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10(2) – 製作人專訪:動畫《GATE 奇幻自衛隊》最需要向自衛隊取材的第一手情報,其實不是軍武裝備!

150810(2) – 製作人專訪:動畫《GATE 奇幻自衛隊》最需要向自衛隊取材的第一手情報,其實不是軍武裝備!

150810(2) – 製作人專訪:動畫《GATE 奇幻自衛隊》最需要向自衛隊取材的第一手情報,其實不是軍武裝備!■新番組.業界.YouTube■
TVA《ゲート 自衛隊 彼の地にて、斯く戦えり》大澤信博製作人專訪!

擁有自衛隊經驗的輕小說家柳内たくみ出道成名作《ゲート 自衛隊 彼の地にて、斯く戦えり》(GATE 自衛隊 遙遠之地,如斯之戰),目前正由京極尚彦監督、浦畑達彦編劇一同帶著「A-1 Pictures」製播電視動畫版。由於美少女造型比起原作、漫畫版更加吸引人,又是難得一見的自衛隊戰爭題材,讓本片從一開始放送就引起火熱的討論(爭論)話題。

.

https://farm1.staticflickr.com/553/20465442321_bb82b08def_b.jpg

包含4位男女主角的版權海報

圖片大小:3158×4079

.

趁著這波話題,每日新聞「MANTANWEB」也專訪了參與幕後出資(掛名:プロデュース協力)的株式會社 EGG FIRM 所屬製作人大澤信博,請他聊聊關於這部動畫版的籌備甘苦談。底下是全文翻譯:

.

Q:請問這部作品的主要內容和魅力是?

「如果日本自衛隊穿過一扇門,突然跑到異世界的話……」具有如此驚奇創意的作家柳内たくみ先把它寫成小說,然後是超人氣動畫《LoveLive! 學園偶像》的京極尚彦監督將這本原著完全動畫化。

.

一個是充滿鋼鐵般冷硬質感的「自衛隊」,另一個則是洋溢著中世紀奇幻風情的「特地」;當這兩個天差地遠的質感在相互碰撞刺激之後,所產生的故事就是這部作品。

.

儘管有很多觀眾們都密切注意、討論本片對於軍武面的描寫,但是其實本片的最大魅力仍然著重在生動活潑的角色對手戲。例如本身是一個御宅族,老是在嘴上說著「興趣比工作優先!」的主人公伊丹、無口的天才魔術師レレイ、金髮碧眼的妖精テュカ、侍奉暗黑神的使徒神官ロゥリィ、……等等,欣賞這一群個性鮮明的登場人物在劇中大肆活躍的冒險旅途,當屬本片的最大魅力了。

.

http://33.media.tumblr.com/ad622de4c014194248dc10dcca1d9061/tumblr_nr3nr9fSMw1qcsnnso1_540.gif

.

Q:對於動畫化的顧慮與堅持是什麼呢?

如何把每一個角色魅力都發揮到最大,就是我們的堅持。除此之外,我們針對「自衛隊」這一個現實存在的組織和既有的武器裝備要去保持它的寫實性;對於虛構的世界「特地」也是把其中的奇幻感努力發揮到淋漓盡致。當這些成了作品的基礎,我們便盡力讓觀眾們對每一話的故事都能抱持興趣、充滿期待。

.

http://38.media.tumblr.com/d473000d31cd96cfeeaab2cc3f531a49/tumblr_nrnajgzeAR1qcsnnso1_500.gif

.

Q:針對「坦克」等軍事武器的描繪,有沒有特別下工夫或是遭遇挑戰的地方呢?

若要細談自衛隊的裝備或是武器的繪製、持槍和射擊的各式姿勢、戰車行進的履帶和砲彈發射的音效、還有集中目標物的穿彈爆炸音效等等,製作群為了能夠讓動畫貼近現實,他們所關注的細節、所貢獻的努力實在是說也說不完。

.

然而,我們的確遇到幾個大問題……那就是用餐的環境音、報時的喇叭聲,以及部隊餐廳、部隊澡堂等幾乎不會對外開放的「自衛隊員日常生活」景象。關於這部分的資訊,我們動畫製作群真的完全沒有頭緒,所以不得不向陸上自衛隊徵詢請教。觀眾們能夠從動畫中看到他們自然流露的部隊日常生活,全都是託陸上自衛隊的取材協力而成,真是非常感謝。

.

150810(2) – 製作人專訪:動畫《GATE 奇幻自衛隊》最需要向自衛隊取材的第一手情報,其實不是軍武裝備!

.

Q:在動畫化的過程中,有沒有令人開心或是快要抓狂的事情呢?

其實不僅僅是自衛隊的裝備武器,就連炎龍、翼龍等怪獸生物也是靠著京極監督率領著團隊來一一仔細設定才能完成。尤其是自衛隊駐紮在「特地」所穿的迷彩服款式,竟然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測試、修改再修改之後才產出!老實說,我當時都快要脫口而出:「監督啊~你夠了喔……應該可以放棄、不要再一直改啦……」

.

能夠藉由扎實的製作功夫來表現出鉅細靡遺的效果,製作團隊這麼努力,真是讓我深深他們肅然起敬,感激在心。

.

http://33.media.tumblr.com/9bccb9c86cc48a26a5d79240dde80f50/tumblr_nsq4u8GCiR1qcsnnso1_500.gif

.

Q:最後,請對粉絲說幾句話吧:

《ゲート 自衛隊 彼の地にて、斯く戦えり》今後還會出現更多從未在其他動畫描述過的破天荒作戰。請大家繼續期待男主角伊丹、亞神ロゥリィ與其他女主角和自衛隊員們的未來活耀吧。

.

http://33.media.tumblr.com/8a9fefa8d2c130e465329ccccf8afb45/tumblr_nsq5zeFHAA1qcsnnso1_500.gif

.

====================

.

《GATE 奇幻自衛隊》目前已經播到第6話,而且不論劇情故事的進展和幾位主角的內心戲都相當洗鍊也不浮誇、不做作。當然,你可以說他在拖戲;但就是這樣不疾不徐、穩定又深入的刻劃步調深深吸引我,讓我把它列為本季必追的一大佳作!(能不能升格變傑作?要等播完再說)

.

另外,也如大澤製作人所說,以前的日本動畫常見到單一或是幾樣現實中的武器落入奇幻世界,例如《零之使魔》出現的各種槍砲彈藥、《妖精狩獵者》登場的74式戰車等等;但是以整批「自衛隊」為主要對象的奇幻冒險作品確實超級少見(我不敢說沒有XD)。撇開部分衛道人士針對軍人的偏執爭論不談,這部動畫真的可以讓你看到不一樣的自衛隊……啊什麼時候可以換我們國軍動畫化咧?(光速逃)

.

◆ 補充資料 ◆

動畫第6話的直升機攻擊場面,

是向1979年電影《現代啟示錄》致敬。

(華格納 歌劇 – 女武神的飛行)

.

點選720P,觀賞2分25秒的電影場面!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fTcf9kr5Rg

點選720P,觀賞2分25秒的動畫場面!

.

TVA官方網站。

.

今天的特別來賓:

https://farm1.staticflickr.com/541/20450494102_53dc5b69fc.jpg

亜神 ロゥリィ・マーキュリー

〔亞神 蘿莉·麥丘利,Rory Mercury the Demi-Goddes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