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07 – 因為播出、所以公開!動畫《BLACK★ROCK SHOOTER》第8話的兩大CG傑作場面解說!【全文完】

120407 – 因為播出、所以公開!動畫《BLACK★ROCK SHOOTER》第8話的兩大CG傑作場面解說!【全文完】

■業界.最終回■
動畫《BLACK★ROCK SHOOTER》第8話CG傑作場面解說!

承上回,電視動畫版《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黑岩射手)》已經播出全八集完結,免費的【ニコニコ動画】網路轉播也已在上週末劃下句點。如今,由【CGWORD.JP】邀請負責劇中『裏世界』3DCG的動畫集團サンジゲン(SANZIGEN Inc.)回顧代表場面的專欄,也確定在本回的第8話迎向完結篇:

.

第八話<超越這個世界>

【CUT 208】〜對於最終呈現的畫面要有明確的構想藍圖〜

Animator:名倉晋作

.

在最終話之中有個經典場面:由女主角黑衣麻陶所扮演的BLACK★ROCK SHOOTER(黑岩射手,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扛起超巨大化的武器「★Rock Cannon」一砲摧毀IBRS(瘋狂黑岩射手)之後,其他角色們所存在的裏世界也一一崩毀。各自的裏世界逐漸融合在一起,最後散發出純白的光輝,照亮整個畫面。而這個CUT,就是揭開這個經典場面最重要的10秒鐘序幕!

.

120407 – 因為播出、所以公開!動畫《BLACK★ROCK SHOOTER》第8話的兩大CG傑作場面解說!【全文完】

緊張對峙的兩人

原始大小:960×540

.

這段10秒鐘的動畫,從分鏡表(參考影片的左上方畫面)可以見到象徵著Black Gold Saw(黑金鋸手,ブラックゴールドソー)裏世界的魔術方塊正被快速組好、出現裂痕,然後射出七色彩虹光芒並且隨之崩解。快速組好的橋段,其實是把魔術方塊從完整組好到凌亂無章之間的步驟利用『快速倒轉』的播放方式而成。就連鏡頭由近而遠也是倒著播的結果。

.

點選720P,觀賞長約10秒的『CUT 208』幕後製作花絮!

.

然後,像是爆炸般支離破碎的魔術方塊,則是在一開始先固定好攝影機鏡頭的角度,然後用軟體模擬出魔術方塊的破碎過程。當魔術方塊將要爆炸的時候,名倉晋作在3DCG Rendering階段加入flicker(顫抖)特效處理,所以變成在電視上播出的視覺效果。這個特效在傳統手繪動畫作品中也相當常見,實際作法很簡單,只要在律表(Timesheet)把連續中割動畫張的編號打亂即可。

.

請注意這個CUT從7秒23コマ~8秒4コマ的畫面請見影片的左下角畫面)。名倉晋作依序添加「白」、「黑」、「光暈」(佔3コマ時間)、「白」總共四種特殊畫面。這樣的攝影處理,就可以醞釀出『劇烈爆炸之前瞬間的感官印象』。在CUT的結尾讓爆炸的大小碎片飛濺出來,也可以營造出『爆炸之後,餘波盪漾』以及『從爆炸點到眼前的距離感』兩大視覺體驗--以上作法,都是名倉晋作平常在觀察手繪原畫師們在表現『爆發特效』時的作畫特徵,再融會貫通為自己的手法。

.

用3DCG作出破壞的效果,雖然可以按部就班、實際命令模型發生爆炸,可是就算不那麼作,CG動畫師依然可以在鏡頭前面刻意調整一些物件參數,然後讓觀眾們看到你想要秀給他們看的爆炸場面。雖然名倉晋作覺得現在講有點晚,但是他深深覺得手繪動畫中的『全白畫面 → 全黑畫面 → 火球 → 畫面顫動 → ……』實在是個偉大的創意發明。

.

『爆発エフェクト』範例之一:長達4分32秒的佐々木政勝爆發作畫!

叫他去設計《咲-Saki- 系列》動畫人物造型,真是大材小用XD

.

名倉晋作在參與《B★RS》動畫製作期間的最大收穫,就是他從中發現出3DCG與手繪2D之間絕妙的手法平衡處,並進一步套用在本片的製作中,讓本片能夠更有效率地在每週順利產出。

.

第八話<超越這個世界>

【CUT 195】〜不斷嘗試失敗之下獲得的2D3D最佳平衡點〜

Animator:石川真平

.

這個CUT跟前一個CUT(譯註:CUT 194)構成一個連續的動作,而且這個CUT是從角色動作的特寫開始。鏡頭在途中不僅轉移角度,而且從BRS的身後還匯集了各個不同裏世界的光芒。在前一個CUT的背景,只需要用「After Effects」軟體的Slide平移特效,來表現出移動感即可。另一方面,這個CUT由於鏡頭旋轉,加上整個畫面包含背景、主角、碎片、其他特效、……等等物件,與其同樣用2D Slide調整,還不如全部放在一個3D空間中去取鏡,反而能更輕易作出適當的效果。

.

