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03 – 超級新人歌手聲優「東山奈央」animate獨家專訪<下集>內容全文翻譯!

◎好萊塢男星查理·辛 Charlie Sheen(46)、
《漂流教室》原作漫畫家楳圖一雄【楳図かずお】(75)、
《哆啦A夢 大雄與綠之巨人傳 2008》動畫監督渡邊步【渡辺歩】(45)、
《SUPERNATURAL THE ANIMATION》動畫監督いしづかあつこ(30)、
《ロロナのアトリエ》《花咲くいろは》人物設計師岸田メル(28)、
聲優坂詰貴之(39)、藤村步(29)、
聲優世戸さおり(29)、梶裕貴(26)的生日!

.

■聲優.俺的■
【animate】專訪超級新人歌手聲優東山奈央,<下集>內容精采整理!

最近一年來備受關注的新銳女性聲優之一東山奈央,在8月份接受【安利美特】的獨家專訪並且拍攝一系列的寫真照,獻給所有聲優迷。雖然我已經在8月12日張貼<上集>,可是到現在才遲遲推出<下集>翻譯,真是拍謝。話不多說,我們直接來看看下集的內容:

.

https://c2.staticflickr.com/6/5131/5584431220_7b5744ef8f.jpg

中川かのん〔中川加儂,Kanon Nakagawa〕

.

(1) 讓她開始對『聲優』激起興趣的原因,是她有一次看到一部劇情相當嚴肅的動畫,而且那部動畫的男主角竟然是由女性的聲優所詮釋。東山奈央從小就喜歡看動畫,例如「魔法少女」或者「紙牌對戰」等適合闔家觀賞類型的作品,她都如數家珍。因為喜歡看動畫,所以才讓她偶然邂逅那一部嚴肅之作,並進而對『聲優』一職引發興趣。

.

(2) 讓她決定朝『聲優之路』邁進的人生轉捩點,是當她在國中二年級(譯註:2006年~2007年)的時候。當時她的好朋友突然告訴她「想要當一個聲優!」於是倆人開始嘗試自己編台詞、寫腳本,然後互相配音、演戲。在這個過程中,東山奈央也慢慢興起「我也想當個聲優耶~」的念頭。另一方面,她不但參加學校的合唱團、校內的廣播放送委員會,私底下還學習Yamaha Electone、唱歌跳舞等才藝班(請見專訪的上集),讓她不禁覺得「這些才藝應該都對未來的聲優工作有幫助喔……」(原文:全部、声優になるために活かせるかも)於是決定朝聲優發展。

.

東山奈央也補充道,她從小時候就喜歡一邊聊天一邊比手畫腳。尤其每當她的媽媽回到家,她就等不及地向媽媽興奮報告今天在學校發生的種種事情。所以,她的媽媽早就猜到她長大之後如果不是去演戲,大概也會去從事跟說話有關的工作。

.

https://c1.staticflickr.com/7/6081/6106163763_3212d66f0b.jpg

スガタメ・タイガー〔Tiger Sugatame〕

.

(3) 有了決意之後,她先是在國三挑上了一間專門學校『日本ナレーション演技研究所』,然後從高一就開始過著平日上學、每週一次研習的高中生活。因為她上的是女子高校,所以難得能在聲優學校觀摩男生的表演。尤其是在眾多學長姊的圍繞之下,不同的人對同一句台詞有不同的詮釋方式,讓她在研習中大大受到刺激。除此之外,高中的她對於『戲劇表演』是個大外行,也不擅長即興表演,所以每一次的演戲練習課都是充滿挑戰性。雖然她在下場休息時常常覺得洩氣,可是從旁仔細觀摩其他人的表演之後,自己又會慢慢融入其中而恢復愉快的心情。這些貴重的體驗都讓她深深認識到『演技』的魅力與重要。

.

