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05(3) – 【朝日新聞】御宅筆記:《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揮別藍皮膚、插上阿呆毛!

120305(3) – 【朝日新聞】御宅筆記:《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揮別藍皮膚、插上阿呆毛!

120305(3) – 【朝日新聞】御宅筆記:《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揮別藍皮膚、插上阿呆毛!■業界.劇場版■
【朝日新聞】御宅筆記:《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揮別藍皮膚、插上阿呆毛!

長期任職於「朝日新聞」並且在個人專欄《小原篤のアニマゲ丼》不定期刊登ACG分析、業界名人專訪的資深記者小原篤,日前發表最新文章:《大和號與阿呆毛與藍色的臉》(標題原文:ヤマトとアホ毛と青い顔),詳實記錄2月18日於東京舉辦的『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発進式~俺たちのヤマトSP~』第一話首映座談會的兩大趣味主題。底下是全文翻譯,順便加上原文沒有的『1974 vs. 2012』新舊畫面對比,希望各位不論讀文章或看圖都能會心一笑:

.

出渕裕〔出淵裕,Yutaka Izubuchi〕 2008 ver. VS. 結城信輝〔Nobuteru Yuki〕2011 ver.

↖ 出淵裕、結城信輝 ↗

.

在二十一世紀版的《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動畫中,人物設計師結城信輝不只從舊有的主角人物造型延伸出嶄新的輪廓,而且也新增了不少原創的女性配角。尤其是為了迎合時下潮流而添加的『阿呆毛』設計,更是從未出現在舊作系列的劃時代創舉!

.

那一搓阿呆毛,就在鏡頭的右上角!

.

首映會上,正當台上來賓們聚精會神看著大銀幕一一秀出每個動畫角色的造型設計圖,出渕裕總監督突然冒出一句:「第一話在古代進(CV:小野大輔)跟艦長沖田十三(CV:菅生隆之)針鋒相對的時候,明明是個很嚴肅的場面,偏偏女主角森雪(CV:桑島法子)頭髮翹著一搓阿呆毛就站在他們兩人的中間,讓我怎麼看都覺得有點怪……」

.

結城信輝:「其實我也是耶……」

出渕裕:「我記得自己在當初是很反對的,是吧?」

結城信輝:「可是,現在的二次元美少女怎麼可以少了阿呆毛呢。

出渕裕:「我明明是個總監督,怎麼會屈服在這種事情下咧?」

.

然後,出渕裕進一步聊到劇中的敵方「加米拉斯帝國」外星人的藍色面孔。在1974年首播的第一部電視動畫版中,製作人曾經在電視播出之後才向製作群要求『把外星人的臉塗成藍色!』結果導致動畫版一開頭從「冥王星基地」進攻過來的加米拉斯帝國軍シュルツガンツ兩人雖然都是黃皮膚,可是加米拉斯帝國總統迪斯拉(デスラー)卻從動畫初期的黃皮膚突然變成藍皮膚。

.

沉睡在火星膠囊中的サーシャ

.

最明顯的例子,出現在第一部TVA的第11話:(黃皮膚的)迪斯拉總統在(藍皮膚的)大臣們面前昂首闊步時,可以清楚觀察到迪斯拉總統的臉色先由黃轉紅,再由紅轉藍的特殊現象。看到這個急遽的轉變,彷彿可以聽見製作群在幕後嚷著「咱們把膚色變化的原因,歸咎給暴露在不同光線下所造成的影響吧~」為了配合出資老闆的要求,又必須讓過程看似合理,七零年代當時的製作群還真是煞費苦心。

.

加米拉斯帝國驅逐艦

.

可是,在《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同樣現身的【新版】シュルツ和ガンツ,他們兩人仍舊是黃皮膚。出渕裕打趣道:「咦?怎麼還是黃皮膚?所以他們都不是加米拉斯人囉?」結城信輝:「連當初犯下的上色失誤(色ミス)都要精準重現,這不是你的指示嗎?」

.

