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18 -【#PrayForKyoani】慘案後3個月…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親自召開記者會!堅定表明決意、回答重建問題。

191018 -【#PrayForKyoani】慘案後3個月…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親自召開記者會!堅定表明決意、回答重建問題。

■業界.YouTube■
京都動畫八田英明社長召開記者會,重點摘要。

想不到,震驚全球的『京都動畫縱火案』發生到現在已經屆滿3個月。京阿尼社長八田英明也自從當時被迫在一群新聞媒體的要求下擠出心痛感想之後,終於在今天親自出馬、第一次公開主持記者會。社長坐在左邊,中間的是公關代表高島龍平,公司的委任律師桶田大介則是坐在右邊。我把整場記者會的影片放在本文的最下方,並且把其中的一些談話&問答重點翻譯出來,分享給同樣喜愛京阿尼、支持京阿尼的你們:

.

※ 感謝捐款.宣示決意 ※

191018 -【#PrayForKyoani】慘案後3個月…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親自召開記者會!堅定表明決意、回答重建問題。

.

首先,八田社長談到「雖然從事件發生至今過了三個月,但是那股椎心之痛,卻是時時刻刻都令我感到煎熬。」然後,他也深深感謝來自各方湧入的聲援、支持與慈善捐款。根據 NHK 報導捐款總額截至15日為止大約29億1500萬日圓,其中有京阿尼自己專戶的25億8600萬元(已經移交給京都府全權管理),以及包含京都府、Yahoo! 等另外6個愛心帳戶加總的3億3000萬元。

.

對此,八田社長表示「我終於知道,敝公司至今所做的各種努力、發表的各種作品原來傳達給全世界這麼多的人們。對於大家的熱情協助,在此表達最深的感謝。」接著,他便說出了足以代表京阿尼作畫精神的堅定決意:『我們這些留下來的人,一定會好好地走下去,透過一部又一部的作品來把我們的思想理念傳遞出去。』(原文:残された人たちがしっかりと歩み、作品を通してメッセージを出していく。

.

※ 員工心靈重建.優於房屋重建 ※

關於記者詢問受災地點『第一工作室』有何處置規畫?這時先由桶田律師代表回答,目前正在全面研討拆除方針。然後是八田社長補充強調:「我們不希望只是單純在原地重建。現階段盡力幫忙所有員工們把心找回來、讓他們都能重新步上軌道,才是我心目中對於『重建』最重要的事項。」言下之意,社長應該會以「員工心理輔導」為優先,之後才有可能考慮建築物的重建。

.

相信有不少人都已經知道,京阿尼在本月4日再度失去一位年輕的靈魂:得年24歲的浅野杏菜(製作進行)。她是其中一位遭受大面積嚴重燒傷的住院傷患,可惜最終仍不治離世,實在令人傷心……因為如此,『京都動畫縱火案』統計已有69人受害,其中36人死亡,33人受傷(包括嫌疑犯)。

.

在這33人之中--嫌疑犯留到最後再寫--雖然還有4人住院,但目前已有27人順利回歸職場,真要為他們拍手鼓勵!八田社長也回答記者們:「儘管現在還有很多員工們感受到龐大的壓力,但是在大家彼此互相加油打氣之下,已經逐漸能夠穩定從事自己的份內工作,展開今後的各項業務。」

.

「此外,由於我們(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是創作娛樂的企業,我們不會單憑口說,而是會藉由一部部全新的作品來把我們的思想理念傳遞給大家。」能夠再一次聽到八田社長公開宣示決意,真是太好了呢!

.

※ 對嫌疑犯的譴責 ※

雖然有記者在中場發問,但我寧願拖到文末才寫:41歲的嫌疑犯青葉真司仍在住院接受治療,即使他已經開始接受會話訓練(包含臉部肌肉復健、發聲治療等)和行走復健,但是檢警認為還是需要觀察幾個月之後才能出院,逕行逮捕。

.

對此,八田社長表示:「撇除社長的身分,我個人只想問他一句話:『你當初究竟是在想什麼啊?』你難道不曉得這樣一個行為,會造成多少家破人亡?會傷害到多少無辜的人生?唉……我無話可說。」

.

『送別夥伴.繼承遺志之式』

.

記者會雖然結束了,但是京阿尼的奮鬥仍在持續著。包括了預定在11月3日~4日於京都市勧業館對外開放的紀念會「お別れ そして志を繋ぐ式」在內,他們上下一條心,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浴火重生。這份精神實在令人感佩!身在台灣的我們還能怎麼支持呢?當然是去電影院 N 刷《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三部曲,還有將在11月1日上映的《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GOGOGO~

.

.

.

長達一小時的記者會完整記錄

.

京都動畫公司 官方網站。

涼宮春日&泉此方聲優平野綾撰寫長文,向受傷遇難者祈福&悼念。

.

今天壽星

羽瀬川小鳩〔羽瀨川小鳩,Kobato Hasegawaz〕

「今天是我的聖誕祭(生誕祭)

.

今天的天使:

神尾観鈴〔神尾觀鈴,Misuzu Kami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