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09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9話《生き残るんだどんな手段を使っても》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青春交叉點』『四葉遊戲』原作漫畫家安達充(57)
『乖小孩』『
格鬥女神武龍』原作漫畫家石川優吾(48)
『星之聲』『秒速5公分』動畫監督新海誠(35)
人物設計師兼動畫監督
うるし原智志(42)
『假面騎士龍騎』作曲家丸山和範(49)
演員章子怡(29)聲優增田ゆき(35)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9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3部:怒濤編》

これは運命に裏切られながらも﹑自分の道を探し続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19話《生き残るんだどんな手段を使っても》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負責《第三部》從第18話~第22話全部劇本的系列構成中島かずき,由於在這段期間得以每週順利交出一整話的腳本,所以令備受製作進度壓力所苦的今石大塚雙拍檔感到輕鬆不少。不過由於在上集(第18話)的劇情在中途有所更改,所以連續負責這兩話分鏡的大塚雅彥便透過修正分鏡稿,逼迫劇中的シモン更加陷入外在環境上以及內在心理上的絕境。像是「シモン想要給予綠色ムガン致命一擊,ニア卻從中攪局,讓シモン驚訝猶豫而錯失良機…」這個橋段,就是為了強調シモン內心的掙扎,才在分鏡稿中追加上去的

.

(2) 本集的最大黑臉,非ロシウ莫屬。也許有觀眾在看完本集之後會質疑ロシウ是否真心想將シモン處以極刑?經過『天元突破』偉大的編劇中島かずき的開釋後可以確定:「ロシウ的確想把シモン處死!可惜的是,『天元突破』整個系列都是從シモン的角度來陳述故事,所以不僅是我們觀眾,連製作群之中也有多人無法體會&諒解ロシウ的一言一行。大塚副監督雖然替無法深刻描寫ロシウ的心境感到可惜,但是礙於故事長度也只好妥協。補充一下,ロシウ的智囊團全體成員,包括了キノン.バチカギンブレー、シベラ、…等人,在設定上全部都是戴著眼鏡的唷!不知道各位注意到了沒?

.

(3) 在《作画の鬼ッ!RETURNS》的FLASH展示了本集「生き残るんだどんな手段を使っても」C-148的場面原畫稿。這一段描寫自願當人肉炸彈的キノン在グレン內承受G力加速度下的狀況,你我都知道畫面的重點到底在哪邊(笑) 經過真鍋義朗(宣傳部)的證實,這才確定負責這段動畫的是原畫師平田雄三!此外,根據今石監督與大塚副監督的說詞,兩人都對「ロシウ和キノン是一對」感到意外,我推測提出這條設定的應該是中島編劇…負責人物設計的錦織敦史的點子更是勁爆:

.

ダリー.アダイ

ロシウ.アダイ

ニア

相親

相愛

シモン

.

因為シモン和ニア在《第三部》湊成對,所以ロシウ和ダリー最後會走在一起…可惜這個設定被駁回了(笑) 不過今石監督對最後的設定仍有些微詞:「キノン和ロシウ到底差了幾歲啊!?」畢竟這兩人在前兩部曲之中,根本沒有交會之處,算是個未解的謎團~

.

(4) 在這段時期的製作進度相當緊湊,尤其是當所有聲優集合一起、進行幕後配音的時候,大家所看到的畫面只有分鏡稿的畫面,也就是俗稱「コンテ撮」的配音環境。在此同時,電視上正好播出第4話《顔が多けりゃ偉いのか?》而令觀眾產生正反兩極評論…不知該說巧還是不巧,本集也出現了「カミナシティ居民發動大規模抗議遊行」的寫實橋段,所以在進行配音的時候,所有聲優們也在議論紛紛,讓整個錄音間氣氛詭譎。

.

適逢TVA『旋風管家』第44話播出相關內容,特引用至此:

↑這就是「コンテ撮」

↑這就是「Layout撮」

↑這就是「原撮」

(5) 協助製作本集的,是以TVA『SAMURAI CHAMPLOO』知名的動畫公司manglobe。擔任演出一職的山口賴房是個資深的演出家,他精準抓到本集中抗議群眾的心理,並將之反射到カミナシティ隨處可見的摩艾像雕刻上,於是我們將可見到截然不同於第17話《あなたは何もわかっていない》劇中那般和藹的摩艾像容貌。除此之外,在本集出現的ダヤッカ&キヨウ夫妻於病房一景,原本並不存在於劇本中,而是出自大塚雅彥在畫分鏡時的加筆。

.

(6)「シモン元総司令﹑超弩級戦犯により﹑死刑」「刑の執行まで﹑リンカーネ刑務所に﹑収監。」這兩段涵蓋畫面、雷霆萬鈞的超大字幕,是來自於今石監督的想法。而『超弩級戰犯』這個字眼,則是出自中島編劇的點子。在這一幕的背景所使用的『ラップは漢の魂だ!無理を通して道理を蹴っ飛ばす!俺たち大グレン団のテーマを耳の穴かっぽじってよ~く聴きやがれ!!』變奏緩版歌曲,是由作曲家岩崎琢先完成音樂,今石監督等人好不容易才找到真正適合這段音樂使用時機,也就是這裡!

.

第17、18話 << >> 第20話

.

■回顧■

今天的風雲人物:

安藤愛子〔Aiko Andou〕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