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7(2)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5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第15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2部:風雲編 – 完》
これは﹑運命と闘い続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15話《私は明日へ向かいます》為主,而且這集由於是《第二部》完結篇,金石&大塚大肆暢談多位參與製作的原畫師們的功勞,所以本篇記事特地改以『點將錄』方式來摘譯

.

最大的幕後功臣:すしお

.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JrK_k2UaNTA]出自第8話「ギガドリルブレイク」必殺技初登場的畫面

.

表面上是『作畫監督』頭銜,實際上不僅稱職完成作監的工作,更打破了由庵野秀明、鶴巻和哉等人在早期GAINAX內部所建立的作畫理念與傳統觀念。今石監督加以補充道:在庵野等人還在GAINAX一起打拼的時候,如果在TVA作品面臨「戰鬥場景」可能就會採取:一個畫面只有一方在出拳,另一方則在下個畫面挨打或是閃避、把鏡頭拉遠,使雙方人馬在畫面上縮小一些、盡量把畫工集中在幾個CUT上,然後在利用剪接技巧使之散佈在全篇、……等等省工的作法,因為這樣的作法可以空出不少時間,而且今石監督表示庵野、鶴卷等人的想法通常會是「每個鏡頭都盡全力作畫,那就來不及了。只要挑幾個高潮鏡頭呈現絕佳畫工就好。」所以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

不過,すしお在今石監督的加油打氣下,硬是在節目播出之前趕出(修飾)了確實存在於分鏡表中的『ONE CUT ACTION』:同一個畫面之中就是「グレンラガン v.s エンキドゥドゥ(ヴィラル座機)」或是「グレンラガン v.s. ラゼンガン」的一對一PK戰。只要一方出擊,我們可以同時見到鏡頭上的另一方準備抵擋反擊。你出拳頭我就出拳頭、你踢腿我就踢腿、你用鑽子我也用鑽子!一招一式完整呈現在觀眾眼前。會這麼製作,一方面是監督抱持著要把這集當作『天元突破』真正完結篇的心態來指揮製作群。另一方面,今石監督也想秤秤すしお的斤兩,看他自從第8話畫出令人印象深刻的「ギガドリルブレイク」必殺技(見上方YouTube影片)之後接掌本集的作畫監督,すしお到底能幹到什麼程度?事實證明今石監督的眼光是對的,すしお的確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

.

其實,當大家已經著手製作『天元突破』的時候,すしお還在負責OVA『トップをねらえ!2』。但今石監督早就注意到他的才華,所以讓他參與第8話的必殺技作畫。儘管如此,すしお仍覺得自己和製作群顯得格格不入,直到他負責本集的作畫監督,才真正感受到和大家一同奮戰的參與感。すしお之前曾在受訪時表示「ロージェノムは俺だ」,只要我們回憶『天元突破』最終回之中,變成電腦的ロージェノム說出「千年の倦怠に身を置いていた私が﹑ここまで来れた」的感言,代表原本身為旁觀者立場的ロージェノム從靜觀人類的反叛到加入大グレン団,並且跟人類一起成功擊敗反螺旋勢力,ロージェノム會感到興奮欣慰自是理所當然。原畫師すしお就是和這份心情發生共鳴,才會說出「ロージェノム就是他」的那句話。

.

要附帶說明的是,すしお主要負責的是機械部分的作畫監督。人物部份的作畫幾乎都沒什麼大修改,這是因為呈現出來的劇中人物原畫稿已經具有不錯的完成度。尤其是全身黝黑的ロージェノム濃厚特寫,更是出自すしお的親筆!不過從人物設定稿來看,負責人物設計的錦織敦史早已在他的旁邊註明「只有這個人要用《北斗神拳》的風格來作畫!」看看最後播出的效果,只能讚嘆錦織敦史的靈感是對的。

.

及時雨宋江:平松禎史

.

當本集從頭到尾都充斥著動作場面,在製作時間上幾乎快要火燒屁股的時候,今石監督以及大塚副監督最感謝的就是實力派原畫師平松禎史的熱情支援。各位只要觀看平松禎史在個人部落格《Tempo rubato》2007年7月11日的日記就可以獲知,他在本集純粹是幫忙性質,可當他見到すしお的拼命行為,讓平松禎史也不禁燃起一較高下的熱情。在本集的A Part之中,只有C-95的場面原畫稿是由他親自負責。這個橋段非常細膩地表現出ニア與シモン在グレンラガン駕駛艙內的對手戲。當然,ニア一些可愛的小動作藉著平松的巧筆也在此表露無遺~

.

至於B Part,平松禎史則是到處把未完成的原畫稿幫忙畫出來。尤其是シモン把鑽子插進ロージェノム的身體並且大喊「それが俺のドリルだっ!」這個橋段,我們所見到面目猙獰(笑)的シモン臉部特寫鏡頭,就是出自平松禎史原汁原味的作畫!(原文專訪有圖片可供參考) 由於平松禎史正巧也負責了第8話「カミナ揍シモン」與第23話「シモン揍ロシウ」的場景,所以被今石監督笑稱為『開扁原畫師/殴りメーター』。總之,我們常見到平松禎史在很多動畫之中畫出可愛性感美少女,難得可以在『天元突破』目睹他迥異於前的一面,真是令動畫迷高興~

.

其他

.

(1) 本集的分鏡用到摩砂雪、大塚雅彦、貞方希久子、小竹歩共4人,這是因為當初打算全交由摩砂雪擔綱,可是腳本卻遲遲未能完稿,所以最後只有A Part交給摩砂雪,B Part則先由大塚副監督擬好草稿,接著交給貞方希久子和小竹步合力完成最終的分鏡表。值得一提的是,「グレンラガン v.s エンキドゥドゥ」由小竹步分鏡,「グレンラガン v.s. ラゼンガン」由大塚雅彥分鏡,而且彼此在交稿之後發現兩人所描繪的動作場面竟然多處雷同!?儘管英雄所見略同,但是重複的打鬥一定穿幫,所以決定維持大塚分鏡,而修改小竹分鏡。另外,本集也是原畫師小竹步第一次擔任「演出」職的作品。除了協調各單位並掌握製作進度之外,他也很稱職地完成大部份「Layout修正」的工作。

.

(2) 關於ロージェノム頭上的火焰,其實是『從體內溢出的螺旋力』的一種型態。在企劃初期,製作群曾打算為這股螺旋力冠上兩面刃的特性:當劇中人物使出愈強烈的螺旋力,一方面可以更隨心所欲地操縱機器人,另一方面卻可能罹患『螺旋病』。同樣地,當發出愈強的螺旋力時,人物頭頂就會開始發出可怖的火燄,看見火燄呈現螺旋狀,就代表這個人正在受到螺旋病的侵蝕。

.

當螺旋病進入末期的時候,將會出現下列徵兆:受傷流血會以螺旋狀噴出、身上毛髮形成螺旋排列、…等等。在企劃初期,カミナ本來應該死於螺旋病,可是這樣的死法實在太不悲壯,觀眾們可能無法接受(廢話!我也不會接受啊~),因此才會決定去除『螺旋病』這個設定。可是負責系列構成的中島かずき覺得捨棄這個設定非常可惜,最後才會留下ロージェノム的頭上那團火燄作為紀念

.

第13、14話 << >> 第16話

.

.

今天的特別來賓:

カーラ〔卡拉,Karl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