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31 – 小學館無視漫畫家「ヒガアロハ」意見而獨斷改編動畫《白熊咖啡廳》,漫畫家『停筆休載』抗議。

120531 – 小學館無視漫畫家「ヒガアロハ」意見而獨斷改編動畫《白熊咖啡廳》,漫畫家『停筆休載』抗議。

■業界.社會■
しろくまカフェ‎》原作漫畫因小學館獨斷行徑、程序瑕疵而被迫休載。

謝謝阿賢所提供的情報。相信喜歡《しろくまカフェ》 (白熊咖啡廳)的動漫迷在這幾天都已耳聞這起重大的事件,而且「小學館」這家出版社曾經在2008年因為弄丟《魔法少年賈修》珍貴原稿,而遭到漫畫家雷句誠列為永久拒絕往來戶。沒想到現在又傳出這起醜聞,不但讓忠實讀者傷心遺憾,而且這也代表小學館出版社內部的管理風氣絕對不能再這樣下去,否則這類事件在往後一定層出不窮。

.

120531 – 小學館無視漫畫家「ヒガアロハ」意見而獨斷改編動畫《白熊咖啡廳》,漫畫家『停筆休載』抗議。

動畫版海報

.

雖然網友們普遍是從漫畫家ヒガアロハ在29日發表的激烈『休載宣言』而得知這個重大事件,但是其實早從4月中旬開始,他就已經陸陸續續在twitter發牢騷抱怨了(詳見這篇togetter推文總整理)。我這邊也重點整理一下事情的來龍去脈,方便各位可以更孰悉整起事件的發展:

↑ 老師的作品被改編為電視動畫版,這個本意是美好的。「小學館」漫畫編輯部原本也應該負責『動畫製作單位』和『原作漫畫家』之間的良好溝通仲介,可惜的是,編輯部針對動畫版的許多設定資料,幾乎都在沒有讓老師親自確認的情況下,擅自跟動畫製作群達成『口頭上的』共識。(往下讀,竟會發現他們在很多小地方根本沒共識!)但要注意的是,動畫製作單位從頭到尾都是依照正常的程序來討論,怪就怪在「小學館編輯部」沒有先知會老師一聲,就擅自對動畫製作群下達指令。

.

老師也補充了,在電視動畫版的設定討論之中,他最感冒的是『角色造型設計稿』和『動畫劇本』在事前都沒先讓他檢查過。他甚至公開吐嘈『白熊的爪子有5爪!不是4爪!只有布偶才是4爪。而且灰熊和白熊的爪子形狀是完全不同的啦!o(T皿T)o 』即使老師在後來有監修音樂CD的封面插圖,但是針對電視動畫版,他則是完全被置身事外。這個情況有多嚴重?從他『正式的合作契約根本不存在,連一分半毛的著作權料都沒有拿到……』的衝擊發言就可知道。

↑ 就在事件爆發之後,ヒガアロハ老師、小學館漫畫編輯部、動畫製作單位(包括動畫公司代表、廣告代理店的代表)三方面終於開會協商。老師當場發問『明明我的編輯有寫信告訴我,動畫腳本會由貴公司直接寄給我看,為什麼我到現在都沒有收過?』動畫製作單位回答『從來沒有人交代我們要做這件事……

.

整場閉門會議,幾乎都是像這樣子牛頭不對馬嘴的尷尬情況。先不管誰對誰錯,我認為除了漫畫編輯一意孤行的問題之外,整個合作案沒有立下白紙黑字的契約(也許連每一次的會議紀錄都沒有認真歸檔?)則是更嚴重的問題。因為程序上有瑕疵,就算老師之前提過『動畫公司有照程序走。』我認為動畫製作單位也難辭其咎。

↑ 如果暫時拋開上面的問題,老師對於電視動畫版的品質其實是相當讚賞的。他覺得這部改編動畫版具有一定程度以上的水準,所以非常感謝幕後辛苦的製作人員。

↑ 但是,因為「小學館漫畫編輯部」在這個企劃案表現出極度不尊重漫畫家的態度,嚴重傷害了老師對責任編輯的信任感,所以他在最後忍痛宣布,自本月開始無限期暫停「月刊flowers」的連載,以示抗議。除非小學館願意拿出誠意來處理後續事宜,否則老師也不排除轉去其他出版社來連載《しろくまカフェ‎》。

.

https://c2.staticflickr.com/8/7242/7307010692_fb8404523a_o.png

編輯部把這則道歉啟事放在網頁的最下方,誠意不足……

.

