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21 – 為何1954日本初代主角「宝田明」在2014《哥吉拉》客串戲份被剪光?賣座導演黯然告白。

■3D立體.電影.特攝.業界■
為什麼初代哥吉拉主角「宝田明」的所有戲份都被剪光光?

二度改編自日本「東宝」經典怪獸電影《ゴジラ》,由《異獸禁區》英國導演Gareth Edwards所執導的新版好萊塢IMAX 3D立體電影《GODZILLA》,目前正以超過9千3百萬美元的高票房紀錄襲捲而來(日本、大陸還沒上映喔),當官方欣喜宣布第二集正在籌備中!』的同時,許多跟著日本哥吉拉一同長大的粉絲們其實更關心一件事:為何初代的男主角宝田明在本片的客串畫面都被剪光光?

.

現在,美國知名財經科技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特別專訪導演,導演終於親口解釋背後的委屈原因:「從情感上的觀點來看我所愛的《哥吉拉》,宝田明先生的戲份被剪絕對是我最煎熬痛苦的一件事。他不僅是1954年日本初代電影的男主角,同時也在我們開鏡的第一天就現身客串。宝田明先生在本片飾演日本移民廳的一位職員,他負責接待飛到日本來見父親一面的亞倫·強森(Aaron Johnson)這場戲是開機第一天的第一個鏡頭,一切就是這麼完美。

.

https://c2.staticflickr.com/4/3824/11322821014_a00caf47b6.jpg

高齡79歲的宝田明和電影導演的珍貴合照

圖片大小:1280×852

.

導演繼續說道:「為了乘上這場冒險並且親近這些你早已熟悉的怪獸,一路上都有著龐大的壓力。所以,有很多要素都被放進電影中,變成它的一部分……我已經努力把那一幕保留到最後一刻,然而在經過內部試映之後,我們仍然認為譯註:導演使用 deemed 這個非常正式的動詞)必須讓片長再縮短一點。結果,這件事就變成我最大的遺憾了。」

.

這個剪片消息由於茲事體大,早在4月底就已經在粉絲圈謠傳開來,甚至有一個美國網友設立連署網頁『Put Akira Takarada back into Legendary’s Godzilla!』希望官方能夠回心轉意。對此,Gareth Edwards導演繼續回答:「我有親自寫信給宝田明先生,我相信他已經辦了一場 Talk Show,而且他真的是一位紳士,所以我認為他應該有理解我們的苦衷。可是、你也知道,這只是整個電影製作過程的其中一項慘事而已。

.

另外補充一下,那場 Talk Show 是在4月27日於日本東京.科學技術館的玩具博覽會「スーパーフェスティバル65」(Super Festival 65)會場舞台所舉行的。宝田明不但在舞台上首度發表這個令人遺憾的訊息,會後也不改親切和藹的態度,熱心為現場觀眾一一簽名:

.

https://farm3.staticflickr.com/2897/14051165149_a98472a1ae.jpg

專心簽名的宝田明先生

圖片大小:800×600

.

如今既然木已成舟,但願這個貴重的未上映片段在未來能夠被收錄到BD、DVD裡面。不然的話,想必又要再掀起一次的粉絲暴動啦!(ノ≧▽≦)ノ~┴───┴

.

最後順便一提:好萊塢電影為什麼1998年那一部會被哥吉拉迷(強調!是哥吉拉影迷!)歸為黑歷史,而本片卻能獲得多數的好評與期待?究其原因,我認為應該在於『哥吉拉』在日本特攝系列和1998好萊塢版的故事定位恰恰相反--日本人視哥吉拉如神聖的大自然現象,1998好萊塢版卻把牠降格為一般的恐怖怪獸。我特地引用電玩《Metal Gear Solid 系列》小島秀夫監督在去年暑假的肺腑之言,讓你們更容易理解:

《ゴジラ》所代表的怪獸電影,在日本並非以生物、兵器的形式登場,而是如同自然災害般的神聖存在。所以《ゴジラ》就像是颱風一樣,從太平洋登陸到 日本沿岸、蹂躪破壞我們的都市,最後又往海邊消失而去。面對如此巨大的威脅,人類雖然會深感無力,卻也能從中獲得諸多教訓與生存希望。

.

電影《GODZILLA》官方網站。

.

今天的風雲人物:

140521 - 河合律〔Ritsu Kawai〕

河合律〔Ritsu Kawa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