點選720P,觀賞長約5秒的『CUT 195』幕後製作花絮!

.

當然,可行的作法不只一種,只不過SANZIGEN公司的動畫製作風格傾向於2D、3D之間的搭配與融合。這個CUT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首先,BRS身上的血漬是3D素材,再用2D作畫加工成血沫橫飛的感覺。第二,整體運鏡雖然是在3D空間完成,但是角度朝向光源所產生的鏡頭眩光(Lens Flare)與謎樣的衝擊波都是先在「After Effects」處理後置於不同的圖層之上。第三,BRS被狂風吹亂的外套衣領也是用2D作畫的--對石川真平來說,他只是挑選最有效率的方式來製作而已。

.

被IBRS一腳踢飛的BRS

原始大小:960×540

.

這個CUT難度最高的地方,是必須適當表達出黑岩射手(黑衣麻陶)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原本毫無情感的BRS在此時此刻因為黑衣麻陶的自我覺悟,而升格為願意與他人接觸溝通、富含感情的麻陶化身。所以石川真平在作畫時特別注意讓BRS咬牙撐住受傷的身軀、雙目始終炯炯有神、視線保持向前方。尤其是行走的節奏感也經過微調,務必讓觀眾覺得BRS負傷的雙腳非常痛楚。仔細對照『アニマティクス』和『3DCG完成』兩個階段(請見影片的右上角、左下角畫面),就會發現到BRS的雙眼變得更有精神,視線也不再飄移。

.

不屈不撓的BRS

原始大小:960×540

.

石川真平回憶之前的經驗,《B★RS》裏世界的角色們因為幾乎都沒有表情,所以用3DCG來製作戰鬥場面的時候算是其中比較不費力的部分(儘管整體而言還是非常不輕鬆XD)。現在既然要進一步刻劃出角色細微的表情變化跟肢體語言,怎樣作才會更加順暢?他相信,把傳統手繪動畫的思考模式套用在3DCG的製作工程上,將會是一個不錯的未來課題。

.

/wp-content/uploads/2007/01/pink_aha119.jpg 以上就是本回的中文翻譯,最讓我意外的是『魔術方塊』竟然不是Strength的裏世界……算我誤會了。謝謝各位在這一個多月來的留言支持囉~

.

第6回 << >> 第1回

.

TVA《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正體中文版官方網站。

TVA《黑岩射手》台灣官方網站。

『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在《ニコニコ動画》站內觀賞原版MV。

.

◎《教父三部曲》電影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 Francis Coppola(73)、
好萊塢男星成龍(58)、羅素·克洛 Russell Crowe(48)、
《警察故事系列》香港電影導演唐季禮(52)、
《風之谷》《悲慘世界 少女珂賽特》美術監督中村光毅(68)、
《假面騎士龍騎、電王》《灼眼的夏娜系列》腳本家小林靖子(47)、
《假面騎士龍騎》《網球王子動畫版》作曲家渡部チェル(44)、
《偵探青貓》《叛逆的寵物情人》漫畫家本仁戾【本仁戻】(44)、
《狼陛下的新娘》漫畫家可歌真都【可歌まと】(??)、
聲優麻生美代子(86)、安達忍(54)的生日!

.

今天的壽星們

100407(2) - 細川美樹〔Miki Hosokawa〕

細川美樹〔Miki Hosokawa〕

「一起來慶祝吧

.

押水菜子〔Nako Oshimizu〕

「我好感動

7 thoughts on “120407 – 因為播出、所以公開!動畫《BLACK★ROCK SHOOTER》第8話的兩大CG傑作場面解說!【全文完】

  1. 翻譯辛苦了,感謝一直以來提供的訊息。
    最後一集魔術方塊跟巨大炮管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
    而這前幾回專欄有些深奧之處,沒在作CG或3D動畫的人是很難感覺到的啊。
    現在日本動畫似乎也有用到滿多3DCG的,不過似乎不容易察覺出來。

    1. 正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我對3DCG還是外行,所以非常感激CGWORLD提供這個專欄可以讓我們認識到CG製作的一些知識與竅門,希望以後就會愈來愈內行囉 (≧▽≦)

  2. 只有八回太少啦!我還想多了解技術啊!
    魔術方塊變形過程給我一種很震憾的視覺,有點跟變形金剛類似XD
    最後感謝CCSX的翻譯~

  3. 感謝翻譯~
    話說方塊居然是倒轉著播放的畫面讓我蠻驚訝的
    不過有點小疑惑的是第八話的CUT部分,アニマティクス中並沒有左眼的火焰,那火焰到底是何處生出來的@_@?

    1. 這是因為在アニマティクス階段,主要在檢查模型的動作是否OK,所以像是眼睛的火焰等光影特效,是在之後(3DCG完成的階段)才加上去調整。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