(4) 她在『日本ナレーション演技研究所』每年依序從基礎科、本科,一路升到研修科,正好搭配她的高中三年生活。因為每個禮拜只上一次課,所以東山奈央都會利用平常的日子努力培養自己的『觀察力』(原文:観察眼)。等到參加研習的時候,她再把平常的所見轉化為自身的所得,全心全力在每一次的練習中展現出來。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演戲課程,是當她高二「本科」參加排練《仲夏夜之夢》這齣戲碼的時期。她在劇中演出小精靈帕克(Puck),不但成功詮釋這個喜歡惡作劇的角色,而且講師還在事後先是讚美她『能夠這麼融入角色之中,真是非常不簡單!』,然後鼓勵她『以後的每場表演,都不要只想著能順利結束就好,而是要像這樣讓大家都留下深刻印象才對!』(原文:無難に終わるのではなく、印象に残る演技をしなさい。

.

如今,每當東山奈央重新翻看《仲夏夜之夢》的表演照片,她都會想起講師在當時對她鼓勵的這番話。

.

https://c1.staticflickr.com/7/6133/6035656374_58a86d5476.jpg

湯音〔Yune〕

.

(5) 她是從第三年(高三,2009年~2010年間)升到「研修科」才第一次站在麥克風面前、練習配音。因為她總是覺得自己的表現不像其他優等生那麼厲害,所以當聲優經紀公司【アーツビジョン ArtsVision】決定簽下她的時候,令她感到又驚又喜。雖然已經確定未來的出路,但她仍然認為自己的磨練還不足夠,所以她又多待了一年的「研修科」,才在今年春天從『日本ナレーション演技研究所』順利結業

.

東山奈央回憶起那四年來的研修日子有苦有樂,儘管每年都有遇到低潮、都曾悔恨落淚,但到最後一刻都能轉變成一股助力,從背後推著她不但向前穩穩邁進。雖然有時候會想著『為什麼做了幾次還是做不好?』但最後都能靠著『為了成為一個聲優,我一定要盡我所能!』(原文:声優になるために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たい!)這股信念而全心全力撐下去。

.

https://c1.staticflickr.com/7/6195/6106710024_ed02a2fde5.jpg

受到挫折的スガタメ・タイガー(笑)

.

(6) 成為聲優之後,她的第一件工作其實是Lantis創立10週年大作《グラール騎士団》的廣播劇CD,她負責シルマ這個配角。跟以往的研修不同的是,以前的她遇到挫折通常都會苦喪著臉回家,可那時候的她雖然初次挑戰也遭遇挫折,卻因為想著『所有買這張CD人都會聽到我的聲音』反而帶著雀躍的心情回家XD

.

講到「初次挑戰也遭遇挫折」,她詳細描述當時只有她一個人不斷NG,在場的男主角之一レグルス(勒苟拉斯?)前輩聲優堀江一眞見狀不但出來解圍『我陪你再錄一次吧!』,連阿部敦(主演ホクト)、梶裕貴(主演ナイル)也從旁提供不少建議,讓她備感窩心。更好玩的是,當時她的學姐聲優田村睦心到場觀摩,她就在空檔時間好奇問著學姊『我在這個休息時間該做什麼好呢?』『如果肚子餓了該怎麼辦?』田村學姊也很熱心地一一回答她的疑難雜症。由於有來自這些前輩們的細心指導,才讓她覺得非常充實又感動。

.

長約34秒的《グラール騎士団》官方網站專用Flash動畫

.

(7) 前面聊過她的第一份工作是CD廣播劇;至於她的『電視動畫版』出道處女作,則是《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和《STAR DRIVER 輝きのタクト》這兩部作品。當她在幕後配音的時候,因為融入角色當中而不是用自己本來的嗓音來表演。直到她看電視以後,才漸漸發現『哇~~真的是我的聲音耶~~』而一個人害羞到不行。也因為有了電視上的演出機會,讓她可以間接收到『日本ナレーション演技研究所』學弟妹和講師們的意見,從而增添進步的實力。

.

(8) 東山奈央一開始報名《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動畫角色選角的時候,她直接鎖定劇中的偶像歌手--中川加儂--身上,理由是因為之後可能有機會應劇情的要求而演唱歌曲。果不其然,她在參加角色徵選當天就被要求『隔天還要考唱歌』。儘管她在當時的身體狀況欠佳,但依然盡了全力。幸好最後終於順利當選,令她又驚又喜。

.

