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2(3) – 從四大天王變五大金剛、日本動漫出品集團「IG Port」宣布10月成立全CG動畫製作子公司!

140922(3) – 從四大天王變五大金剛、日本動漫出品集團「IG Port」宣布10月成立全CG動畫製作子公司!

■業界■
大手集團「IG Port」將在10月創立新的動畫製作子公司!

知名動畫製作、書籍出版集團「IGポート」(IG Port)在19日的董事會通過一項子企業設立案,宣布將在10月創辦最新一家動畫製作公司,目前暫時命名為「シグナル・エムディ」(Signal MD),將要專門製作數位CG動畫、開發手機與平板的娛樂應用內容,以瞄準兒童與闔家觀賞市場。

.

140922(3) – 從四大天王變五大金剛、日本動漫出品集團「IG Port」宣布10月成立全CG動畫製作子公司!

即將增添一個生力軍的 IG Port

圖片大小:980×550

.

根據董事會新聞稿,新公司 Signal MD 的登記資本額為3000萬日圓,而且百分之百由 IG Port 出資。該公司的初代社長將由森下勝司就任。森下勝司在目前是關係企業「Production I.G」的取締役企劃室擔當兼企劃室室長,曾經監製過的代表作包括《劇場版 BLOOD-C The Last Dark》、《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等大銀幕動畫。關於這次的人事調動,雖然官方沒有多作說明,但是我認為他因此離開前職位、不再碰老東家事務的機率會很大--即使兩邊都是自己人。

.

演講『為何《進擊的巨人》動畫放心交給 WIT STUDO?』的森下勝司

圖片大小:1200×675

.

新設立「Signal MD」可以彌補母集團「IG Port」在動畫戰略佈局的一大缺口。我們從整體來看,整個集團將一次擁有四個動畫團隊:主打國際大成本製作的「Production I.G」、改編原作與代工為主的「XEBEC」(ジーベック)、製作人主導色彩較重的「WIT STUDIO」,以及專攻CG動畫內容的「Signal MD」。當然,吾人也別忘了還有一個漫畫出版商「MAG Garden」也是在集團的旗下。

.

在此之前,雖然多數人對 Production I.G 在3DCG上的表現也是印象深刻,不過最近幾年的日本動畫產業卻接連冒出許多新興的CG工作室,例如:「サンジゲン」(SANZIGEN)、「白組」、「ポリゴン・ピクチュアズ」(Polygon Pictures)、「グラフィニカ」(GRAPHINICA)、「OLM Digital」、「オレンジ」(Orange-CG)、……等等,這些中小企業的製作品質與知名度均有目共睹。就連兩個歷史悠久的老對手「東映動畫」和「SUNRISE」也紛紛投入更多力氣在自家的CG動畫上。相較之下,Production I.G 在這塊領域的耕耘上,便沒有那麼亮眼的佳績。他們在2012年推出的集團第一部全3DCG動畫長片《009 RE: CYBORG》,背後還是サンジゲン製作的……可想而知,IG Port 企圖後來居上的野望有多麼地強烈。

.

除了放眼自產自銷CG動畫以外,本文第一段也提過,Signal MD 也要肩負開發兒童市場的任務。關於這點,Production I.G 曾經在2004年推出《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這部兒童向的全3DCG動畫,可惜至今再也沒有新的兒童動畫……

.

也許是風水輪流轉吧?最近的『兒童3DCG動畫』似乎有掀起熱潮的跡象。例如2011年的《麻吉妖怪島》就有14.9億日圓的高票房(映連 新聞稿)、今年的《STAND BY ME 哆啦A夢》更衝上70億日圓大關(17日新聞),而且還在刷新紀錄中!IG Port 趕上這股浪潮,能否靠著新公司 Signal MD 搶灘成功?咱們拭目以待。

.

官方新聞稿(PDF檔案)。

.

今天的第二位特別來賓:

https://farm4.staticflickr.com/3899/15134747189_4b61f26c81.jpg

セアラ・オーガスト〔賽雅拉·歐格斯特,Seara Augus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