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05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7話完結篇《天の光はすべて星》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奧地利指揮家卡拉揚 Karajan(享壽81歲)
『七龍珠』『勇者鬥惡龍』原作漫畫家兼人物設計師
鳥山明(53)
聲優
藤田淑子(58)潘惠子(55)
聲優大野まりな(36)竹內順子(36)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第27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4部:回天編 – 完》

これは﹑戦闘因果に支配された宇宙の運命に﹑風穴をあ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27話完結篇《天の光はすべて星》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The Lights in the Sky Are Stars

Fredric Brown的1953年科幻小說

.

(1) 大グレン団勇闖禁地、シモン英雄救美、螺旋力與反螺旋力的決一死戰…『天元突破』的最後高潮,終於在本集正式展開。既然是最後一集,GAINAX當然是搬出最強幕後團隊、傾注全心力來製作。今石監督補充道:原本預期絕大多數的原畫師因為忙著上一集第26話而無暇參與最終話,所以計畫由今石洋之本人、人物設計師錦織敦史、原畫師吉成曜すしお這四人負責所有CUT的原畫稿。雖然看似不可能任務,幸好大家上下一心、在結束前一集的工作後紛紛搶著參與本集的製作,這才讓錦織敦史可以專心於人物部分的作畫監督,而今石洋之則負責機械部分的作畫監督。

.

(2) GAINAX站內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專欄《作画の鬼ッ! RETURNS》的第26回,FLASH展示了本集「天の光はすべて星」C-212的場面原畫稿。這幕描寫駕駛著グレン的ヴィラル在四面楚歌之中奮力把頭上的ラガン拔開分離並且朝著反螺旋族的機器人「グランゼボーマ」〔網頁最下方的icon〕扔出的熱血橋段,是由吉成曜所負責的!

.

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超銀河グレンラガン

アークグレンラガン

グレンラガン

ラガン

.

這一整個橋段的作戰方式,因為非常類似著名的「俄羅斯娃娃 Matryoshka Doll」內部構造,所以被暱稱為「Matryoshka作戰」。根據今石監督的解說,グレンラガン及其所有昇級版的機器人造型,雖然都是由吉成曜所設計,但是他本人在第27話之前卻從來沒有實際參與過原畫。所以為了實現他的心願,今石監督特地在分鏡表中安排了這個戰鬥模式,總共40CUT的份量讓吉成曜可以一次畫個夠(笑) 不單如此,在吉成曜完成第一原畫的作業之後,參與第二原畫平松禎史、鶴巻和哉、桑名郁朗等人可都是響叮噹的人物們呢!

.


平松禎史

鶴卷和哉

.

除此之外,整個作戰的最高潮並非由グレンラガン主導,反而是讓シモン&ニア一同駕駛的「ラガン」一舉擊破反螺旋族的「グランゼボーマ」。會進行這樣的安排,今石監督也仔細解釋:雖然『天元突破』的主角機是グレンラガン,但是主人公シモン所初次邂逅、患難與共的最佳夥伴其實是ラガン!這就像是漫畫家永井豪的經典作品『無敵鐵金剛』當中,主人公兜甲兒的最佳拍檔其實是座機「パイルダー」。類似的例子還有富野由悠季監督的TVA『重戰機エルガイム』,主角機「エルガイムMk-II」在劇中的最後對決慘遭破壞,結果是由重新上陣的舊型「エルガイムMk-I」打贏勝仗…和觀眾們熟悉的「愈到故事後期,敵人愈強、主角更是強到不像話」王道路線差了十萬八千里,卻深深吸引著今石監督的目光,因此才會在『天元突破』強調反璞歸真、化繁為簡的理念。這樣的作法不僅讓故事前後呼應,也留下餘韻不絕。

.

大グレン団 by 原畫師貞本義行

.

