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13 – 動畫公司GONZO,將在「五年內」大幅削簡外聘人力到只剩30名約聘人員之規模

◎台灣女性配音員汪世瑋、I’ve歌姬川田まみ(??)
『地球(テラ)へ…』原作漫畫家
竹宮惠子(59)
聲優
山本百合子(50)優希比呂(44)的生日!

.

■業界■
動畫製作公司GONZO,將在「五年內」大幅外聘削簡人力到只剩30名約聘員工之規模。

多媒體發展觸角伸及動畫與遊戲製作的GDH集團,在今天正式發布新聞稿,提出「五年人力精簡計畫」:將對傘下的動畫製作公司ゴンゾ(GONZO)進行最新階段的裁員動作。根據報導,現有大約130名「約聘」員工的GONZO公司將必須在五年之內大幅削簡約聘人力到原本的1/4,也就是只剩下約30名外聘人員的規模。除此之外,GONZO目前正受到旗下動畫DVD銷售不振的拖累而陷入嚴重赤字(DVD部門影響動畫製作部門),因此GDH期望藉由這項五年精實計畫,來讓GONZO的營收重回黑字懷抱。

.

new(14日補充,謝謝elielin編輯長的指正與補充。)在報導原文中的「クリエイター(Creator)」,通常是指有外聘契約的製作人員。這些人員的負責層面涵蓋了監督、作畫監督、原畫、色彩設計、攝影、3D動畫、剪接等,若是依照GONZO的組織架構,可能會對攝影、3D動畫等部門開刀……官方宣佈在五年內完成精簡,應該就是「約滿不續聘」的意思。

.

去年11月28日,GDH集團與子公司GONZO一同傳出內部正在募集希望自願離職的員工。這個行動預計招到約佔二成總員工數的50人,最後則招到36名自願離職的員工。換句話說,GONZO的正式員工將會留下約200名左右,再加上精簡後的30名外聘人員,等於GONZO的總人力會縮小至230員左右若是這項人力精實計畫確定推動,那麼日後GONZO將愈來愈難獨自統籌製作一部動畫,並可能重回1998年OVA『青色6号』以前的工作室規模。另一方面,由於GDH並沒有針對傘下的遊戲事業群(主要為線上遊戲公司GONZO Rosso)進行大動作裁員,因此我們是否可以推測GDH未來將漸漸把事業重心從動畫轉移到遊戲呢?這需要日後的密切觀察。

.

還有一點,由於GONZO以往的動畫作品投資金額雖高,卻沒有透過DVD獲得預期的回收,使得GONZO的赤字更甚。這樣的惡性循環,最終導致母公司GDH在去年9月10日確定被專業風險投資機構「IWAKAZE Capital(いわかぜキャピタル)」強制賤價收購,成為GDH集團的新東家(請見當時的GDH新聞稿PDF檔案)。因為IWAKAZE已經派任新的執行董事和財政負責人員入主GDH管理階層,所以這項「五年人力精實計畫」是否出自嶄新管理團隊的決策?動畫業界情報網站《アニメ!アニメ!》對此詢問IWAKAZE,卻得到不置可否的回答……儘管如此,這項人力精簡案看來勢在必行,GONZO今後的動畫產出值也勢必愈趨少量。

.

既然講到GONZO的動畫產出量,也許大家還有印象:去年11月10日,GDH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把原訂一年8部動畫的製作量縮小為一年4部的製作量。以往各自和外包公司協力製作動畫的內部4個部門,日後也將整併成單一部門,來統籌這4部動畫作品的製作(請參考當天所發布的新聞稿PDF檔案)。各位只要進入GONZO官方網站的《作品一覽》單元,即可見到今年的這四部作品分別是:

.

.

(1) 『迷宮塔 ドルアーガの塔 ~the Sword of URUK~』改編自同名經典電玩,睽違半年的續集TVA。

(2) 『Arad戰記』改編自韓國出品的同名MMORPG,首播日期未仍未定。

(3) 『天才麻將少女』改編自同名麻將漫畫「咲-Saki-」,即將從4月開播。

(4) 『香格里.拉 シャングリ.ラ』改編自《Newtype》專屬同名科幻連載小說,即將從4月開播。

.

『アライブ-最終進化的少年-』

電視動畫版確定延至明年之後首播!?

.

換句話說,改編自漫畫家あだちとか(安達渡嘉)同名連載、將由GONZO與AIC共同製作的TVA新番組『ALIVE 最終進化的少年』,恐怕要到2010年以後才能在電視螢光幕上與諸位觀眾見面了……雖然面臨了空前嚴峻的狀況,不過GONZO仍然充滿企圖心,不斷拓展海外線上事業以及嶄新消費平台。像是去年3月21日領先其他日本動畫公司的「線上影音網站收視服務」創舉,以及今年1月19日和台灣中華電信MOD合作的「GONZO CHANNEL」專案,無不顯示出GONZO力圖振作的決心與毅力。

.

不管要對內部人事汰弱扶強到多小規模,希望GONZO到了2014年(五年後)依然健在!

.

今天的壽星

シャーロット・E・イェーガー〔Charlotte E Yeager〕

「我的生日願望是,希望我的人生父母(GONZO)能堅強度過這股寒冬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ジュリアナ〔Juliana〕

4 thoughts on “090213 – 動畫公司GONZO,將在「五年內」大幅削簡外聘人力到只剩30名約聘人員之規模

  1. >> Akros

    我也跟你一樣,非常喜歡GONZO的作品。雖然他的改編動畫有時候會偏離大家的預期,不過GONZO的許多原創作品倒是相當合我的胃口~

  2. 真是太可惜了,雖然網路上好像普遍對這家公司的評價都不高,可是自[青6]以來,就很喜愛這家公司出品的SF作品,像[雪風], [Last Exile], [Samurai 7], [Vandred], [萬花筒之星], [沙小子]…到近年的[Afro Samurai], [Witch Blade], [Blassreiter]….

    可說Gonzo所企劃的SF作品,不論是畫面表現還是設定創意,都很合自己的胃口啊。不過這也多少再次證明,市場上行銷的重要性。不管作品再好,賣不出去就沒法在市場上生存… = =;

    目前是期待四月的香格里拉。也期望Gonzo能在不久的將來,再次推出如當年[青6]般,震撼市場的精采作品。

  3. >> elielin

    謝謝你的指正與補充。原來creator在日本動畫業界還有這樣的涵義,真是令我獲益良多。我也立刻訂正文章,希望不會再誤導大家。

  4. >現有大約130名員工的GONZO公司將必須在五年之內大幅削簡人力到原本的1/4,也就是只剩下約30名員工的迷你規模。

    這裡在原文裡並不是「員工」而是「クリエイター(Creator)」,是指有外聘契約的製作人員(應該是指包括導演、作畫監督、原畫、色彩、攝影、3D動畫、剪接的人員,而就GONZO內部結構,應該是要對攝影、3D動畫開刀…)說是五年內,大概就是只約滿不續聘吧。

    至於「員工」,則如第二段

    >這個行動預計招到約佔二成總員工數的50人,最後則招到36名自願離職的員工。

    所述,應該是有(50人=2成=20%)*5=100%=約250人,要精簡成200人就是了。

    …股價也跌得亂七八糟,作這種手工業是不該亂玩金錢遊戲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