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920 – 《大地丙太郎 Style》導演教學手記:分鏡畫法教學 vol.6「第一次的分鏡體驗和分格訣竅」

◎『女神轉生系列』『女神異聞錄PERSONA系列』惡魔繪師金子一馬(43)
『歡迎加入NHK!』原作小說家
滝本竜彦(29)、港星張曼玉(43)
歌手
小田和正(60)一青窕(31)安室奈美惠(30)伊藤由奈(24)
聲優
堀江由衣(31)的生日!

  

■大地丙太郎■
動畫監督大地丙太郎的《大地丙太郎 Style》導演教學手記:分鏡畫法教學 vol.6「第一次的分鏡體驗和分格訣竅」!

被大地丙太郎奉為啟蒙老師的ワタナベシンイチ(渡邊慎一),他在分鏡上所擅長的獨特『間:畫面停頓的長短』『呼吸:對白語氣的變化』『リズム:動作節奏的快慢』『テンポ:故事進行的緩急』技巧不但令初出茅廬的大地監督懾服不已,也成為大地丙太郎日後進行分鏡時必定自我檢查的4要素。他在本篇文章便利用了一段動畫分鏡來進行這4要素的解釋。

.

本篇文章的第2個重點,就是透過《文字腳本》與《分鏡表》的例子來說明腳本家、分鏡人員、聲優配音時的最大差別。腳本家的職責是決定故事架構與人物對白。接下來,分鏡人員以腳本為基礎進行繪製。此時分鏡人員不一定要將腳本中的對白照單全收,必須有能力根據《人物設定》的已知資料去修飾畫中角色的動作和台詞,以進一步符合該角色的性格和背景設定。最後再由聲優賦予該動畫角色的血肉,於是一個活靈活現、個性鮮明的角色便應運而生。

.

對《分鏡》而言,大地監督還舉出一點值得注意的細節,那就是『不必拘泥於腳本,要適”格”發揮創意』。他舉了分鏡表中的蒼蠅為例,說明蒼蠅雖然沒有在腳本之中,但是有了蒼蠅的點綴反而讓畫面更加充滿張力。一個畫面一個分格,假如能夠讓觀眾印象深刻且念念不忘,就可以算成功了~

■OVA■
將於11月16日推出的OVA『ツバサ-RESERVoir CHRoNiCLE- TOKYO REVELATIONS』第1卷《魔術師の伝言》正式公開15秒宣傳預告片!

CLAMP的人氣漫畫『TSUBASA 翼 (ツバサ-RESERVoir CHRoNiCLE)』繼推出TV版、劇場版動畫之後,宣佈將推出全3卷描寫《東京 砂之國編》的OVA動畫。OVA將以『ツバサ-RESERVoir CHRoNiCLE- TOKYO REVELATIONS』為名,採非賣品方式作為漫畫單行本第21~23卷的初回限定版贈品。

.

該OVA確定由CLAMP的大川緋芭親自撰寫腳本,並由曾製作劇場版的動畫公司Production I.G繼續擔綱!第1卷《魔術師の伝言》預定2007年11月16日隨著單行本第21卷的發行而推出。今天正式公開第1版預告片,讓我們可一面搶先觀賞、同時聆賞坂本真綾的新歌~

■OVA■
改編自漫畫家みづきたけひと同名連載的OVA『こはるびより〔小春日和〕』搶先公開了多幅動畫版場面劇照!

這部在《電擊萌王》連載中的近未來戀愛喜劇漫畫,在之前隨著單行本第3集推出而同時發表了廣播劇CD與動畫版的改編情報。動畫版官方網站已經成立,並且搶先刊載了核心製作群以及主角聲優名單本OVA將推出全3卷,並且已經在9月2日進行第1卷的幕後配音。

.

《GA Graphics》在當天的配音工作結束後隨即專訪了喜多村英梨、近藤孝行、明坂聡美等三位主角聲優對於原作漫畫以及廣播劇、動畫版的心得。此外,《GA Graphics》也搶先公開了4張動畫版的劇照讓大家先睹為快!想欣賞ゆい在動畫版中暴走的模樣?那就只好慢慢等到11月21日囉~

.

原作漫畫家みづきたけひと的個人網站《觀月堂》請由此進~

下一條新聞就是從她的網站插圖中得知的(苦笑)

■社會■
故事總算邁入最後高潮的TVA『School Days』,最終第12話因為考慮到京都的駭人社會案件而宣告停播

日前發生在日本京都的45歲警官父親遭到自己的16歲高中生次女持斧頭凶殺的社會案件,由於駭人聽聞而舉國譁然。正巧改編自同名18禁原作遊戲的這部TVA『School Days』也預定在最終回第12話中出現「高中女生行兇」的劇情與畫面。雖然製作單位(包含負責製作的TNK動畫公司、出資監製的製作委員會)相繼表示會進行影像處理以減輕視覺震撼的程度,但因為在播出的時間上過於敏感,所以官方宣佈確定停播這一話。想看到完結篇,必須等到明年2月27日DVD第6卷發行才能知曉囉~

.

腳本家上江洲誠的日記:望老天保佑第12話能順利收錄進DVD…

《遊戲基地》疑受獵奇動畫影響,日本女高中生謀殺親父。

在此之前,2003年的TVA『驚爆危機?校園篇』第2話《無須妥協的人質危機》和第3話《擦身而過的敵意》也是因為當時發生長崎縣男童誘拐殺人案件,所以無緣在電視上播出。

■WEB連載■
《怠惰な日常》作品『リリカルマジカルStrikerSなの!』連載更新!

第167回「査察をさせてもらうよ」…工作中不忘追求興趣的男人(笑)

  

今天的風雲人物:

春歌

「どうか﹑これからも兄君さまの傍に居られますように

角色設計/作畫監督/分鏡:平松禎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