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23 – 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正式出爐,日本動畫『つみきのいえ』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殊榮

◎歌手中島美雪【中島みゆき】(57)
聲優私市淳(37)永田亮子(34)中原麻衣(28)的生日!

■81st Academy Awards■
2008年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的得獎名單已經在今天上午正式出爐,日本動畫『つみきのいえ』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殊榮!

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的頒獎典禮已經在今天隆重舉行,其中的《Short Film (Animated) 年度最佳動畫短片》一項由加藤久仁生所執導的『つみきのいえ La Maison enPetits Cubes(小方塊房子)』所奪得,這是繼2003年的劇場版『神隱少女』勇奪《最佳動畫長片》之後,睽違5年以來再度有日本動畫作品登上奧斯卡殿堂

.

片長約12分鐘的『つみきのいえ』,加藤久仁生利用充滿圖畫紙質感的作畫方式,佐以CG特效,來描述一位老爺爺一邊搬動石塊來防堵不斷淹進屋內的洪水,一邊回憶自己往昔的種種經歷。這部動畫作品自從去年問世之後,不但在7月勇奪「2008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的最高榮譽《The Annecy Cristal 安錫水晶獎》,而且在8月11日也順利拿下日本廣島地區主辦的年度藝術獎「ヒロシマ賞」的《ヒロシマ賞 & 観客賞/廣島獎 & 觀眾票選獎》兩大榮耀,甚至於這個月17日盛大舉行的「第12回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頒獎典禮上,它也獲得《年度動畫部門大賞》這個獎項。『つみきのいえ』在今天順利拿下奧斯卡金像獎,雖然令人驚喜,但肯定絕非偶然~

.

附帶一題,完整得獎名單沒有跟之前外洩的版本一模一樣,可喜可賀?

.

動畫短片『つみきのいえ』官方部落格,請由此進。

《動畫筆記本》81屆2008奧斯卡得獎者。

《Some Kind of Wonderful》奧斯卡提名作業小密辛,詳述入圍名單的投票規則與花絮!

.

今天的風雲人物:

真城りま〔真城璃舞,Rima Mashir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