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03(2) – 動畫監督「前田真宏」最新執導作因為沒有通過『神奇寶貝效應檢查』,必須退回重新剪輯(笑)

■業界.俺的■
動畫監督前田真宏最新作沒有通過『神奇寶貝效應檢查』,必須退回重新剪輯。

前田真宏監督在個人網誌《前田真宏のINUBOE》1日的日記中述說這一個烏龍搞笑事件:由NHK廣邀15位業界知名的動畫人一同製作的電視節目『アニ*クリ15 ~ANIMATION CREATORS 15~即將在10日首播最後一季,他正好屬於最後一季的動畫創作者之一。他在日前將執導作品拿去NHK送審,結果就在進行作品的『亮度與對比程度檢查』時,出現了嚴重的不合格數據。雖然前田真宏在送審之前早已心裡有數,不過在看到統計數據之後,他還是苦中作樂、幽了大家一默「喜愛看電視的好孩子們,記得戴上太陽眼鏡、並坐在離電視機三公尺以上的距離才能收看喔~」

.

為什麼日本電視台對於每部即將播出的節目都要進行『亮度與對比程度檢查』?而且為什麼這個檢查又會通稱為『神奇寶貝效應檢查』(ポケモン・チェック)呢?這就要從1997年12月16日播出的TVA『神奇寶貝』第38話《でんのうせんしポリゴン》在日本所引發的一連串全國性社會事件來說明。如果各位還有印象,當時發生了日本全國小朋友因為觀看『神奇寶貝』而發生嘔吐、噁心等不適的「光敏感性癲癇 」(photosensitive epilepsy)急性症狀。發生主因,就是這一集的畫面後半段內容充斥著色光的高頻閃爍變化。【TVアニメ資料館】保留了第38話的禁斷畫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研究便知

.

這個社會事件風波之大,不僅迫使『神奇寶貝』被勒令停播,直到隔年4月16日才解禁復播第39話,也讓當時同樣播送中的TVA『神劍闖江湖』、『少女革命』、『烈火之炎』等作品畫面必須重新剪輯。當然,對日本影響最大的效應莫過於:NHK與各家電視台在1998年4月8日共同協議推動電視節目開頭警語的標示規章。從這一天開始,你所見到的每一個日本電視節目都必須加上這類警語:

.

「テレビを見る時は﹑部屋を明るくして離れて見て下さい。」

觀看電視節目時,請保持室內明亮、不要太靠近電視機。

※針對一般觀眾

「テレビアニメをみるときは﹑部屋をあかるくして近づきすぎないようにしてみてくださいね。」

觀賞電視動畫的時候,記得先把室內電燈打開,而且不要太靠近觀看喔。

※針對兒童觀眾

.

071203 - 前田真宏的最新監督動畫作品沒有通過『神奇寶貝效應檢查』,必須退回重新剪輯(笑)

以上這些措施都是表面上我們觀眾可以見到的。而前田真宏監督所特地秀出來的電視台內部檢查報告,則是更進一步說明包含NHK在內的日本電視台到底是如何為觀眾把關!可看到圖中的■紅色光閃爍程度(赤色フラッシュ)■畫面紋樣的複雜性(空間パターン)都能保持在合格範圍內,但是■亮度閃爍程度(輝度フラッシュ)竟然高到爆表而倒回來畫!?雖然感覺有些恐怖,但不免也讓我開始期待起這部動畫(笑)

.

可是,既然由於不合格而必須重新剪輯,那麼我們可能已無緣見到這傳說中的『破表 アニ*クリ』作品了…

.

NHK『アニ*クリ15 ~ANIMATION CREATORS 15』官方網站。

漫畫家真鍋讓治在部落格《カツ丼日記》於25日的動畫觀後感。 new

.

今天的特別來賓:

シルビー.ジーナ〔Silvie Gena〕

シルビー.ジーナ〔Silvie Gen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