最後,我想引用國人漫畫家游若琪老師在22日的日記「我想當漫畫家!」其中一段描述:

漫畫家也是有「上司」的,絕大多時候這位上司就是你的「責任編輯」。也有可能是出版社老闆,或是出錢向你邀稿的業主。圖畫不好一樣會挨罵或受到指責,交不出來編輯就會跳腳,假如你的失誤會造成對方(公司or出版社)的損失,那問題就更大了。

正如游若琪老師所說,一個漫畫家所畫的作品,背後都要接受許多上司的審查,而雙方的信賴感就是藉由這種溝通合作的關係來慢慢建立。只不過,文創產業的『產品』,同時也是創作者嘔心瀝血的『作品』。尤其是在漫畫產業,一部漫畫作品的著作權,通常按比例分配給出版社與漫畫家,通常是由漫畫家本人所擁有(謝謝Fanatic學長所補充的情報!)。所以當某個漫畫即將推出其他周邊的時候,漫畫家通常也擁有發言、審核、表決的權利。如果身為上司的責任編輯在這種時候仍天真認為『凡事我說了算,不需要再徵詢漫畫家的意見。』那麼,只怕今後可能還會不斷冒出這類衝突……

.

但願這起事件能夠圓滿落幕,讓漫畫《しろくまカフェ‎》可以儘快復活~

.

原作漫畫家ヒガアロハ的部落格:《ヒガな一日》。

TVA《しろくまカフェ‎》官方網站。

.

◎好萊塢男星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82)、
好萊塢男星柯林·法洛 Colin Farrell(36)、
特攝電影《哥吉拉 ゴジラ》系列作曲家伊服部昭(98歲冥誕)、
《6/17 秀逗美眉》《雙葉老師的教室》原作漫畫家八神健(46)、
《羔羊的眼淚》漫畫家日高萬里【日高万里】(36)、
聲優五王四郎(65)、榊原良子(56)、日髙のり子(50)、
聲優小泉豊(35)、牛田裕子(26)的生日!

.

今天的壽星

https://farm4.staticflickr.com/3191/2567847268_0ec09124c5.jpg

ナディア・ラ・アルウォール〔娜迪亞,Nadia〕

「哼……謝謝你啦

.

今天的風雲人物: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076/7307011280_09403c534d.jpg

上月ルナ〔Luna〕

「漫畫家與出版社的衝突對立,讓讀者的權益受損,情何以堪……」

7 thoughts on “120531 – 小學館無視漫畫家「ヒガアロハ」意見而獨斷改編動畫《白熊咖啡廳》,漫畫家『停筆休載』抗議。

  1. 看來這會是日本漫畫界史上第一件因為動畫化而引起的作家與出版社之間的紛爭
    只希望事情趕快落幕ˋ_>ˊ

    最後感謝站長的深入報導與翻譯(ゝω・)b

  2. 日本漫畫出版社是沒有分到任何著作權的喔,赤松在搞jcomi時有說明,漫畫界通常第一次簽三年約,之後每年換約一次,只要作者不同意換約,那所有權利都會回到作者手上,出版社什麼都沒有

  3. 日本漫畫界出版社是沒有分到任何著作權的喔。赤松在搞jcomi的時候有解釋,通常契約第一次簽三年,之後每年換約一次,只要作者不同意繼續換約,那所有著作權都會回到作者手上,出版社什麼都沒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