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821 – 日本動畫美術巨匠「山本二三」胃癌病逝,吉卜力代表作《天空之城》《螢火蟲之墓》《魔法公主》永流傳。

230821 – 日本動畫美術巨匠「山本二三」胃癌病逝,吉卜力代表作《天空之城》《螢火蟲之墓》《魔法公主》永流傳。

230821 – 日本動畫美術巨匠「山本二三」胃癌病逝,吉卜力代表作《天空之城》《螢火蟲之墓》《魔法公主》永流傳。■訃聞■
資深美術監督山本二三因病去世。

曾經擔任過宮崎駿監督《天空之城》、《魔法公主》、高畑勲監督《螢火蟲之墓》等多部吉卜力動畫的資深美術監督山本二三,驚傳因胃癌而在上週六(19日)病逝於埼玉縣飯能市的自宅,享瘦70歲。這是來自他的長子山本鷹生在推特 X 上張貼的公告。當消息傳來立刻震驚海內外的動畫圈與產業界。

.

他的近年個人照,由長子提供。

.

山本二三從1978年在電視動畫《未來少年柯南》第一次與宮崎駿監督合作為契機--請參考『日本電視動畫史50週年 專欄第16回』的專文--他便先後擔任了1986年《天空之城》、1997年《魔法公主》,1988年《螢火蟲之墓》(高畑勲監督),以及2006年《跳躍吧!時空少女》(細田守監督)等等多部經典劇場版的美術監督。尤其是《跳躍吧!時空少女》這部片,更是讓他因此拿下了『第12屆 AMD Award’06總務大臣賞』的榮耀。

.

《跳躍吧!時空少女》經典的美術背景

最上方的雲朵,即是『二三雲』。

.

除此之外,山本老師也在《兒時的點點滴滴》、《神隱少女》、《Perfect Blue 藍色恐懼》(今敏監督)、《歡迎來到宇宙秀》(舛成孝二監督)等劇場版作品中參加背景作畫;甚至在2019年《天氣之子》(新海誠監督)親自繪製了「氣象神社-天井雙龍圖」,令粉絲觀眾們嘆為觀止。

.

氣象神社-天井雙龍圖

.

在山本老師長期為日本動畫做出卓越貢獻之下,他極具個人特色的天空雲朵更被業界尊稱為「二三雲」:這是出自老師長期對雲彩的細膩觀察,利用畫筆發揮豐富的表現力和色彩感,使得他的雲層不僅充滿厚重的寫實感,也散發出夏日奇幻的氛圍。在本文的最下方有他親自示範的實況影片,超級珍貴、絕對推薦一看!

.

這樣一位厲害又謙虛的美術大師突然殞落,實在讓人悲慟。根據長子在公告中的內容,山本老師一直到病逝前幾天,仍在創作長達120多頁的故鄉五島民間故事新漫畫《堪次ヶ城》,如此鞠躬盡瘁的精神,更是令人肅然起敬!如今一代巨匠已辭世、與他最愛的天上雲朵相伴,留給大家無限的懷念。願他安息,R.I.P.

.

片長 5:27 的雲朵繪畫實況表演

.

生前著書《山本二三背景画集》的亞馬遜網頁。

.

今天壽星代

黄前久美子〔黃前久美子,Kumiko Oumae〕

「期待《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3》在明年4月放送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ノワール〔諾娃,Noir〕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