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3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2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080123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2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地球へ 1980年劇場版』動畫監督兼電影導演恩地日出夫(75)、
日本音樂家葉加瀨太郎(40)、
聲優水森志壽香【別名:天乃そら】(??)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2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2部:風雲編》
これは﹑運命と闘い続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12話《ヨーコさん﹑お願いがあります》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080123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2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陽光、沙灘、美少女

.

(1) 誠如在第6話所聊到的內幕:企劃當初,就已經決定要在全篇故事中放進溫泉行泳裝玩水這兩個用來娛樂觀眾的服務橋段。既然「溫泉之旅」已經在第6話演出了,正巧《第二部》シモン已經在上集完全復活,所以「沙灘泳裝」於系列構成的討論階段便順理成章成為這一話的最大特點(賣點)。為了充分服務觀眾,也特別邀請GAINAX內部知名的美少女原畫師高村和宏擔任本集的人物部份作畫監督。

.

(2) 在之前的《第一部》因為有系列構成腳本家中島かずき的坐鎮指揮,在劇情的脈絡推移以及人物的性格塑造上都相當完整,不過《第二部》即使有大塚副監督投入關注卻獨漏了這一話,使得他認為這集的劇情其實可以更加精鍊…今石監督也不否認:《第二部》不僅豋場角色眾多,還有シモン重新振作、四天王之戰、螺旋王與ニア的父女對立、王都テッペリン之役、…等等諸多重要的主線,尤其是ニア更是在故事後期具有重要的演出份量,所以決定在這集推出泳裝歡樂回、不太可能深入主線之後,大家便為了如何趕快塑造出ニア這位王女的個性著實費了一番功夫。

.

(3) 儘管大家一開始預期這集應該不會深入主線,但最後呈現的結果則是:四天王之一的流麗のアディーネ宣告陣亡(笑) 其實在討論這集劇本之初,今石監督等人的想法頗為合乎本集的特點「アディーネ、ヴィラル和大家進行沙灘排球賽,因為比輸不服氣,所以他們倆向大グレン団撂下狠話,想要用ガンメン再來決一勝負!」怎麼想都很歡樂的劇情,要是最後アディーネ不幸戰死,那麼觀眾們不吃驚才怪。況且經歷了第9話~第11話的故事之後,觀眾們應該對接下來的一連串戰鬥正摩拳擦掌地期待著,所以雖然這集屬於「喘口氣兼服務觀眾」的輕鬆橋段,若是依照原始劇本來演,可能就不像是『天元突破』了。因此才會改成現在這個最終版劇本。

.

菊地大輔所繪製的Image Board

出自第16話《總集片》ED

.

(4) 不讓第7話超出片長5分鐘以上的紀錄專美於前(?),這集可是超出了10分鐘以上呢!不過其實第11、13話也是不惶多讓啦(笑) 今石洋之自曝他自己監督剪片也是剪得很辛苦,畢竟再這歡樂的一回想要塞進去的內容實在是多到數不輕~僅管如此,今石監督始終堅持「凡是一集完結的短篇,結尾一定要出現夕陽的啦!」於是便誕生了「ヨーコ在夕陽下幫ニア剪去長髮」這一幕。但我們千萬不能小看這一幕,因為這個畫面早在『天元突破』開播的一年前就已經由負責故事板(Story Board、Image Board)的原畫師菊地大輔親自繪製完成。由此可知這個畫面也堪稱為重要劇情!只不過,今石監督此時竟吐起嘈來:才出場一個月的角色就要被剪頭髮,而且再3個禮拜之後的故事就會飛逝到「七年後」,她的頭髮又會變長了,這樣子有意義嗎?但秀髮還是要剪的啦!(≧▽≦)

.

(5) 本集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配角應是非アーテンボロー莫屬!其實アーテンボロー在製作群之間相當受到喜愛,所以今石監督儘量讓他趕在上集就稍微出場一下(雖然是被捱罵的場面…),這集總算讓他的個性開花結果。負責本集機械部分作畫監督平田雄三,也剛好接下了第10話的機械作監、第13話的人物作監,可說是異常活躍。各位可以前往閱讀他在2007年5月9日的日記,看看他在參與『天元突破』的一些甘苦談。除此之外,由七年級生(1982年出生)原畫師雨宮諒所作畫的「グレンラガン v.s セイルーン」充滿動感的水中激戰,被今石監督讚賞為『雨宮パレード/雨宮遊行』可見這段畫面極具張力,不可不看~

.

第11話 << >> 第13、14話

.

原畫師高村和宏的個人網站《VANISHING POINT》請由此進~

原畫師平田雄三的個人網站《平田のページ》請由此進~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ヨーコ〔Yoko Riton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