(3) 關於其他段落的作畫人員,貞本義行負責開頭縱向PAN特寫大グレン団的畫面。今石監督除了機械部分的作畫監督以外,A Part的「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和グランゼボーマ衝向彼此並且互毆」的橋段也是由他作畫。然後,從グランゼボーマ猛烈使出光束攻擊、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閃躲被扔出來的兩個銀河系,直到反螺旋族大喊「断じて否(いな)!」的部份,這長達2分鐘的格鬥場面是由雨宮哲所擔綱。從這裡接下來,一直到グランゼボーマ踩著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並且穿破好幾個銀河系的橋段,則由原畫師夏目慎吾所負責。在官方部落格中,也特地公開了這一幕結尾的FLASH,讓我們可以欣賞夏目慎吾的原畫稿。夏目慎吾之前由於TVA『歡迎加入NHK!』第4話《歡迎來到新世界!》而一躍成名,該話在他的原畫兼作畫監督之下,讓劇中角色們呈現與其他集數截然不同的躍動感與寫實感,不過這樣的劇變也為他帶來褒貶不一的討論。即使夏目慎吾並非隸屬GAINAX,而且在『天元突破』參與的集數只有這個最終話,但是他的積極參與和熱情協助仍然讓今石監督讚賞有加。

.

螺旋王ロージェノム by 原畫師すしお

.

(4) 驍勇善戰的螺旋王ロージェノム在本集大復活,雖然駕駛著愛機「ラゼンガン」從容赴義,但也替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創造制勝的先機,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這一段在中島かずき的劇本中早已存在,今石監督在還未讀到劇本之前,曾經猶豫該由誰擔任這個「赴死特攻隊」的任務,但不論是ヨーコ還是ヴィラル都讓今石監督覺得在故事以及設定上都有些牽強〔ヨーコ已經承諾回到地球和小孩子們再會,ヴィラル需要駕駛グレンラガン,而且兩人的實力比不上反螺旋族〕。幸好中島腳本家屬意螺旋王ロージェノム,而且還賦予他重生的理由、慷慨犧牲的名台詞,這才讓今石監督如吃定心丸,放心後續的分鏡工作。負責這一幕的原畫師,就是以動作場面見長的すしお。儘管在劇情上有所交代,今石監督還是自我吐槽一番:ロージェノム復活的過程沒能來得及解釋,而且ブータ竟然不再維持人型而變回原狀!?

.

長大的ギミー與ダリー

.

(5) 關於讓地球上各個角落的人們和動物同步觀賞「銀河大對決」,是今石監督拜託中島かずき寫在劇本中的。對天文學有些概念的朋友應該曉得,在銀河系某個角落所發生的「現在進行式」對身處在幾千萬光年以外的我們地球人來說,必須要到幾千萬年以後才能欣賞到。更何況是「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v.s 反螺旋グランゼボーマ」之戰,我們甚至連這場世紀對決在哪一個宇宙空間展開都不曉得~對此,大家在討論之後才會得出「時空受到這場戰役影響,發生扭曲現象」這樣的點子。負責這段畫面的原畫師有赤井俊文、橫井將史等人。

.

大塚雅彥

.

(6) 大塚雅彥副監督在本集還擔任了「演出補」,所負責的就是「シモン與ニア的結婚典禮」的表現效果。這一幕的作畫由同樣都有作畫監督經驗的中村章子、柴田由香共同擔綱,因為他們兩人都有不錯實力,所以幾乎不依靠第二原畫就能夠直接交付上色。擔任人物部分作畫監督的錦織敦史,其實也在本集貢獻了80 CUT以上的原畫張數。尤其是在ED之後的尾聲,大グレン団的所有人物在20幾年後的模樣正是由錦織敦史一手包辦「第一原畫」。至於シモン的年長造型,則是出自今石監督的委託「希望年長的シモン就像是世界名著《金銀島》的獨腳海盜船長海客茲Long John Silver…」由於錦織敦史沒有額外為劇中角色們設計中年的造型,所以他直接在原畫稿上構思。而且,只有シモン在沙灘現身的這一幕完全不假手他人作畫,其他包括長大的ギミー與ダリー、中年ロシウ、中年ヨーコ等人的畫面都經過「第二原畫」的協力。因此,シモン的這個「船長」造型可說是原汁原味來自錦織敦史的筆下!至於那個傳說中的海客茲船長是何模樣?就請各位看看這張例圖吧(笑)
.

.

(7) 最後,《WEB Anime Style》請今石洋之監督下個總結:能夠這麼漂亮地結束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全27話〔含第16話總集片〕,實在是個奇蹟。所有能夠做的努力,大家都已經很拼命地完成,應該沒有比這個更令人感到欣慰幸福的啦~

.

雖然全篇已經到此結束

但是還有一回《番外編》喔XD

.

第26話 << >> 番外篇

.

■回顧■

今天的風雲人物:

桂ヒナギク〔桂雛菊,Hinagiku Katsura〕

2 thoughts on “080405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7話完結篇《天の光はすべて星》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