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23(1) -《黒子のバスケ》(影子籃球員)千面人嫌犯被判「4年6個月」徒刑&法庭現場實錄,請斟酌閱讀!

■社會■
籃球漫畫《黒子のバスケ》千面人事件嫌犯,被判四年六個月徒刑。

漫畫家藤巻忠俊(藤卷忠俊)人紅是非多,他的暢銷出道作《黒子のバスケ》從2012年10月就開始受到一連串的恐嚇與毒害威脅,受害者牽連甚廣(案件大事記)。警方在去年12月15日終於逮捕嫌疑犯渡辺博史,經過幾次的公審之後,東京地裁的前田巌裁判長在前天正式宣判4年6個月的有期徒刑--和檢察官具體求處的刑期一致。

.

https://farm4.staticflickr.com/3912/14814155879_f6885085d5.jpg

電視動畫版的宣傳海報

.

這次的宣判聲明,主要基於東京地裁的公審結論。「朝日新聞」記者不僅全程旁聽、全程紀錄,而且詳實刊登在新聞網站上(就是這篇)。各位若要閱讀完整原文,只要去免費註冊一個會員帳號即可。我則是完整翻譯出來,讓有興趣的人可以了解日前的審判內容。

.

以下內容是被告的犯罪告白

請先深呼吸一下,再往下翻。

.

對著《黑子》這個神的憤恨與復仇

朝日新聞記者 石川瀬里

.

在有著人氣漫畫《影子籃球員》圖案包裝的點心零食裡注射農藥,貼上脅迫文章之後一一寄給製造商與各大便利超商……彷彿是將近30年前「固力果·森永事件」(怪人二十一面相事件)再度重演的連續恐嚇案。被以「威力業務妨害罪」恐嚇罪嫌起訴的對象,是出身於神奈川縣橫須賀市、之前任職派遣員工的36歲嫌犯渡辺博史。他的罪刑判決,在21日被正式敲定。

.

自從今年3月13日的初審公判以來,被告人在法庭上是相當多話的。筆者為了更深入了解被告故意犯下如此滔天罪行的真正理由,為了得到背後的答案,所以親自前往法院旁聽。只見被告說著:「我不反省。就算要我罰金也負不起責任。」「我出獄之後就要去自殺。我已經受不了這如糞土般的人生。趕快判我死刑吧。」……才第一次的公開審理,被告就露出相當挑釁的態度。

.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被告的起訴書內容主要描述,2012年10月,他在《影子籃球員》漫畫家的母校『上智大學』的校園某處放置一個裝有強酸『硫化氫』液體、散發著硫磺臭味的容器,以及一份恐嚇文。上面清楚寫著「我恨上智大OB的影子籃球員作者。雖然我想對作者復仇,但可惜找不到他的住處。如果你們要恨的話就去恨作者吧!」這段脅迫文章。2013年10月,被告寄出摻有農藥的點心食品和恐嚇信件給各地的連鎖超商、報社媒體,要求受害者把相關商品下架,並且立即停止販賣。根據上述種種罪嫌,檢察官予以起訴。

.

被告回答:「一切,都是事實沒有錯。」他當場全部認罪。根據檢察官在一開始的陳述,被告從高中、專門學校畢業以後,輾轉換過幾次工作,其中也包括便利超商的店員。由於大學入學考試失敗,無法實現進入動畫產業的夢想,所以漸漸對未來的人生抱持著不安。

.

時間先回到6月27日的偵查庭問訊。體格看似瘦弱的渡邊被告人,他的臉上一邊浮現出笑意,一邊侃侃而談。被告的辯護律師問他:「請你再回答一遍,你的犯罪動機究竟是什麼?」被告回答:「因為《影子籃球員》的作者擁有一切,但自己卻完全沒有。我是一個從小就被欺負,即使用盡所有努力也得不到任何收穫的失敗組。看著擁有一切的作者,我對他只有滿滿的怨恨。」

.

辯護律師:「請問是什麼方面令你產生自卑憤怒感呢?

被告:「因為他讀了上智大,就是那間學校否定了我的將來。」

.

為什麼會挑選上智大?背後的原因終於揭曉。被告說:「我是在高三的春天立下報考的志願。我所待的籃球隊有3個學弟都想要報考上智大。我是一個同性戀,所以我當時心想『啊啊、如果我也去上智大,到時候就可以再見到這群可愛的學弟們了』,於是決定報考那間大學。」偏偏,由於被告的大學之路受挫,導致他從此心生憎恨。

.

被告的犯罪目標乃針對《影子籃球員》,他是這麼說明的:「我對籃球隊的制服會有異常的性興奮。當我就讀國三的時候,開始喜歡畫同人誌。我常常拿《影子籃球員》為題材來畫BL誌。在同人誌的世界裡,成為二次創作的出典就是成為神一般的存在。我一直都很想(利用這起事件)打敗作者。」

.

