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06(1) – 全世界第一間「聲優博物館」(声優ミュージアム)將於8日開館、內含一年50場聲優公演!

■聲優.業界.俺的.YouTube■
全世界第一間「聲優博物館」將在週六隆重開館!

日本的大手聲優事務所「81 Produce」為了紀念公司創立35週年,也為了記錄50多年來的聲優歷史發展,並且進一步推廣聲優文化,所以宣佈將在自家總部的二樓開設全球第一間聲優博物館「声優ミュージアム」!包含博物館的 LOGO、館內的靜態動態展示內容、開幕活動的來賓情報都一一公開如下:

.

https://farm1.staticflickr.com/443/20155556770_1851d5b77f_b.jpg

上圖:聲優博物館 LOGO

下圖:新人聲優田中あいみ和他的代表配音角色

圖片大小:1200×1140

.

接下第一任博物館館長的人,正是「81 Produce」的代表取締役社長南沢道義;至於公司旗下的85歲資深前輩、曾經榮獲『第七回聲優獎 – synergy 賞』的男聲優大平透,則是擔任博物館的名譽館長。在慶祝博物館順利開館的同時,南沢道義的館長問候也說道:

.

自從長篇的連續電視動畫《原子小金剛》放送至今,已經過了50年(參考:日本電視動畫史50週年第一回)。初期的「聲優」,其實是由各家電視台所屬的劇團演員來負責配音人偶劇,或是幫節目上旁白。接著因為歐美電影的不斷輸入,不僅讓配音的工作機會大大增加,也讓許多劇團的舞台演員們愈來愈投入「聲優」的工作。隨著日本動畫文化的逐漸成熟,終於讓現代人所稱呼「聲優」的專業表演者得以堂堂登場。

初期的「聲優」發展,堪稱是一連串屢敗屢戰的嘗試過程。不論是演技、錄音技術等等要素,都是很難去達成的。反觀現在的環境,則是大大呈現出「動畫.聲優熱潮」的風氣。不只是日本國內,就連國外也對於扮演動畫角色的「聲優」充滿濃厚的興趣。許多年輕人發憤學習日語的其中一大動機,就是想要當一個「聲優」--我們已經處在國際化的時代。

回顧過去50年的變化,一言以蔽之,就是聲優業界的「近代化」。為了完整記錄,我們決定開設「聲優博物館」。希望大家能從館內的每一件展示品中,吸收到來自先人前輩們的表演熱情。然後,對於繼承著這一股豐沛「聲優」文化力量且正在努力的後生晚輩們,希望大家都能一步一腳印,讓聲優的發展順利推向100年。

願今後聲優界的前途一片光明。

2015年盛夏

館長
南沢道義

.

在看完館長的話之後,接下來就是介紹館藏啦!根據報導,館內將展示大量的配音台本、配音收錄時的必要工具(如:麥克風)、收錄現場的紀念合照、雜誌的專訪對談內容、Figure 與其它珍貴精品等等。博物館的空間大約85平方公尺(約26坪),而且完全免費參觀。

.

另外在博物館的樓上--位在 81 Produce 事務所的6樓--也將開闢一個舞台空間「81ライブサロン」(81 LIVE Salon),讓遊客們可以近距離欣賞到現役聲優們的朗讀劇、舞台劇等現場表演。表演的場次規劃一年約有50場,而且在開幕當天(8日)邀請田中里和徳石勝大ランズベリー・アーサー(美國人聲優)登台演出;第二天則會由田中あいみ(上面照片)米内佑希ランズベ リー・アーサー現身表演。他們五人的資歷還不深,也可藉此機會累積個人演技&面對公眾的經驗。當然,希望未來也有超人氣聲優參加表演啦!

.

聲優博物館預定8日開館,地址是在『東京都渋谷区笹塚1-52-18 BOF5笹塚 2F』,就在該聲優事務所的2樓,從火車站『笹塚駅』走路只要5分鐘即可。博物館的開館時間是 11:00 ~16:00,每天的最終入館時間是 15:30,而且每星期日、星期一、國定假日和年末年始都會休館。本週日因為是開館第二天,所以例外XD

.

你對聲優博物館有興趣嗎?你是否也正在朝著聲優之路而努力呢?剛好國內知名的聲優廣播節目《動漫我要聽》在 20150801 第221集也製作一段「台灣 明日聲優之星特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尋的聲優夢」,不妨一邊聽著他們分享各自的心路歷程,一邊抄下聲優博物館的地址,好好準備一場朝聖之旅吧~

.

 台灣聲優、加油!

長達17分19秒的精彩節目影片

.

◆ 聲優不敢問,博物館可能也不會教 ◆

《火影忍者》音響監督.蝦名恭範發表 twitter 專欄『你不敢問的4大配音常識』!

音響監督.蝦名恭範的《你不敢問的配音常識》追加「拿書、吸氣、別錄」情報!

.

博物館官方網站。

※現場照片大集錦~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

聲優事務所「81プロデュース」官方網站。

.

今天的風雲人物:

https://farm4.staticflickr.com/3781/20335135172_eba969dfbf_b.jpg

堀江由衣 / ゆりえほい〔Yui Horie as Herself〕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