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19(1) -「東映動畫」用不當待遇壓榨外部原畫師&動畫師共400人、遭「公平交易委員會」發函糾正。

■業界.社會■
東映動畫公司變相壓榨下游承包人,遭到公平交易委員會發函糾正。

作為「安倍經濟學」3隻利箭的其中一隻,日本已經從今年4月1日把消費稅從 5% 調漲為 8% ,目的雖然是為了改善政府財政,但國內仍有許多店家企業「不太聽話」:怪招盡出、猛鑽漏洞。有鑑於此,那邊的公平交易委員會「公正取引委員会」也努力監控不肖業者的惡意行為,歷史悠久的動畫公司「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也被揪出來了……

.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532/16054540631_7e832ee1c2.jpg

灰頭土臉的東映動畫

圖片大小:1000×830

.

根據公平交易委員的公告內容,這家擁有《ONE PIECE 航海王》、《光之美少女》、《七龍珠》等多部超人氣作品的動畫公司,自從政府提高消費稅之後卻仍故意維持較低的舊制報酬給下游承包的外部原畫師和動畫師,因而違反了特別法令「消費税転嫁対策特別措置法」第三條第一項關於『變相低價收購』(買いたたき)的規定。

.

由於公平交易委員會是在秘密調查之後於今年10月舉發,所以東映動畫的不肖行為從4月1日到9月底為止,已經持續半年之久。委員會統計出受害的原畫師、動畫師大約400人,而東映動畫在這半年間的不當利益所得約有2000萬日圓。公告指出,當東映動畫在10月被糾正之後,已經和這群受害者陸續達成和解,不但把4月~9月份的積欠工資發還給他們,而且也保證從今以後會用更高的「新制單價」作為委外報酬。

.

pink_angry(086) 我引用《法外制裁者 CØDE:BREAKER》動畫監督入江泰浩在本月初的推文,可以發現在這個業界裡依然有正直的好公司(如:BONES、Production I.G)。雖然這起案件已經在11月底落幕,但是公平交易委員會特地選在這時候公告出來,無非是要收得「殺雞儆猴」之效。希望東映動畫(+其他還沒被抓包的業者)不要再搞這些小動作,該付給人家的報酬就不要裝傻欠錢,以免偷雞不著蝕把米,砸了老店招牌也不自知。

.

日本「公正取引委員会」官方網站。

.

今天壽星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002/4502321021_d26fb38c2d.jpg

藤乃静留〔藤乃靜留,Shizuru Fujino〕

「謝謝夏樹的生日禮物唷

.

今天的風雲人物: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485/16056497075_84194bea31.jpg

愛野美奈子 / セーラーヴィーナス〔水手金星,Minako Aino is Sailor Venu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