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12 – 「第73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於10日出爐,法國動畫『茉莉人生 Persepolis』勇奪本屆最佳動畫長片

◎『ブギーポップは笑わない』『我們在虛空中巡視夜晚』原作小說家上遠野浩平(39)
『EXIT-音樂拍檔-』漫畫家
藤田貴美(37)、聲優安井邦彥(47)折笠愛(44)
菅原祥子(41)永野廣一【永野広一】(41)桑島法子(32)小嶋一成(30)的生日!

  

■第73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美國電影工業史上最悠久的地區性影評人團體「紐約影評人協會 New York Film Critics Circle」於10日正式揭曉《2007第73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的各獎項名單,其中『年度最佳動畫長片』由法國動畫電影『茉莉人生 Persepolis』奪魁!

「NYFCC」的會員組成是以報紙和雜誌撰稿的影評人為主,於1935年創立。這個影評人協會的入會方式相當嚴格,不但在這70多年來只有130人擁有過會員身份,而且每次的成員總量總維持在35人上下。一些活躍的影評人得以受邀入會,其他人則必須透過申請受審的方式。「NYFCC」總在每年12月10日~13日公布該屆獲獎名單,而且由於協會的歷史悠久,因此以偏愛獨立製片以及藝術電影而聞名。

.

法國動畫電影『茉莉人生 Persepolis』改編自伊朗漫畫家莎塔碧(Marjane Satrapi)的法語漫畫,並且由她本人與另一位法國導演Vincent Paronnaud共同執導。由於半自傳性的故事題材,加上趣味中不時隱含隱涵深遠意義的內容,使得本部片在上映之後已經陸續奪下本屆坎城影展的評審團特別獎、金棕櫚獎提名、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等殊榮。 如今再獲紐約影評人協會的肯定,讓這部片角逐明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的機會大增!

.

附帶一題,即使『紐約影評人協會』成立至今已逾70載,《最佳動畫長片 Best Animated Film》這個獎項卻是在2000年才創立,到今年才邁入第8屆。在所有8部獲獎的劇場版動畫之中,有在台灣上映過的包含了:

.

2002年得獎作品『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同樣奪下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

2003年得獎作品『佳麗村三姐妹〔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

2004年得獎作品『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 同樣奪下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

2005年得獎作品『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

2006年得獎作品『快樂腳〔Happy Feet〕』→ 同樣奪下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

.

由於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比較注重藝術貢獻,所以作為「奧斯卡風向球」的命中率其實並不高。儘管如此,它依然值得我們觀眾作為選擇上的參考~

  

今天的風雲人物:

井沢真秀〔井澤真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