辯護律師:「你雖然說自己是失敗組,難道沒有想過再努力試試嗎?」

被告:「所謂努力,對我來說只是一場沒有回報的義務行為罷了。」

辯護律師:「?」

被告:「父母已經習慣了我的失敗,從來不會稱讚我。」

.

結果,被告的怨恨對象轉到了自己的雙親身上。被告說:「他們總是一次又一次地剝奪我喜愛的每個東西。小學五年級禁止玩將棋,小學六年級又不讓我讀書。我問他們為什麼不能做這個做那個,他們就會很生氣地對著我丟砂糖瓶子。」

.

辯護律師:「你的父母也禁止你去讀書?」

被告:「我從小五開始上補習班,雖然有拿過好成績,可是反而被他們狂罵。連兒子想讀好書都絲毫不允許的父母,叫我怎麼跟他們溝通啊?」渡邊被告靠著獨特的思考邏輯,結果對他人慢慢累積怨恨。當辯護律師問完之後,換檢察官上場質問了。

.

檢察官:「結果,到底是誰的錯?」

被告:「總共有8個人。」

接著,他說出雙親、幼時欺負他的三個人、老師、……等8人姓名。

檢察官:「對於所有被害者,你希望他們總有一天都遭到報應嗎?」

被告:「當然。」

檢察官:「即使真的那樣,你也不會有一絲絲的抱歉嗎?」

被告:「沒有。」

看著眼神空洞的被告,檢察官進一步訊問……

檢察官:「你沒有想過要負起責任嗎?」

被告:「負責任,是既傲慢又不可能的一種想法。」

檢察官:「你難道不會愧對父母的養育之恩嗎?」

被告:「從沒想過。我覺得(千面人)這一招很棒。」

只見檢察官嘆了口氣,開始對他曉以大義。

檢察官:「這世上有許多人過著無法盡如己意的人生,也有人的日子過得比你更悲慘。然而他們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去作奸犯科。」

被告:「最後其實要看運氣。《影子籃球員》作者身上所擁有的東西,恰巧全部都戳中我的痛處。他就是一個萬能的超人,我希望就算一次也好,我想擊敗他。」

.

時間到了7月18日,檢察官在法庭上針對被告人的思考邏輯做了嚴厲的糾彈。檢察官的結論是:「被告人的犯罪動機是出自鑽牛角尖的想法而產生了自以為善的偏差思維,誠然是自私自利的表現。就算是,受到他人的欺負與雙親的嚴厲管教,也無法構成本案的正當化理由,此乃顯而易見。」(原文:犯行動機は一方的な思い込みによる独善的な考えに基づくもので誠に身勝手。仮に、いじめや厳しいしつけがあったとしても、それが本件を正当化する理由にならないことは言うまでもない。

.

檢察官對被告具體求刑--有期徒刑4年6個月。

.

然後,渡邊被告人向法官申請陳述意見。被告為了這一天,他準備了大約40頁的 A4-size 文書。文件上全是他用手寫出來、密密麻麻的文字。

.

裁判長:「可否請你盡量陳述重點呢?」

被告:「請問大概可以講多久?」

裁判長:「給你10分鐘的時間。」

被告:「10分鐘啊……」

.

接著,被告開始讀起文件。因為小時候受到欺負、雙親的嚴格教育,導致了心理憂鬱,最後犯下罪行……他很認真地、滔滔不絕地陳述意見。然後,他還提到小學時代一個因為罹患「骨肉瘤」而過世的同班同學。

.

被告說:「我始終忘不了他。我一直想著如果能代替他生病就更好了。這麼一來,我應該能夠在和藹的醫生、溫柔的護士們照顧之下,平靜地度過我的剩餘人生了吧?不管怎樣,這個噁心的事件就不會發生。」

.

最後,被告向裁判長說:「請允許我大聲吼出現在的心情」隨即說出某一位韓國男星的名字,並且在法庭上大聲叫著「사랑해요!!」(日文:サランヘヨー 。中文:我愛你。)

.

被告的最後一句陳述是:「但願每一個有前途的日本少年都能夠積極樂觀地活下去。我結束了。」

.

====================

.

pink_detective_01(007) 最近剛好在看木村拓哉破天荒主演續集的日劇《HERO 2014版》,所以感觸頗深。我雖然同情被告的兒時遭遇,但是認同檢察官做出的結論。惡意威脅他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就是不對。這次的判決應該是一審判決,除非被告上訴,不然就會定讞。但願他能在牢裡好好反省,以自新代替自殺。

.

TVA官方網站。

※原作漫畫中文版由東立出版社所代理『影子籃球員』,已經發行第27集。

.

今天壽星

https://farm9.staticflickr.com/8285/7494760708_5873a93b34_n.jpg

テマリ〔手鞠,Temari〕

「啊?幫我慶個生有這麼困難嗎

.

今天的風雲人物:

https://farm4.staticflickr.com/3881/14814199550_ebee1efefe.jpg

ナリア〔Nari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