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03 – 動畫公司manglobe破產,負債至少3億5千萬,《只有神知道的世界》漫畫家「若木民喜」感性發文。

■業界■
動畫公司マングローブ(manglobe)驚傳破產。

這真是令人遺憾的新聞。最近才剛製作完 TVA《GANGSTA. 黑街》的知名動畫公司「マングローブ」(manglobe)驚傳資金周轉不靈,已經在9月29日進入破產清算程序。該公司在近年來蔚為主流的「製作委員會」製作體制中,是常常獲得第一手承包(非第二手外包)的主力公司之一,而且也推出許多人氣動畫。沒想到會宣布破產,震驚業界;許多原畫師也紛紛在推特上互相關心。

.

https://c2.staticflickr.com/6/5704/21270098083_4fba64cb1f_o.jpg

公司 LOGO

.

「マングローブ」最早是在2002年2月,由曾任動畫老舖 SUNRISE 的製作人小林真一郎、河内山隆集合其他有志之士共同創立,創立時也由他親自擔任代表取締役社長。在公司的草創初期,他們先和多位原作者洽談授權,積極提出改編企劃案,同時努力召集原畫師,工作範圍幾乎涵蓋了由上到下的動畫製作工程。因此,「マングローブ」有大多數的作品都是上面還有版權原作者的存在。即使如此,自家仍有完全原創的動畫,例如:2004年《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琉球武士瘋雲錄 SAMURAI CHAMPLOO),以及2013年《サムライフラメンコ》(佛朗明哥武士 Samurai Flamenco)。

.

關於「マングローブ」對於原畫師的任用方針,所有原畫師都是「契約社員」,而不是公司的正式員工。這樣一來,對於節省營運成本具有莫大的功效。而在小林社長的精準眼光之下,除了上述兩部「武士」動畫之外,也陸續推出、2006年《Ergo Proxy》、2009年《聖劍鍛造師》、2010年到2013年《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只有神知道的世界 系列、2013年《旋風管家!Cuties》等電視動畫版。

.

《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三位男女主角

圖片大小:3140×2899

.

尤其是2004年放送的渡辺信一郎監督動畫《琉球武士瘋雲錄》,藉由奇想天外的劇情與大量 HIP HOP、RAP 等西洋音樂的陪襯,不僅在日本國內掀起話題,更是正中歐美動漫圈的胃口,最後獲得複數家以上的大手企業出錢買授權。在這些海外客戶的幫助下,讓「マングローブ」在2013年第三季(10月期)的會計年營收高達大約10億1700萬日圓的佳績。

.

可惜好景不常,在愈來愈嚴酷的商業環境下,有沒有產出叫座的商品--動畫不一定要叫好,但是 BD / DVD 銷量絕對很關鍵--會大大左右著公司的經營狀況。根據統計,「マングローブ」在2014年10月期的會計年收入只剩下4億6000萬日圓,只有前期的45.23%、不到一半的營收!到了今年,公司的狀況更加慘淡。目前初步統計的負債金額約為3億5000萬日圓,等更深入的債權調查出爐,這筆負債可能更多。成立至今才13年,確定下台一鞠躬。

.

◆ 漫畫家 若木民喜 感觸發文 ◆

https://c2.staticflickr.com/6/5513/14291395929_a34351a78d_b.jpg https://c2.staticflickr.com/6/5131/5584431220_7b5744ef8f_b.jpg

我真希望,這只是一件誤傳:マングローブ倒閉破產了。

.

從昨天(9月30日)開始,我和幾個同樣擔心的友人互相交換情報,雖然還是掌握不到證據,但似乎應該是真正的事實沒錯了。由於事出突然,我到現在仍然不敢置信。但願公司的社員們都能夠順利找到下一個工作……

.

我曾經和マングローブ的夥伴們一同為了動畫版《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和 OVA<4人とアイドル>、<天理篇>、<マジカル☆スター かのん100%>系列而相處共事長達3年以上。直到現在仍忘不了,每週例行到他們會議室參加的腳本會議(シナリオ打ち)。儘管很忙碌,我每週依然很興奮地前往下井草和他們見面。午間空著的作畫桌,開會之餘也閒聊一些動畫或是偶像的八卦,就連聲優廣播節目也是在那裡錄好的呢。我提出的分鏡表太亂,實在有勞他們整理了。當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的時候,他們竟然還 Email 給我相關素材,真讓我嚇一跳。這段期間雖然也發生過意見衝突,甚至一度快要爭執打架,但現在回想起來,全部都變成美好的回憶啊。

.

我和河內山製作人常常在聚餐場合中閒話家常,聽他說了好多對未來的憧憬和夢想,也聽到好多嚴峻的業界現實面。誕生在如此環境下的《只有神》動畫,真是多麼幸福的一部作品啊!桂馬、艾魯西、中川加儂(かのんちゃん),你們在電視上都變得好耀眼。當2010年在秋葉原 UDX 舉辦的『中川かのんデビューイベント2010WINTER “ゆーでぃーえっくす制圧!いっくよー!” 』(東山奈央出道演唱會XD)聚集了爆滿的現場觀眾時,我只有一個勁兒地對マングローブ夥伴們表達最大的謝意。動畫的力量,在那瞬間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如今,不論結果如何,我仍堅信這是一家「堅持做好作品」的動畫公司。

.

我的心中,只有滿滿的感謝。

.

喔對了,我曾跟他們說要拿回《只有神》最早一支宣傳預告片(teaser movie)的原畫張,但是到現在都還沒有去拿呢……

.

公司網站,已經關閉。

.

今天壽星代表

https://farm4.staticflickr.com/3914/14686330491_7a501c54c8_n.jpg

鹿目まどか / アルティメットまどか / 円環の理

〔鹿目圓 / 圓環之理 / 圓神〕

〔Madoka Kaname is Ultimate Madoka aka. Law of Cycles〕

「我會一直守護著你

.

今天的風雲人物:

中川かのん〔中川加儂,Kanon Nakagaw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