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06 – 再見了,老朋友…營運24年動畫老舖『XEBEC』(ジーベック)宣布5/31吹熄燈號,老字號招牌正式走入歷史。

190606 – 再見了,老朋友…營運24年動畫老舖『XEBEC』(ジーベック)宣布5/31吹熄燈號,老字號招牌正式走入歷史。

■業界.最終回■
動畫公司 XEBEC 正式收編解散。

謝謝 Vincent Yang 提供的情報。誕生於1995年、原本是從 Production I.G 依靠完全持股而獨立出來的「XEBEC」動畫公司,在歷經將近四分之一世紀的營運之後,宣布已在5月底「回歸母體」:組織確定解散,被吸收併入 Production I.G 內部,招牌也就此卸下。初聞這個消息,內心馬上蹦出芹澤博士對著哥吉拉說出的經典口白:「さらば、友よ。」(拭淚)

.

190606 – 再見了,老朋友…營運24年動畫老舖『XEBEC』(ジーベック)宣布5/31吹熄燈號,老字號招牌正式走入歷史。

XEBEC 的 LOGO 已成追憶

.

XEBEC 官網的最後一幕

.

身為動畫出品暨書籍出版集團「IGポート」(IG Port)早期四天王之一的 XEBEC,不僅靠著改編產量大 & 代工品質好的優勢而在九零年代的電視動畫圈叱吒風雲,尤其也是業界少數願意在同時期就率先挑戰 3DCG 作畫的幾家公司之一。光是在2D手繪融合3DCG的動畫成果,就包括了《機動戰艦 NADESICO》、《ZOIDS 機獸新世紀》、《爆走兄弟》等系列佳作。

.

如果你喜歡以上動畫,代表 XEBEC 深得你心

.

2000年開始,IG Port 為了更加鞏固動畫市場,而把旗下的四大天王慢慢擴展為六大金剛。XEBEC 在母集團的戰略方針下一步步縮編,業務重心也朝向更加宅向的萌番、肉番改編動畫發展--硬核科幻有 Production I.G 坐鎮,兒童玩具有 Signal MD 負責--近期的 XEBEC 科幻動畫已趨稀少,像是《蒼穹之戰神》、《宇宙戰艦大和號 2199、2202》均屬難得一見的上乘之作。

.

XEBEC 公司內部的縮編進展,從2018年逐漸加速。他的映像制作部門與兒童向作品 IP ,都在該年11月被友廠「SUNRISE」收購,然後在今年4月全部轉移到 SUNRISE 的全新子公司「SUNRISE BEYOND」手中。他的攝影部門,在去年年底被 Production I.G 吸收回去。他的上色部門(仕上部門),也在同一時間交接給夥伴 Signal MD。他的至今各大作品著作權,更是全部呈上給母公司(上述三個異動均出自 IG Port 新聞稿)。

.

這個陣容,已不復見。

.

這時候,各位一定有個疑問:「XEBEC 的員工們該怎麼辦?」沒關係,《蒼穹之戰神》大編劇冲方丁已經在3月21日的座談會『冲方サミットイベント SF花盛り!春の告知祭』告訴我們「除了有些人加入 Production I.G 以外,大約一半的人都跳槽到タツノコプロ,剩下的人也都快走光了。」(注意:Production I.G 目前握有 タツノコプロ 的11.2%股權。)

.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XEBEC」終於在上週五(5月31日)正式下台一鞠躬;簡潔有力且好背好記的藍色粗斜體五字 LOGO 再也不會出現於今後的任何一部動畫上頭。為了感懷一個輝煌時代的結束,我決定再來重看《出包王女》和《魔劍姬》……嗯咳、應該要挑選《爆走獵人》和《星方武俠》才更對味呀~

.

老阿宅都會記住這一天的:

.

建議從 40:50 開始看:

片長1時47分鐘的座談會實況

.

動畫公司 XEBEC 網站遺跡。

IG Port(IGポート)集團官方網站。

.

今天壽星

秋山優花里〔Yukari Akiyama〕

《最終章》第2話將在下週六首映囉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ショコラ・ミス〔休可拉·米絲,Chocolate Misu〕

2 thoughts on “190606 – 再見了,老朋友…營運24年動畫老舖『XEBEC』(ジーベック)宣布5/31吹熄燈號,老字號招牌正式走入歷史。

  1. 又一家
    這10年來,被收編、破產的快兩隻手快數不完了
    之前還聽說是被日昇收編,看來還不完全是
    所以另一個消息說PIG這兩年過得不太好,從全資子公司這模樣看也不全是空穴來風
    下一個結束的會是誰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