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16(1) -《影子籃球員》千面人恐嚇事件落幕、36歲嫌疑犯在昨天落網、同人誌販售大會「C85」逃過一劫!【2014/8/23更新】

131216(1) -《影子籃球員》千面人恐嚇事件落幕、36歲嫌疑犯在昨天落網、同人誌販售大會「C85」逃過一劫!【2014/8/23更新】

131216(1) -《影子籃球員》千面人恐嚇事件落幕、36歲嫌疑犯在昨天落網、同人誌販售大會「C85」逃過一劫!【2014/8/23更新】■社會■
籃球漫畫《黒子のバスケ》恐嚇事件嫌疑犯,昨天被警方逮捕歸案!

.

new【2014年8月23日更新】new

判刑確定、法庭審問實錄!

.

漫畫家藤巻忠俊(藤卷忠俊)人紅是非多,他的暢銷出道作《黒子のバスケ》(影子籃球員)從去年10月就開始受到一連串的恐嚇與毒害威脅,受害者牽連甚廣,包括作者母校、出版社、動畫公司、活動主辦單位、全國各地的通路商家均無一倖免。幸好,警方在幾個月來的偵辦搜索之下,終於在昨天把現年36歲的大阪男性嫌疑犯渡辺博史繩之以法。

.

131216(1) -《影子籃球員》千面人恐嚇事件落幕、36歲嫌疑犯在昨天落網、同人誌販售大會「C85」逃過一劫!【2014/8/23更新】

FNN電視新聞的畫面

圖片大小:1280×720

.

時間回到【日本時間】昨天下午3點左右,警方「搜查一課」發現嫌犯從東京都涉谷區火車站「JR恵比寿駅」前往附近的商業大樓「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23:30 更新】警方在今天傍晚訂正消息,正確的郵筒地址是在「恵比寿二丁目」。根據我的查詢當地只有兩個戶外郵筒:當他們等待嫌犯走到一個紅色郵筒,準備把一疊信封投進去的時候,立刻現身盤查。嫌犯因為被搜查員警逮個正著,幾經訊問之後,他便很乾脆地承認:「對不起,我輸了。」(原文:ごめんなさい。負けました),並且立即被帶上警車。

.


可能的逮捕地點之1:「恵比寿二丁目 26-7」的紅色郵筒

.


可能的逮捕地點之2:「恵比寿郵便局」門口的紅色郵筒

.

在此之前,由於恐嚇信件上面的郵戳遍佈東京、埼玉、大阪等地,導致警方鎖定嫌犯住所相當困難,最主要的線索,仍是依靠多數事件現場附近的監視器都有拍可疑人物。昨天當嫌犯從火車站下車的時候,偵辦的搜查人員也立刻從監視器中鎖定目標,才能順利將歹徒逮捕歸案。

.

《影子籃球員》恐嚇脅迫事件簿

2012年

10月12日

嫌犯在2ch自稱『喪服の死神』,刊登恐嚇信內容。藤卷老師的母校『上智大學』體育館被發現到一個裝有強酸『硫化氫』液體、散發著硫磺臭味的容器。

10月15日

藤卷老師的母校『東京都立戸山高等学校』收到恐嚇信件與一袋白色粉末。

10月中旬~下旬

包含各地的官方公開活動、同人誌販售會,以及位於大阪市區的「每日放送」電視台在內,總共有30個以上組織單位陸續收到恐嚇信件和裝有不明液體的容器。

10月26日

嫌犯『喪服の死神』在2ch發文描述犯案的動機,主要是對作者心生怨恨所致。

11月中旬~下旬

各地的官方公開活動、同人誌販售會陸續接獲恐嚇。集英社的大型活動「Jump Festa 2013」取消22日、23日兩天相關的商品販賣、舞台活動

2013年

1月17日

自稱認識「喪服の死神」的新犯人『怪人801面相』在2ch發文,表示今後不會再對活動會場的主辦單位進行恐嚇。

4月9日、10日

於石川、兵庫、静岡三地開辦的《影子籃球員》限定同人誌販售會即將在月底登場,偏偏主辦單位「スタジオYOU」突然收到恐嚇信件,導致活動宣布中止

10月15日

包含『上智大學』、各地的連鎖超商、書店、報社媒體都有收到最新的恐嚇信件。寄件人有的署名「喪服の死神」,有的則是「怪人801面相」。

10月23日、24日

「怪人801面相」寄出恐嚇信件給各地的連鎖超商(主要是7-11)、報社媒體,不但揚言『相關的點心食品已經摻入農藥』,同時在信中附上樣品證明所言屬實。潛在受害對象從有限的粉絲族群正式擴大為全國性的一般民眾--千面人事件

11月中旬

警方從千葉縣浦安市區便利超商內回收的一批《影子籃球員》相關點心進行毒物化驗,證實驗出過量的尼古丁成分

12月15日(昨天)

「警視廳搜查一課」成功逮捕到嫌疑犯,並且從他的背包中搜出20多封準備寄出的恐嚇信件。信件的收件人包含即將舉行的コミケ「C85」主辦單位、籌備籃球大賽的作者母校高中、……等等。

.

原作漫畫自從2008年連載至今,總銷售量已經超過2300萬本(請見單行本第24集的書腰),但就是有人見不得對方好就出言、下藥恐嚇。最誇張的是,嫌犯在被捕後竟然辯稱:「我並不認識作者。我只是覺得有人可以光靠籃球漫畫就能事業成功,感到非常忌妒而已。」(原文:作者と面識はない。バスケットボールの漫画で成功を収めたことに対するやっかみがあった),這樣的犯罪心態實在令人不齒!

.

好家在,日本警方終於抓到兇嫌,總算還給藤卷老師、相關單位與動漫迷一個清淨。即將開辦的C85算是逃過一劫,接下來仍待警方釐清「喪服の死神、怪人801面相」是否乃同一人所為?是否仍有共犯在逃?是否全數回收已經遭毒的點心食品?……等等疑點,之後就能對嫌犯偵結起訴、行使法律制裁了。

.

【18日更新】藤巻忠俊老師在「週刊少年JUMP」官方網站發表簡短聲明如下:當我聽聞嫌疑犯遭到逮捕的消息時,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了下來。對於盡力協助全案搜查的所有相關人士,以及始終支持、聲援我的各位讀者,真是非常謝謝你們。從今以後,我也將持續執筆作畫,把更有趣的作品呈現給大家。

.

TVA 官方網站。

※漫畫中文版由東立出版社代理,已經發行第24集。

.

今天的風雲人物:

南夏奈〔Kana Minami〕

6 thoughts on “131216(1) -《影子籃球員》千面人恐嚇事件落幕、36歲嫌疑犯在昨天落網、同人誌販售大會「C85」逃過一劫!【2014/8/23更新】

    1. 警方在傍晚訂正消息,正確的郵筒地址是在「恵比寿二丁目」。
      根據我的查詢,當地只有兩個戶外郵筒,所以把文章更新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