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30(2) – 動畫監督「宮崎駿」獲選為日本政府公認『2012 文化功勞者』,為動畫史上第一人!

■宮崎駿.獎項大賞■
動畫監督宮崎駿獲選為日本政府公認『2012 文化功勞者』,為動畫史上第一人!

現年71歲的國際知名動畫監督宮崎駿,在今天確定榮獲日本政府的正式承認,為本年度的『文化功労者』成員之一。他與另外14位來自不同藝文界的傑出人士,將在11月5日一起接受政府的表彰肯定!

.

25歲前後(六零年代後半)的宮崎駿

.

所謂『文化功勞者』就是日本政府為了肯定一些科普學界、藝文界人士們長期對於宣揚文化、維護文化的卓越貢獻,而從1951年開始每年定期發表的官方名單。而在這個名單之上,其實還有一個立於頂端的最高榮耀,那就是『文化勳章』。日本政府的文化勳章早從1931年開始每年定期頒發,而且資格審核更為嚴謹,所以每年的授勳人士往往只有個位數或者是從缺……儘管宮崎駿監督並非獲得文化勳章,但是以日本動畫界第一人的身份入主『文化功勞者』名人堂,也堪稱意義非凡。

.

那麼,大家就會問了。日本漫畫界有沒有第一位獲得『文化功勞者』稱號的漫畫家呢?答案就是《鬼太郎》之父、人稱「妖怪博士」的資深漫畫家水木しげる(水木茂)他是在2010年勇奪此殊榮,因此算是日本動漫領域的史上第一人……回答出「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你,很遺憾,他從來都沒有受到該頭銜的青睞。

.

但是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儘管日本動漫的發展歷史至少有半世紀之久(例如:日本電視動畫史50週年),但是同樣擁有悠久傳統的『文化功勞者』獲選名單,也遲遲到了最近兩三年才擴及到動漫界。這樣算不算是日本政府逐漸認同【次文化】對現代社會的正面影響力呢?既然目前還有許多日本動畫、漫畫巨匠尚在人世,我們不妨一同猜猜看未來幾屆的文化勳章、文化功勞者是否也會肯定他們的卓越貢獻吧~

.

動畫製作公司「ジブリ」官方網站。

.

今天的第一位特別來賓:

伊藤香苗〔Kanae It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