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16(1) -《龍貓》音響監督「斯波重治」、《怪醫黑傑克》人物設計師「杉野昭夫」榮獲『文化廳映畫賞』肯定!

■獎項大賞■
音響監督斯波重治、人物設計師杉野昭夫榮獲『2013 文化廳映畫賞』肯定!

謝謝wyvern提供的情報。日本文化廳為了表彰長期對日本電影產業、文化紀錄片有卓越貢獻的人士與作品,而每年例行頒發的『文化廳映畫賞』,已經在上週四(12日)隆重發表本屆『平成25年度文化庁映画賞』包括文化紀錄部門、電影功勞部門的獲獎者名單。其中在電影功勞的獎項,由高齡81歲的音響監督斯波重治、69歲的人物設計師杉野昭夫兩人一同獲得評審肯定:

.

斯波重治

他畢業於「東京教育大學」文學部,先後待過「新協劇団」、「劇団自由劇場」等舞台劇團之後,在1963年(昭和38年)進入音響製作公司「オムニバスプロモーション」(OMNIBUS PROMOTION)工作,並且在1972年(昭和47年)正式擔任經典動畫《科學小飛俠》的音響監督(當時的職稱為『錄音Director』,請見日本電視動畫史專欄第10回)。他為該片的音效傾注了大量創意,把聲優的演技、幕後配樂和效果音巧妙融為一體,為該片的劇情襯托出極佳的效果。

.

除此之外,他也活用自己的劇團經驗,對於每一位新人聲優因材施教,指導他們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演技方式,因而普遍受到聲優們的尊敬愛戴。在90年代擔任音響監督的黃金生涯中,實力聲優輩出,其中有多人便是出身他的門下。

.

130916(1) -《龍貓》音響監督「斯波重治」、《怪醫黑傑克》人物設計師「杉野昭夫」榮獲『文化廳映畫賞』肯定!

在《福星小子》出道爆紅的聲優平野文,尊稱他為恩師。

.

他不僅在宮崎駿於1978年(昭和53年)的動畫監督處女作《未來少年柯南》擔綱錄音監督(請參考日本電視動畫史專欄第16回),之後也在1987年(昭和62年)為押井守的真人電影處女作《紅色眼鏡/The Red Spectacles》擔任出資製作人--對於這兩位監督各自的空前挑戰,他的大力協助均有深刻的影響。

.

關於他的音響監督代表作,包括:1984年劇場版《福星小子2 – Beautiful Dreamer》(押井守監督)、1984年劇場版《風之谷》(宮崎駿監督)、1988年劇場版《龍貓》(宮崎駿監督)、1989年劇場版《機動警察劇場版 – 東京毀滅戰》(押井守監督)、……等等。

.

附帶一提,宮崎駿監督已經在本月6日正式宣布引退。

.

杉野昭夫

他在1964年(昭和38年)進入動畫製作公司「虫Production」,先參加了日本史上第一部國產30分鐘帶狀電視動畫《原子小金剛》的動畫師工作之後,靠著卓越績效而晉升為作畫監督到了1972年(昭和47年),他與友人出崎統一同創立新的動畫公司「マッドハウス」(MADHOUSE)。從那開始,他便常常和出崎統合作,一連推出許多電視動畫作品。

.

到了1980年,他和出崎統又一起離開老東家、再度創立新的動畫公司「スタジオあんなぷる」(Studio An Apple)。目前,他以另一家動畫公司「手塚Production」為主要據點,而且活躍至今。

.

他的動畫人物設計畫風,依照作品內容的差異,從柔和夢幻的漫畫風格到粗曠寫實的劇畫風格無一不包,而且同樣的登場人物,他還能夠隨著角色情緒的起伏而讓外型輪廓時而正經、時而狂野。由於他的高超作畫技術使得人物情感躍然紙上,因此不但獲得業界的高度評價,也是日本電視動畫發展從草創期以來的代表人物。

.

2003年,他成功挑戰生涯的動畫監督處女作《我的孫悟空》(ぼくの孫悟空)。其他比較著名的人物設計代表作,則包含:1979年劇場版《網球甜心》、1981年劇場版《小拳王2》、1983年劇場版《哥爾哥13》、1996年劇場版《怪醫黑傑克》(以上全部都是出崎統監督)、1997年劇場版《森林大帝》(竹内啓雄監督)、2005年劇場版《怪醫黑傑克 – 兩位神秘醫師》(手塚眞監督)、……等等。

.

附帶一提,出崎統監督已經在2011年4月17日去世。

.

歷史悠久的日本文化廳映畫賞,從2010年開始重視動畫產業卓越人士的貢獻,例如:2010年度把獎項頒給笹川ひろし、杉井ギザブロー兩位動畫監督;2011年把獎項頒給美術監督小林七郎去年頒獎給音響監督明田川進、動畫監督芝山努……今年的『電影功勞獎』總共9位獲獎者之中,動畫人士就佔了上述兩名,真是恭喜恭喜~

.

『2013 文化庁映画賞』得獎名單的PDF檔案(215KB)。

.

今天的風雲人物:

130916(1) - ラム〔拉姆,Lum〕

ラム〔拉姆,Lum〕

2 thoughts on “130916(1) -《龍貓》音響監督「斯波重治」、《怪醫黑傑克》人物設計師「杉野昭夫」榮獲『文化廳映畫賞』肯定!

  1. 感謝CCSX大的文章!

    透過文章,讓我了解到這兩位對動畫界的功勞
    一些耳熟能詳的作品,都是經過他們的手,然後創造了歷史
    感謝他們的用心,讓動畫界能持續進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