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22(1) – 動畫公司AIC私有化、創辦人「三浦亨」用壁紙價格(一株一日圓)購回97.56%股份,超尷尬。

■業界■
動畫公司「AIC」創辦人三浦亨用8000日圓買回將近所有股份。

謝謝許震宏、OTIKA提供的情報。老牌動畫公司「AIC」曾經在2011年3月10日被專營手機App事業的集團「Aplix IP Holdings」取得97.56%的股份(除了AIC庫藏股200株以外,請見當時的新聞稿)。事隔兩年後,Aplix IP控股在20日發布一篇新聞稿,宣布把全部8000株股票以每株一日圓的方式賣回給AIC創辦人三浦亨,從而完成AIC私有化的手續。

.

140122(1) – 動畫公司AIC私有化、創辦人「三浦亨」用壁紙價格(一株一日圓)購回97.56%股份,超尷尬。 1

AIC公司的LOGO

.

AIC自從1982年正式創立,早期八零年代以《天地無用!魎皇鬼》、《乳霜檸檬》、《泡泡糖危機》等經典OVA系列而紅極一時,然後拓展事業到TVA、劇場版與電玩遊戲。在這長達30多年的時間裡,公司的營運並非一帆風順;即使內部分成八個事業群來分工合作(例如:『AIC Build』、『AIC Classic』、『AIC Spirit』、『AIC ASTA』、『AIC PLUS+』、……等等),對外仍遇到不少狀況。除了發生在2007年10月8日的「公司業務資料被公開在Winny」醜聞以外,最常發生的還是遭不同企業收購的事件……

.

「Aplix IP 控股」在2011年3月花費7億日圓,從專賣柏青哥機台的前東家「オーイズミ」的手中買來AIC全株,卻因為AIC連續三期赤字、累積超過6億6千萬日圓負債,導致營運受到嚴重影響。新聞中提到,母公司原本希望靠著AIC來豐富手機App等數位內容(M2M事業),無奈事與願違,一方面是AIC營收貢獻不力,另一方面是AIC創辦人兼代表取締役三浦亨希望「讓AIC保持自有的經營戰略方向」,才促成「Aplix IP 控股」賤賣股票認賠、斷尾求生,結果讓AIC變成私有化。

.

從這次事件看來,AIC的私有化交易所採取的是管理者收購(MBO)方式。私有化對於公司本身有好有壞,好處包括大小決定都不需向董事會報告、不用向金管單位定期提交財報、節省會計成本、提高公司的運作與決策效率等等;三浦亨口中的「保持自有」換句話說就是「你別插手管我家的事」。至於私有化的缺點,最明顯的就是再也無法從股票市場籌資。今後AIC若圖重新壯大,在在考驗著三浦亨的管理手腕。

.

關於這起事件,雖然沒有網友謠傳倒閉這麼誇張,但也顯示出「AIC」今後的營運之路會充滿變數。變數有多大?端看三浦亨單獨一人的經營智慧,畢竟他是老闆兼最大股東。AIC想要迅速脫離赤字,除了在短期之內繼續改編一些《俺妹》、《天降之物》、《我的朋友很少》、《DATE A  LIVE》等超人氣動畫,也可以想辦法推出幾部殺手級的原創新作……

.

梶島正樹老師、我就是在等您的新作啊!

140122(1) – 動畫公司AIC私有化、創辦人「三浦亨」用壁紙價格(一株一日圓)購回97.56%股份,超尷尬。 2 FINAL

請見圖中的紅色底線處

圖片大小:990×375

.

身為《天地無用!魎皇鬼》與《天地無用!》宇宙之父,梶島正樹曾在C85的同人誌寫到最新的動畫作品可望在今年夏コミ(C86)之前公開情報。拯救AIC遠離水深火熱的這項重大任務,就交給老師吧!  キャーq(≧∇≦*)(*≧∇≦)pキャー

.

動畫公司「Animation International Company」官方網站。

控股集團「アプリックスIPホールディングス」官方網站。

.

今天的風雲人物:

140122(1) - 津名魅〔Tsunami〕

津名魅〔Tsunam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