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28(1) – 永別了…老牌聲優「永井一郎」昨天中午因『冠狀動脈性心臟病』去世,業界晚輩紛紛獻圖、哀悼。【2/19更新】

■訃聞.聲優■
82歲老牌聲優永井一郎昨天中午因『冠狀動脈性心臟病』去世。

日本聲優業界又有一位受人尊敬的大家長去世……自從1969年(昭和44年)便在日本國民動畫《海螺小姐》(サザエさん)為主角磯野波平配音長達40載的資深聲優永井一郎,驚傳昨天中午在廣島市過世。他生前為了參加廣島電視台的節目演出,而在26日住進廣島市的旅館。由於昨天到了退房時間仍沒出門,等到【日本時間】昨天中午12時30分左右,旅館員工進房查看時,才發現他倒臥在浴缸裡,送到醫院時已經死亡,享壽82歲。

.

140128(1) – 永別了…老牌聲優「永井一郎」昨天中午因『冠狀動脈性心臟病』去世,業界晚輩紛紛獻圖、哀悼。

漫畫家とり・みき在多年前為他繪製的人物像

圖片大小:600×929

.

隨後,永井一郎所屬的聲優經紀公司「青二プロダクション」也張貼公告,表示他由於罹患冠狀動脈性心臟病(日文:虚血性心疾患。包含心肌梗塞、狹心症皆屬此類)而急遽病逝。由於事發突然,令聲優界、動漫業界、電影界同聲震驚,不論是重量級人士或是業界新人都紛紛留言致哀(我一一整理在文末)。關於《海螺小姐》動畫,永井一郎配音的「磯野波平」最後一集將在2月9日播出,第二任的接棒聲優還在尋找中。關於他在廣島市為電視台「中國放送」錄製的2月份節目旁白,也無法確認是否已經OK。

.

new【2月19日更新】new

「磯野波平」接任聲優茶風林

「尼特羅會長」接任聲優銀河万丈

.

永井一郎出生於大阪府池田市,畢業於京都大學文學系法文組。他在大學時代便開始演戲,畢業之後先到知名廣告顧問集團「電通」上班,並且利用下班時間去演員訓練班上課,結訓之後順利進入藝能界發展。在60年代,日本進入黑白電視時代、電視動畫剛誕生不久,他就在電視節目、歐美片配音、動畫聲優等領域中大肆活躍,直到今日。

.

永井一郎的動畫配音代表作無數,除了最長壽、最經典的《海螺小姐》之外,例如《機動戰士鋼彈》旁白、《宇宙戰艦大和號》佐渡酒造醫生、《福星小子》錯亂坊、《未來少年柯南》戴斯船長、《七龍珠》鶴仙人、《亂馬1/2》八寶齋、……等等角色,都有著他一口令人難忘的招牌嗓音。如今大師已逝,我們後生晚輩只能從這些作品中去回顧他的生前風采了。祝福他走得安詳,在天上繼續用波平的口頭禪:「バッカモン!」(你這個笨蛋!)豁達笑看人間。

.

◆ 超過40位業界名人一同致哀 ◆

.

↑ 動畫監督難波日登志。初代《宇宙戰艦大和號》三巨頭聲優皆已逝世。

.

↑ 華納兄弟娛樂集團。永井一郎是《哈利波特》鄧不利多校長的日語配音。

.

↑ 動畫監督湯浅政明

.

↑ 人物設計師横田守

.

↑ 動畫監督細田守

.

↑ 動畫監督佐藤順一

.

↑ 腳本家會川昇

.

↑ 腳本家伊藤和典

.

↑ 動畫評論家氷川竜介

.

↑ 日本「高畑勲・宮崎駿作品研究所」評論家叶精二

.

↑ 本篇新聞的原始記者小原篤

.

↑ 聲優古川登志夫

.

↑ 聲優神谷明

.

↑ 聲優井上和彦

.

↑ 聲優かないみか

.

http://twitter.com/nyarukomariko/status/427736871284637696

↑ 聲優國府田マリ子

.

↑ 聲優森田成一

.

↑ 聲優松井菜桜子

.

↑ 聲優本名陽子

.

↑ 聲優松岡由貴

.

↑ 聲優緒方恵美

.

↑ 聲優佐土原かおり

.

↑ 聲優三上枝織

.

http://twitter.com/Uesakasumire/status/427743680665878528

↑ 聲優上坂すみれ

.

↑ 聲優増谷康紀

.

↑ 聲優安元洋貴

.

↑ 聲優本多真梨子

.

↑ 聲優山崎たくみ

.

↑ 聲優鹿野優以

.

↑ 聲優森久保祥太郎

.

↑ 聲優斉藤佑圭

.

↑ 聲優諏訪部順一

.

↑ 聲優兼演員平田裕香

.

↑ 聲優羽多野渉

.

↑ 聲優立木文彦

.

↑ 聲優中島沙樹

.

http://twitter.com/sogorukyo/status/427817984640294912

↑ 聲優浅沼晋太郎

.

↑ 聲優山口勝平

.

↑ 聲優岩男潤子

.

http://twitter.com/videobird/status/427755935063220224

http://twitter.com/videobird/status/427775138554068992

↑ 漫畫家とり・みき(鳥越幹雄)

.

↑ 漫畫家早瀬マサト

.

↑ 漫畫家ゆうきまさみ

.

(以下隨時更新中……)

.

最後,附上《海螺小姐》磯野波平的親愛女兒.サザエさん幕後代言人加藤みどり(1969年至今,初代)的追悼詞:「我和永井先生已經共事45年之久,現在收到這個不幸的消息,讓我非常傷心難過。為波平配音的永井先生,不但是節目幕後的重要人物,更是《海螺小姐》的中心存在。不管是擔任聲優團隊的領導、每一幕演出的檢討,以及看似無關緊要、實則影響重大的許多小細節,全部都由永井先生一人把責任扛起來。況且,永井先生所主演的角色不僅登場次數多,台詞也很多;他的消失對於本片來說一定是莫大的遺憾,對我來說也是無比的傷感。」

.

《海螺小姐》磯野波平的外孫.フグ田タラオ幕後代言人貴家堂子(1969年至今,初代)的追悼詞:「這實在太令我震驚了。我和他長年飾演爺爺和孫子的組合,不論是劇中角色的個性也好,他在現實生活中也是一個好人。」

.

《海螺小姐》磯野波平的兒子.磯野カツオ幕後代言人冨永みーな(1998年至今,第三代)的追悼詞:「因為事情發生太突然,我到現在仍非常驚愕,而且非常哀慟。」

.

所屬聲優事務所「青二Production」官方網站。

.

今天的風雲人物:

140128(1) - リジット〔莉芝,Ridget〕

リジット〔莉芝,Ridge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