作曲家羽田健太郎(享年58歲)、
『灌籃高手』『浪人劍客』『REAL』原作漫畫家井上雄彥(41)、
聲優橋本晃一(55)、村田あゆみ(26)的生日!

.

■WWW■
第5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由於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5話《俺にはさっぱりわからねえ!》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這集的氣氛完全走向嚴肅省思的風格。製作群原本擔心這樣一來會和其他集產生太大的落差而讓觀眾適應不良,但在今石監督「グレン団即使在旅途上嬉笑怒罵,他們的生活態度其實相當認真」的堅持下而順利完成這一集的鋪陳。不過綜觀整部『天元突破』作品(尤其是第2部以後的劇情)充滿認真進取、勇往直前的精神,所以讓這集意外多了「承先啟後」的味道。雖然當初今石監督始料未及,現在回想起來令他相當欣慰。

.

(2) 若說第1話描寫今石洋之對地底生活〔ジーハ村〕的印象,那麼第5話就是身兼分鏡/腳本的佐伯昭志對地底生活〔アダイ村〕的觀點。而且這集也讓GAINAX大量新人參與製作,算是非常有意義的一話。

.

(3) 雖然和第1話同樣描述地底故事,但是通篇以「黑白基調、暗態畫面」為主。目的一方面是將製作理念回歸到初衷:沒有陽光的世界、單靠燭火生活的世界到底會如何?一方面也算是補償了首播第1話並沒有這麼做的遺憾。畢竟第1話開始就全篇黑白,可能會流失一大群觀眾也說不定…
.

菊地大輔所繪製的Image Board

出自第16話《總集片》ED

.

(4) 由於回歸原點,因此由原畫師菊地大輔負責繪製的大量初期故事板「イメージボード,Image Board」正好可以當作這集的作畫參考。第2、3話反而沒有用到幾張故事板。負責人物部分作畫監督的貞方希久子已有幾次作監經驗,負責機械部分作畫監督的雨宮哲則是第一次擔任作監。同屬新人的原畫師夏目真悟負責了一開始「グレン暴走猛衝」的動作場面原畫稿!在此之前,他在TVA『N.H.Kにようこそ』第4話的表現已經讓觀眾驚豔。

.

(5) 負責「カミナ與ロシウ對峙場面」的原畫師久保田誓,經過細田守監督劇場版『跳躍吧!時空少女』的歷練,在這集出次參與作畫的成果令今石監督相當滿意。對於他的詳細介紹,可參考我在2007年7月5日所執筆的記事~

■WWW■
第6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本篇以第6話《てめえら全員湯あたりしやがれ!!》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企劃當初,就已經決定要在全篇故事中放進溫泉行泳裝玩水這兩個用來娛樂觀眾的服務橋段。這個構想是由今石監督以及中島かずき系列構成在討論中漸生雛型,然後交給大塚雅彥完成腳本。由於這集選用「溫泉行」而讓畫面過激,不得已只好分成「TV放送版」以及「DVD解放版」二種。附帶一題,「馬賽克」的點子也是由中島かずき所想出來的。

.

080112 – 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5、6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搞笑的一幕

.

(2) 因為過激,所以禁播。當製作群得知這個消息時,負責腳本的大塚雅彥當場爆了(笑)!他甚至撂下狠話,發誓以後絕不繼續更新《官方製作日誌部落格》!反倒是中島かずき認真的一言,讓在場所有人冷靜下來。改成「TV放送版」之後,原先應該初次豋場的反派角色.螺旋王變成延後出現,讓製作群覺得甚是可惜。

.

(3) TVA『Devil May Cry 惡魔獵人』的板垣伸監督負責了這集的分鏡。當初,大塚雅彥的腳本並沒有以下這些橋段:獸人操作話筒裝置讓ヨーコ等人的浴袍緊縮甚至卸下、浣腸的構想讓カミナ靈機一動「俺のシリを突け!」、…等等,全都是板垣伸在分鏡時才追加畫進去的

.

(4) 原畫師柴田由香原本要負責第四部「ヨマコ先生」的作畫監督,因為時間上軋不過來所以拜託她擔任這集的作畫監督。至於要讓GAINAX的所有動畫人物一同登場,是出自人物設計師錦織敦史的想法,而這些配角們則交由原畫師芳垣祐介負責設計。

.

(5) 本集的ガンメン造型相信看過的人都是會心一笑。沒錯,今石洋之監督也親口證實:那是『神隱少女』和『霍爾的移動城堡』的集合體~

.

第4話 <<  >> 第7、8話

.

今天的壽星

星乃結美〔Yūmi Hoshino〕

「可以…一起來慶祝我的生日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