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17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7、8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好萊塢男星金凱瑞 Jim Carrey(46)
『王立宇宙軍〜オネアミスの翼』『鐵道員』作曲家
坂本龍一(56)
『第一神拳』原作漫畫家
森川讓次【森川ジョージ】(42)
『Parasite Eve 寄生都市』原作科幻小說家
瀨名秀明(40)
歌手
山口百惠(49)平井堅(36)、人物設計師兼插畫家鈴平ひろ(30)
聲優
小山茉美(53)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7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1部:立志編》
これはまだ自分の運命に気づかぬ﹑一人の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7話《それはお前がやるんだよ!》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本集恢復到一貫的熱血機器人作戰場面,貫徹故事核心的「大グレン団」也在此時正式宣誓成立。TVA『Devil May Cry 惡魔獵人』動畫監督板垣伸在第6話之後繼續負責本集的分鏡,隸屬於GAINAX、 曾任TVA『西方善魔女』動畫監督的中山勝一則擔綱了本集的演出一職。

.

(2) 「為什麼螺旋王四天王之一的チミルフ會這麼厭惡カミナ?」板垣伸在畫分鏡時突然浮出這個疑問,因為要讓整起事件看起來合情合理,所以他刻意在分鏡表上添加了「グレンラガン鑽到要塞ダイガンザン中,然後在裡面到處亂畫米田共的塗鴉…」的搞笑橋段。無奈今石監督認為カミナ在下一集就要陣亡了(泣),所以在他陣亡之前作這些舉動總是有些不妥。另一方面,當分鏡完成之後所進行的第一階段試映『コンテ撮片長竟然超過5分鐘以上!這使得這一幕變成夢幻橋段、不得不被剪掉了…

.

(3) 另外一個被剪掉的畫面,還包含了「グレンラガン辛辛苦苦爬上要塞ダイガンザン的頂端」。因為第1話透過「人類 v.s ガンメン」來強調大小比例懸殊的對峙場面,所以這集原本也想延伸到「グレンラガン v.s ダイガンザン」一樣大小比例懸殊的對決效果。由於片長過長,所以也被犧牲了。

.

(4) 因為第8話的分鏡比這集的分鏡先完成,加上本集的尾聲和下一集的開頭必須連貫,所以負責第8話腳本的今石監督向當時還在趕工的板垣伸說聲抱歉。

.

(5) 關於機械作畫部份,負責A Part的分別有原畫師久保田誓以及すしお等人,B Part通篇則由雨宮哲一個人獨立完成。

.

(6) 作為附贈在同名DS遊戲中的10分鐘動畫DVD『5.5話 俺のグレンはピッカピカ!!』,也是由GAINAX擔綱製作。原畫師雨宮哲在參與當初一直以為『天元突破』是個很歡樂的作品,但其實不然,所以有幸負責這部10分鐘OVA原創機器人設定、機械作畫的他,頓時覺得總算從嚴肅的作品中逃了出來、像是重生了一般!而自願寫5.5話劇本的中島かずき也是抱持同樣的想法,尤其是他事先寫好將近10多話的歡樂劇情,因為今石監督認為有拖戲之虞而被砍到只剩最後的第4~6話是完全搞笑,所以中島腳本家會這麼想也是難怪(笑)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8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1部:立志編 - 完》
そして男は﹑自分の運命を知る事になる。

.

本篇以第8話《あばよ﹑ダチ公》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由於這集對故事前期具有重大意義,所以全體核心製作群繼第1話之後再度集合,大家都抱持著「感人最終回」的態度參與製作,以期使《第一部》有個完美結局。今石監督本人在第1話之後再度親繪分鏡,尤其是B Part部分已經不再深刻考慮場面的調度(畢竟是單純的攻擊與被攻擊的鏡頭),完全交付內心的感情恣意揮灑分鏡稿。他唯一在乎的,就是戰鬥的背景「一定要有火山!」這座火山就像是代替大グレン団咆嘯般,為觀眾們宣洩情緒,所以當那關鍵的一刻發生之時「火山一定要爆發!

.

(2) 由於本話集結了堪稱為「GAINAX新銳最強戰力」的製作群,在原畫師中村章子、林明美負責開頭部份;機械作畫有すしお、渡部圭祐等原畫師站崗;作畫監督由負責人物設計的錦織敦史本人擔負重任…有這些人的共同合作,令負責演出的大塚雅彥備感輕鬆。大塚雅彥特地為畫面加料的部分,大概就屬「綠色螺旋噴發出赤紅火燄的瞬間」之類對於『顏色轉換瞬間』的時間掌控方面了。

.

(3) 在劇中「グレンラガン合體 → ギガドリルブレイク必殺技發動」橋段的背景音樂方面,大塚雅彥堅持使用編號M2的配樂。因為M2在第1話「カミナ、シモン、ヨーコ三人開著ラガン衝出地面」這一幕也出現過,所以具有象徵『天元突破』精神的代表性音樂,這一集再度把M2拿來用,在意義上更顯重大。

.

(4) 初期企劃時,『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四部曲』即是象徵著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以及21世紀嶄新機器人動畫的發展史。同時代表著70年代主人公的カミナ在本集陣亡,下一集的《第二部》便是由象徵80年代風味的螺旋王四天王陸續登場。除此之外,今石監督在跟中島かずき討論系列構成的時候,也是意識到在每一部曲之中都要儘量加入該年代的機器人動畫象徵。只是最後實際作畫時,大家反而不再那麼拘泥,總之就是懷著滿腔熱血地一口氣畫出來(笑)

.

(5) 被今石監督尊稱為『天才機器人動畫師.金田伊功的正統後繼者』的渡部圭祐,是今石監督在確定製作『天元突破』的時候,唯一親自打電話拜託共同參與的原畫師。

.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XSF3qIbKBSs]渡部圭祐作畫集錦,喜愛『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朋友絕對不能不看。

.

因為有他的鼎力相助,使得今石監督非常放心的讓這集的「グレンラガン合體之後的戰鬥畫面」讓渡部圭祐恣意發揮。原稿呈現出來的結果更是超乎今石監督原先所預期,再次讓今石監督佩服地五體投地。其實渡部圭祐的實力不只在於機器人對決等動作場面他親自設計的美少女造型也堪稱一絕。渡部圭祐的筆下最著名的動畫版角色應當非『星界的紋章 系列動畫版』的女主角.拉斐爾(ラフィール)

.

這是他在2005年8月14日推出的同人誌封面&封底插圖

本人率領的動畫工作室《スタジオへらくれす》官方部落格請由此進~

.

(6) 最後,今石監督與大塚副監督大聊本話試映時的異常事件,以及對於『作画アニメ』的一連串妄想(笑)

.

第5、6話 << >> 第9、10話

.

.

今天的風雲人物:

藤咲なでしこ〔藤咲撫子、Nadeshiko Fujisak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