由於中川加儂在劇中是一位新人偶像歌手,而她則是一個新人聲優;中川加儂得了『如果不被注目就會變透明人』的病(笑),而她則是自信心稍嫌不足。是命運讓兩個同病相憐的人彼此邂逅,所以她能夠深深體會「中川加儂」的思緒,很容易引發共鳴,自然在配音詮釋上可以拿捏演出的技巧。「中川加儂」在劇中逐漸從新人偶像蛻變為超級歌星,現實中的東山奈央也希望自己能在『聲優之路』不斷進步、發光發熱。

.

https://c1.staticflickr.com/7/6202/6106163139_12c019a16a.jpg

滿心歡喜向前行的湯音!

.

(9) 她詮釋「中川加儂」的收穫不僅止於此:她不但第一次嘗試專屬廣播節目《東山奈央のかのんのおと》的小小主持人、第一次接受雜誌攝影,而且還第一次『一口氣唱了10首角色單曲』!尤其是關於唱歌的部分,因為她曾經參加過國中+高中總共6年的合唱團參見本文的第2段),結果唱出來的風格完全不像是偶像歌手的唱腔,害她當場被糾正、拿著一堆偶像專輯CD當作「回家作業」努力練習。練習一陣子之後,她領悟到『偶像歌手在每一段歌詞的結尾都會稍微拉高音調』等歌唱訣竅,之後才順利完成錄音。

.

2010年12月4日,她以「中川加儂」的角色名義,親自在《中川かのんデビューイベント 2010 WINTER “ゆーでぃーえっくす制圧!いっくよー!”》這場出道演唱會上登台表演。雖然她在第一首歌的A part副歌就緊張到舌頭打結,還好在現場超過1300名觀眾的聲援與喝采之下圓滿結束。等到首張專輯《Birth》發行之後,她也陸陸續續收到許多聽眾來信,並且一一在《東山奈央のかのんのおと》節目中分享。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有一位聽眾在聽了CD之後鼓起勇氣向意中人告白,而且告白成功!讓她覺得非常欣慰與感動。

.

https://c1.staticflickr.com/7/6126/6035102145_5e2acbba36_b.jpg

https://c1.staticflickr.com/7/6135/5933796424_03ff6bcee2.jpg

.

(10) 跳過她介紹『日本ナレーション演技研究所』教學環境的內容,本篇翻譯終於來到最後一段【東山奈央的未來期許】:她自認自己的聲音沒有什麼特色,能夠乍聽之下就認出是她配音的人應該不在多數。儘管如此,她不認為這是個缺點,反而是個長處。因為她深信從事『聲優』的工作,能挑戰愈多類型的角色就愈好。既然自己的聲音沒有定型,反而是能夠自由發揮、自由挑戰不同戲路的絕佳武器!

.

東山奈央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成為『當觀眾們看到ED的演職員表(credit title)時候,才驚覺某個角色是由她配音的。』如此一位變化自如的實力聲優。另外,因為她自己很喜歡看動畫(參見本文的第1段),所以愛屋及烏,她也希望大家能和她一樣期待每一週的新故事。最後的最後,她深深體會到『要不是當年那些動畫作品的影響,就不會促成她決定當一個聲優。』因此,她也衷心希望自己用心詮釋的角色、盡情發揮的演技,能夠在讓觀眾留下印象之餘,還能默默帶給觀眾正面的影響力!

.

看完整篇專訪,直讓人覺得東山奈央真是既樂觀積極又肯腳踏實地。

我也會繼續支持你的! キャーq(≧∇≦*)(*≧∇≦)pキャー

.

今天的壽星們

090106 - 井上織姫〔井上織姬,Orihime INOUE〕

井上織姫〔井上織姬,Orihime INOUE〕

「我的生日願望是……不好意思說出來

.

090513 - 大道寺知世〔Tomoyo DAIDOUJI〕

大道寺知世〔Tomoyo DAIDOUJI〕

「小櫻為我慶生的樣子,真是可愛

.

090903 - ドラえもん〔哆啦A夢,Doraemon〕

ドラえもん〔哆啦A夢,Doraemon〕

「謝謝大家的祝福

.

今天的風雲人物:

https://c1.staticflickr.com/7/6192/6106709532_47b4674d9a.jpg

スガタメ・タイガー〔Tiger Sugatam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