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19(3) – 漫畫家「赤松健」與「創用CC」共同發表《同人Mark》認可標章、將在本月底『新連載』作試辦!【21日更新】

130819(3) – 漫畫家「赤松健」與「創用CC」共同發表《同人Mark》認可標章、將在本月底『新連載』作試辦!【21日更新】

130819(3) – 漫畫家「赤松健」與「創用CC」共同發表《同人Mark》認可標章、將在本月底『新連載』作試辦!【21日更新】■業界.新連載■
日本「創用CC」與漫畫家赤松健共同發表《同人マーク》最終圖案!

.

new【21日更新】new

新連載《UQ HOLDER!》情報出爐!

.

推動同人誌的著作權相關事務不遺餘力的知名漫畫家赤松健,昨天與國際非營利組織「創用CC」(Creative Commons)的日本總部一同發表新聞稿,宣布籌備已久的《同人マーク》(同人 Mark)圖案終於誕生!該圖案由網友かすり所設計,在121件投稿作品之中歷經評審委員會的三次票選並且脫穎而出(PDF檔案):

.

130819(3) – 漫畫家「赤松健」與「創用CC」共同發表《同人Mark》認可標章、將在本月底【新連載】作試辦!

獲得評審團一致通過的《同人マーク》正式LOGO!

創作理念:畫筆的筆尖加上『OK』字樣,然後再以圓形框起來。

評審的話:把『畫筆』和『OK』很漂亮地結合在一起,讓人一目瞭然。如此一來,相信即使是外國人也能認知到『如果我也用筆來創作,應該是OK的囉?』這件事情。類似JIS(日本工業標準)的認證圖樣也讓它充滿日本味,相當不錯。

.

會有『同人 Mark』認可標章的催生企劃,主要是因為:全世界作者們最常使用的著作權宣示標章「創用CC」雖然提供6種以上的授權方式(例如敝站的『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就是其中一種),但是只要在符合某些限制的前提之下,「創用CC」都同意他人能夠『複製』內容。這項大原則由於和發展已久的『同人誌文化』基本精神有所衝突,所以赤松健老師才會與創用CC組織的日本分會一同構思出『同人Mark』。

.

赤松健老師和日本創用CC組織分會的期望是,著作權人今後只要在自己的作品附上『同人Mark』標章,便同意第三者能夠在「コミケ」等同人誌販售會上贈送、販賣該作品的二次創作;但是,數位掃描等電腦檔案除外。雖然關於『同人Mark』的詳細規約尚未發表,但是這個標章將只會容許二次創作,不允許任何複製的手段--這就是它與現行「創用CC」最大的差異。

.

↑ 正如赤松健老師所補充的事項,由於日本政府正在參與協議談判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其中的法案第15.5(g)項明訂『關於著作權的公訴罪』將可能導致任何一本同人誌都會被檢警系統主動認定違法、介入搜查偵辦;即使原作者同意(或是默認),同人誌作家仍有可能被判刑。

.

因為TPP所帶來的新法令恐怕扼殺同人誌界的未來,所以赤松健老師早在2011年10月底就決定挺身而出,不僅將在本月底的講談社漫畫雜誌「週刊少年Magazine」推出個人睽違一年以上的最新連載,而且還會率先在作品中貼出『同人Mark』試辦,並藉以昭告天下--竭誠歡迎二次創作,二次創作不是罪!

.

網路時代由於數位化手法相當簡便、數位化工具俯拾即是,因此圍繞在原創、二創、抄襲之間的著作權紛爭也愈演愈烈。原作者為了鞏固自身的權益,無時無刻不絞盡腦汁思考防堵抄襲之道。只不過,政府的一些法令雖然出發點良善,但有時候也會「矯枉過正」,此時就需要『整個業界』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同人Mark』便是一例。

.

當我們正在為赤松健老師的新連載而歡呼的同時,他盡心盡力為日本同人界所做的努力也是不容忽視。『同人Mark』即使目前沒有法規強制力,但也堪稱踏出勇敢的一大步。這份標章對於日本的同人界、動漫業界會帶來什麼樣的好影響?不但值得我們密切關注,未來也許還有機會引為借鏡唷~

.

日本「創用CC」母組織『commonsphere』官方網站。

漫畫家赤松健的個人網站:《AI Love Network》。

.

今天的第二位特別來賓:

美遊・エーデルフェルト

〔美遊·艾蒂菲爾特,Miyu Edelfelt〕

4 thoughts on “130819(3) – 漫畫家「赤松健」與「創用CC」共同發表《同人Mark》認可標章、將在本月底『新連載』作試辦!【21日更新】

  1. 小弟的認知上,感覺跟TTP裡面的 第15.5(g)項 有衝突到

    因為”即使原作者同意(或是默認),同人誌作家仍有可能被判刑”
    放上這個標誌也就代表作者同意二創,但是同人作家還是有被判刑的風險在
    不過如果可以把這個標誌的效益提升到法律層面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

    不管如何 都是一個好的開始( ̄∇ ̄)

    1. 我也贊同你說的!所以我也在文章的最後點出『法規強制力』的當前疑慮。

      儘管如此,他們依然願意放手一搏,充滿『宣誓』的決心。這讓我非常好奇日本出版界和政府機構會怎麼看待、回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