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023(1) – 宮崎駿監督的劇場版作品『崖上的波妞』確定在明年1月23日於全台盛大聯映!

◎『理性與感性』『斷背山』『色.戒』台灣電影導演李安 Ang Lee(54)、
『アクエリアンエイジSagaII~Don’t forget me…~』動畫監督室井ふみえ(41)、
『放浪男孩』『叛逆思春期』女性漫畫家志村貴子(35)、
『只想告訴你』原作漫畫家椎名輕穗【椎名軽穂】(34)、
聲優丸山詠二(78)的生日!

.

■宮崎駿.劇場版■
《巴哈姆特》宮崎駿監督的最新劇場版作品於全台聯映!

宮崎駿監督的上一部作品為2004年的『ハウルの動く城/豪爾的移動城堡』,而這部劇場版也將是繼2001年『千と千尋の神隠し/神隱少女』睽違7年以來的最新原創故事。『崖の上のポニョ』敘述一心想要成為人類的金魚公主ポニョ,和一個5歲大的男孩宗介邂逅並相互成長的故事。而該劇場版在作畫上的最大特徵,就是宮崎駿堅持回歸作畫原點的「不使用任何CG的手繪模式」。會讓宮崎老爹抱持著這股覺悟與堅持,是因為他在著手製作『崖の上のポニョ』之初,偶然看到英國畫家米萊於1852年所繪的傳世經典「歐菲莉亞 Ophelia」而在內心受到極大震撼所致。附帶一題,因為宮崎老爹在畫這隻金魚的時候覺得她「ポニョっとしている」,所以就直接把這隻金魚公主命名為ポニョ。

.

關於劇場版『崖の上のポニョ』的最初企劃想法,宮崎駿監督曾在2007年3月20日受訪時曾經表示,這是希望各位父母們能夠適時在小孩的成長階段多多去關心小孩,以免造成如宮崎駿-宮崎吾朗這樣對立關係的無奈結局,才會想出這段故事。至於劇場版的配樂,依然是交給宮崎老爹的老搭檔久石讓親自擔綱,主題曲也是由宮崎老爹為動畫量身訂作。

.

自從7月19日於日本首映以來,不僅在三天內迅速突破15億日圓票房,經過一個月後的8月20日,累積票房也衝破100億日圓!這樣的亮麗成績,是日本國內電影自從2004年的『霍爾的移動城堡』以來再次擁有百億日圓票房的紀錄。附帶一題,日本電影/劇場版的歷年賣座排行榜如下:

.

第1名:神隱少女〔2001〕,304億日圓

第2名:霍爾的移動城堡〔2004〕,196億日圓。

第3名:魔法公主〔1997〕,193億日圓。

.

由宮崎駿監督親自書寫的中文版片名,並附贈一隻小波妞在「波」字上。

.

這三部吉卜力工作室動畫凌駕了所有真人演出的日本電影,已經蟬連歷代排行榜多年至今。今年同樣由宮崎爺爺監督的『崖の上のポニョ』來勢洶洶,截至雙十節之前的日本全國累計票房超越140億日圓,觀影人次也輕鬆跨越一千萬人次的高門檻,成為日本國內在2007年暑假『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以來,首部票房破一百億日圓的電影。如今確定將於2009年1月23日在台灣獻映,喜歡宮崎駿動畫的朋友們可以開始興奮倒數囉~

.

劇場版『崖の上のポニョ』日本官方網站。

9月7日,「第65屆威尼斯影展」得獎名單正式出爐,宮崎駿『崖上的波妞』僅得其他獎項。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タルト〔塔露朵,Tar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