出渕裕在這時才認真回答:「シュルツ和ガンツ維持黃皮膚是有原因的。因為《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更改世界觀設定為加米拉斯帝國向其他星球侵略殖民,然後徵召殖民地的『次等居民』入伍從軍。所以,シュルツ和ガンツ在本片其實並非加米拉斯人,而是被殖民星球的人。」原來如此,由此可窺之《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不僅企圖保留住1974年動畫版的原汁風味,更要進一步讓原本『看似合理』的小細節升格為『脈絡嚴謹、前後呼應』的背景設定--從藍皮膚,我們就能一窺製作群的用心。

.

加米拉斯帝國驅逐艦上的『防護罩』效果差異

.

不只如此,出現在七零年代舊作的『大麥哲倫星雲』為了能夠配合現代天體物理學針對『天體分類』的認知與定義,所以在本片改稱之為『大麥哲倫銀河』。大麥哲倫銀河與地球之間的距離,也正式把14萬8千光年修正為16萬8千光年之遠!(譯註:關於14萬8千光年這個錯誤,曾在柳田理科雄的著書《空想科學讀本 4》被吐槽過,請參見書中的【第2部.跨星球戀愛】內容。

.

佐渡醫生的初登場一幕

.

除此之外,針對舊作第一話被批評為破綻百出的「自從伊斯坎達爾星球接收到設計圖,三天之內就能完成『波動引擎』動力爐!?」關鍵劇情,在《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第1話也重新作了嚴謹的解釋。再舉一個例子:舊作的地球雖然因為嚴重的放射能汙染而導致地表不能居住,到了本片的設定則改為『地球受到加米拉斯帝國的母星球化(Terraforming)外星科技所影響,導致地表不再適合地球人的生存。

.

火星上的膠囊(サーシャ)回收

.

在首映會所拜見的第一話故事,包括了冥王星戰役(沖田艦長的經典名言『バカめ! 混帳傢伙!』也在本片重現了!)、火星上的膠囊回收、古代進與沖田艦長的會面、傾圮的大和號遺骸、……等等場面,不僅依循著舊作第一話的主線內容,而且注入更多更細緻的元素,甚至是全新詮釋!例如「冥王星戰役」在本片竟然變成另一場戰爭的調虎離山之計。整體的印象非常洗鍊,動畫的品質更是讓粉絲們無可挑剔。

.

發現大和號的古代進

.

只不過,小原篤記者認為本片的風格或許變得太過乾淨,不但少了舊作那種流於純粹的粗曠感,而且他也覺得劇中的沖田艦長應該要長的更有威嚴、說話的口氣要更具低沉威脅感才好……

.

針對這個問題,出渕裕總監督作了如下回答:《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的企劃早在4年以前就已經找上他,當時旁人都紛紛告誡他「這麼危險的企劃,還是不碰為妙。」「這就像是『火中之栗』,沾上了只會讓你惹得一身腥……」但是,出渕裕始終堅信這個『火中之栗』非要取出不可(譯註: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意思!),所以努力花了這四年時間積極籌備。

.

冥王星戰役的艦隊砲戰

.

出渕裕總監督強調,只要有100個觀眾,就會有100種心得。雖然無法滿足每個人的喜好,可是如果能讓大部分的粉絲們覺得『這就是我熟悉的宇宙戰艦大和號……』,那他就覺得心滿意足了。最後,他也期許不論是舊影迷或是新朋友,都願意來搭乘宇宙戰艦大和號,進行一場全新的星際冒險~

.

夕陽下的大和號

.

 以上就是全文翻譯,希望各位讀完之後也會對本片產生興趣喔~

.

動畫版《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官方網站。

.

今天的特別來賓:

姫神コダマ〔姬神木靈,Kodama Himegami〕

2 thoughts on “120305(3) – 【朝日新聞】御宅筆記:《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揮別藍皮膚、插上阿呆毛!

  1. 1974年……. 真的是年代久遠啊
    過了這麼久以後還被重製成新版,可見這部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啊

    阿呆毛那段的對話真的是很有趣啊XD

    1. 雖然作品地位不朽,可是當他們要決定重製之前,內心應該也是掙扎很久啊……還好出淵裕沒有被那些冷嘲熱諷給擊倒,讓我從PV就看到精彩的表現。期待全篇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