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06(1) – 在動畫音樂界享有盛名的創作型歌手「河井英里」,於4日急遽病逝

◎『破天慌』好萊塢導演奈特.沙馬蘭 M. Night Shyamalan(38)
『天使的手心』『青春偶像-結婚時代』漫畫家
金子節子(58)
『庫洛魔法使』『百分百的草莓』作曲家
根岸貴幸(47)
『血戰 BLOOD+』動畫監督藤咲淳一(41)
『FictionJunction』作曲家
梶浦由記(43)、女星楊紫瓊(46)的生日!

.

■訃聞■
在動畫音樂界享有盛名的創作型歌手河井英里,於4日急遽病逝…

.

河井英里〔Eri Kawai〕

.

近年來備受日本動畫業界矚目的創作型歌手河井英里,在東京時間4日上午11時40分突然病逝。消息傳來,震驚海內外動畫迷…因為河井英里的官方網站在大量網友的湧入追悼下而導致網站伺服器不堪負荷,所以我引用日本音樂情報網站《Natalie》的新聞作為標題連結。

.

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的河井英里,對於音樂的涉獵橫跨古典、流行樂風甚至於世界音樂,而且河井英里不僅擅長作曲、作詞,也常常親自演唱歌曲。她從1993年開始為TVA『蠟筆小新』製作插入歌之後,充滿獨特意境的編曲填詞才華便漸漸受到業界注目。河井英里的作詞代表作包括了TVA『水星領航員 ARIA』全系列的OP主題曲「ウンディーネ」、「ユーフォリア」、「スピラーレ」OVA『テイルズオブシンフォニア 交響曲傳奇』的OP曲「ALMATERIA」等歌詞,除了讓人聽過便難忘的自創單字以外,字裡行間所流洩出的幽靜氛圍也是深具療傷風味。而在2007年TVA『竹劍 BAMBOO BLADE』輕快的OPED主題曲「BAMBOO BEAT」、「STAR RISE」,洋溢著青春氣息的歌詞也是出自她的筆下~

.

唱著「コッコロ」的雅典娜

.

尤其關於河井英里的作詞+演唱功力,更是不能不提TVA『水星領航員 ARIA』系列當中,她為劇中歌姬雅典娜〔アテナ〕幕後獻聲的「バルカローレ Barcarolle 船歌」、「コッコロ coccolo」這兩首歌曲了!透過河井英里的悠揚清亮的歌聲,相信所有看過動畫的觀眾們都能輕易沉浸在雅典娜的表演中。而除了上述的歌曲以外,她在2006年TVA『うたわれるもの 傳頌之物』所獻唱的ED曲「まどろみの輪廻」也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

以上種種佳績,不禁讓人聯想到同屬創作才女、卻在2004年5月5日突然離開人世間的岡崎律子。岡崎律子不僅同樣活躍於歌唱、作曲、作詞,她還曾經擔任過一些歌曲的幕後合音呢!那麼河井英里呢?雖然我們在「公開的」的官方網站與CD歌詞本等資料上都遍尋不著相關資訊,不過其實河井英里在生前也有參與過歌曲合音唷!根據知名作曲家羽岡佳在個人部落格《羽岡佳 最新情報》2007年2月7日的記事&留言中,他便明確表示新房昭之監督版TVA『魔法老師 ネギま!?』的以下BGM:「大切な手紙」、「学園都市・麻帆良」、「平和な刻」、「芽生える友情」、…等等,即使在CD歌詞本上沒有刊登河井英里的大名,實際上在這些音樂中協助幕後合音的人就是她!

.

ラー・ララララー・ララー

パッパパヤパヤパッパッパー

.

.

她在演唱生涯中曾經推出兩張個人專輯和「まどろみの輪廻」單曲CD,正在漸受矚目之際,河井英里卻由於突然的病症而住院休養。雖然官方並沒有公佈任何病情資訊,可是單就官方突然取消7月10日的「青山MANDALA演唱會」一事來推測,她在當時的病情可能不輕。沒想到就在本週一(4日)的中午,河井英里突然地走了,連一句道別也來不及說…

.

伊人逝去,留給樂迷們的是無限的哀傷與感懷。

希望她已經拋開身上的病痛,平靜地前往另一個國度~

.

110610(2) – 女性聲優「川上とも子」已在昨日下午因病去世,享年41歲。 080806(1) – 在動畫音樂界享有盛名的創作型歌手「河井英里」,於4日急遽病逝

 2011年6月15日更新:歌姬雅典娜(アテナ)的幕後代言人川上とも子也因病去世,並在2011/6/14舉行告別式。從今以後,雅典娜「天堂的歌聲」不論嗓音與歌喉,都已成絕響。

.

河井英里的官方網站《Eri Kawai on the Web》,請由此進。

『水星領航員』聲優大原さやか在5日的追悼文。

『水星領航員』聲優葉月絵理乃在6日的追悼文。

『羅密歐x茱麗葉』動畫監督追崎史敏在6日的追悼文。

18日:《WEB Anime Style》河井英里的追悼特輯。

.

今天的「天堂的歌聲」:

アテナ・グローリィ〔雅典娜·葛絡俐,Athena Glor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