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 – 武漢肺炎肆虐,尤以聲優工作3大危險特徵『密閉×密集×密接』造成巨大打擊。動畫產業大喊:「快撐不住啦!」【6/9更新】

200420 – 武漢肺炎肆虐,尤以聲優工作3大危險特徵『密閉×密集×密接』造成巨大打擊。動畫產業大喊:「快撐不住啦!」【6/9更新】

200420 – 武漢肺炎肆虐,尤以聲優工作3大危險特徵『密閉×密集×密接』造成巨大打擊。動畫產業大喊:「快撐不住啦!」【6/9更新】■業界.聲優■
Sponichi:肺炎疫情帶給動畫產業重大打擊。

包含近日宣布上映日「無限延期」的《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在內,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在日本各都道府縣不斷傳出感染擴大的消息,對於整個動畫業界可說是帶來重大的打擊。除了聲優配音的工作被迫中斷以外,新作品的製作進度也遭遇頓挫--截至今天(6月9日更新)為止,至少有64部新番、27部劇場上映新作已經確定延期:

.

已延期的新番組 & 劇場版清單(6月9日現在

.

為什麼聲優的配音工作在防疫上非常危險?這是因為聲優的配音工作環境具有『3密』特徵。首先是「密閉空間」:配音室為了保持無任何雜音的理想狀態,會在錄音前緊密關上隔音門。再來是「多人密集」:通常在一間配音室內會擠進許多聲優一同工作,導致『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這個措施難以實現。最後是「密切接觸」:一間錄音室通常只有3、4支麥克風或者更少,代表所有人都必須共用這些麥克風……關於更多的配音內幕,請參考《火影忍者》音響監督蝦名恭範『你不敢問的4大配音常識』的全文翻譯。

.

↑ 有鑑於此,高齡73歲的資深聲優神谷明就已經在3月30日發推文:「在密閉空間擠進好多人一起工作,雖然在業界是理所當然,但現在怎麼想都很恐怖……」從那之後,儘管有一些作品的配音工作臨時改為『各自分開錄音』(別録り)來應急,但最新的狀況是所有(動畫)配音作業全部喊卡,聲優們也頓時失去了最主要的收入。(原文:現在は全ての作品で収録がストップしている。

.

能夠像小岩井ことり一樣

在家搞一間設備完善的配音室

的音響發燒友,可說是前無古人。

(請欣賞他的自用配音間照片

.

不只如此,動畫製作必要的作畫工程也連帶受到拖累。許多動畫迷都知道,近年來的日本動畫製作主流方式就是外包給南韓、中國大陸、東南亞各國的公司作畫 or 上色。令人無奈的是,目前這些作業也由於疫情影響而大幅停擺。Sponichi 記者詢問了內部人士而得到了「這些作畫的素材(半成品)全都回不了日本」這樣的回答,「結果,長壽的動畫番組至少還能用上『再放送』這一招;新作動畫只能乖乖喊停」,其狀況嚴重性可見一斑。

.

7月~10月新番也剉咧等

.

現在,日本每年大約有100部上下的電視動畫放送。長度一季(放送約3個月)的動畫製作期往往需要大約10個月。電視台人員告訴記者:「若把日劇、綜藝節目也算在內的話,所有節目之中最需要花上大量時間製作的就是動畫新番。就算是製作團隊回復到疫情爆發以前的狀態,電視台也沒辦法立刻就上新番。接下來,一定會冒出更多『延期放送』的作品吧……」不瞞各位,現在這時候已經有幾家主要的電視台都在考慮延後一些7月、10月放送的新番。

.

疫情的餘波盪漾,一團火早已燒到動畫周邊的商品產線上。例如:包含主題歌和原聲帶在內的音樂專輯、主機遊戲與手遊之間的連動宣傳、動畫角色 Figure 預訂出荷、……等等,全都因為新番組、劇場版的延期而無法如期銷售。尤其是與聲優們直接相關的公開活動、舞台劇、Talk Show、演唱會等等,更是一場接一場地中止停辦,導致許多聲優的生計大受影響。

.

Animelo Summer Live 2020

アニサマ!千萬要堅持住啊!

【5/28更新】官方宣布延期一年(請見最下方)

.

200420 – 武漢肺炎肆虐,尤以聲優工作3大危險特徵『密閉×密集×密接』造成巨大打擊。動畫產業大喊:「快撐不住啦!」【6/9更新】

種田梨沙親自指導

咳嗽打噴嚏標準 POSE

.

日本動畫,向來是日本最引以為傲的軟實力之一;偏偏當前正是全力防堵疫情擴散的關鍵時刻。由於人們對於「待在家避免外出」(原文:外出自粛)的需求呼喚變多,動畫人士也只能無奈地告訴記者:「明明有好多人都在期待作品問世,但令人沮喪的是我們實在無能為力。」

.

最後,我也把最近觀察到的一些業界動向都整理在下面。衷心希望這個肺炎疫情能夠盡快平息,讓各行各業都能早日回歸正軌。不過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祈求所有聲優、原畫師、動畫人、歌手、作曲家們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度過這個全球最大難關!

.

.

.

.

.

.

.

.

.

.

.

.

今天壽星

黒猫 / 五更瑠璃〔黑貓,Kuroneko is Ruri GOKO〕

「祈求這個疫情能快快結束

.

今天的風雲人物:

薙切えりな〔薙切繪理奈,Erina Nakir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