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27 – 《每日新聞》特集:從新生的劇場版『福音戰士』一窺庵野秀明的幕後真意

◎TVA『大江戸ロケット』人物設計師吉松孝博(42)
聲優
青木和代(60)的生日!

  

■庵野秀明■
《每日新聞》藝文特集:從新生的劇場版『福音戰士 ヱヴァンゲリヲン』一窺庵野監督的幕後真意!

這一篇專文是由知名藝文記者渡邊圭與御宅文化評論者宇野常寬所聯手執筆,由於內容相當充實,因此摘譯一些我感興趣的段落如下:

.

『能夠重新製作出我理想中的福音戰士,也只有此時此刻了』

2006年春,正當庵野秀明與製作人大月俊倫還在準備全新的特攝作品企劃時,庵野監督突然冒出一句「要不要再作一次福音戰士呢?」令從未想過續集計畫的大月俊倫呆了半晌。但在經過一番詳談之後,大月俊倫也同意庵野監督的想法【詳見逗貓棒的中譯全文】,因此決定暫時擱下原本的特攝企劃,而讓庵野秀明再啟『福音戰士』之門。

.

為了這部重新詮釋最初26話TVA的嶄新劇場版『新世紀福音戰士』四部曲,庵野秀明不僅回歸初衷,特意將作品名稱改回整個企劃最初最原始的名字『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更為此設立一個專屬製作工作室『カラー』。一方面力邀曾任TVA副監督及『Air之真心為你』監督之職的鶴卷和哉、摩砂雪等人加入,另一方面更聘請樋口真嗣、京田知己等超實力派兼督的參與。眾家高手風雲際會,只為嶄新甦生的福音戰士。

.

『煥然一新的畫面,帶來耳目一新的結局』

即將於9月1日首映的庵野秀明監督『新世紀福音戰士 ヱヴァンゲリヲン 新劇場版:序』收錄了TVA第1話《使徒﹑襲來》 到第6話《決戰﹑第3新東京市》的故事。庵野秀明原先打算使用舊有的電視版畫面並搭配部份新繪製畫面(類似富野由悠季在『機動戰士Z鋼彈 劇場版三部曲』的作法),但在製作群的強烈建議之下,大家決議『所有畫面重繪、使徒採用CG、標章重新設計』等,讓『福音戰士』蛻變成名副其實的全新作品。

.

儘管如此,庵野秀明還是作了一件令所有『新世紀福音戰士』粉絲們激賞喝采的堅持,那就是『全體聲優陣容將是原班人馬的再度演出』。

.

『福音戰士,為20世紀末動畫冰河期帶來新的《福音》』

根據國內外諸多相關學者們的觀察與研究,1995年10月4日首播的TVA『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以一介機器人動畫之姿,不僅破天荒沒有讓知名玩具廠商參與出資,更靠著獨特的作品魅力成功打入高中生以上的觀眾市場。福音戰士能夠帶來《第三次動畫革命風潮》絕非偶然。

■WEB連載■
《怠惰な日常》作品『リリカルマジカルStrikerSなの!』連載更新!

第142回「作戦」

第143回「どっちも違う」…菲特,令人驚愕的回答!

  

今天的風雲人物:

ドロシー〔桃樂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