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04(2) – 老牌動畫公司《Group Tac》負債6億5千萬日圓,部分高層「片面聲請」破產。同人音樂創作樂團『Asriel』來台演唱會延期。

■業界■
老牌動畫公司《Group Tac》負債6億5千萬日圓,部分的內部高層「片面聲請」破產。

謝謝GJO所提供的情報。我前幾天仍在細細咀嚼【K3K的動漫咖啡室】的這一篇「動畫名作欣賞《銀河鐵道之夜》」賞析專文,幕後關鍵的動畫製作公司グループ・タック(Group Tac Co.,Ltd.)竟然就在昨天驚傳這一個重大消息: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81QTJHu9dM

TBS新聞報導:「タッチ」制作、アニメ会社が破産申請

.

創立於1968年3月,曾經製作出《銀河鐵道之夜》、《TOUCH 鄰家女孩》、《依莎米大冒險》、《まんが日本昔ばなし》、《麥穗星之夢》、《翡翠森林 – 狼與羊》等許多感動人心動畫作品的這家老牌動畫公司,自從最近幾年就飽受「接不到動畫製作訂單、出資人難尋」的窘境。根據統計,該公司在2007年8月的營收還有15億300萬日圓,可是到了2009年8月卻只剩下5億9600萬日圓。為了開源節流,他們進行大規模裁員,最後的正式員工只有9人。尤其公司創辦人田代敦巳個人照片+簡介在今年7月急遽去世,更是大大影響士氣……長達40年悠久歷史的動畫公司,最後因經營不善而走上「破產」一途。

.

100904(2) - 老牌動畫公司《Group Tac》負債6億5千萬日圓,部分的內部高層「片面聲請」破產。

.

值得注意的是,グループ・タック並不是向法院聲請一般破產,而是比較特殊的『準自己破產』(semi-self bankruptcy)程序。這個聲請方式的主要特徵,在於「當公司的經營團隊並非全員贊成破產的時候,只要至少一人提出破產聲請,法院也能立即受理。」換句話說,會申請『準自己破產』通常暗示一家公司的經營團隊出現以下狀況:

.

1. 內部高層進行「聲請破產」決議投票時,有至少一人不舉手贊成。

2. 內部高層有派系鬥爭,導致意見不合。支持破產派逕向法院聲請。

3. 公司社長獨排眾議,堅持繼續經營。底下幕僚不得已,逕向法院聲請。

4. 內部幕僚堅持繼續經營,公司社長卻獨排眾議,獨自向法院聲請。

.

不論如何,對於今年8月負債高達6億5000萬日圓、已經走到窮途末路的グループ・タック而言,正式宣告破產或是聲請法院重整都是無法避免的了。更何況他們所採取的是特殊的『準自己破產』,想必在清算資產、重整組織上會遭遇到更多內部阻礙。這樣的情況,將會讓グループ・タック的東山再起之路更加崎嶇難行。

.

「株式会社グループ・タック」的名聲在日本動畫業界長期佔有一席之地,而且還是「日本動画協会」34個正式法人會員之一,未來可能必須被迫關門歇業,落得比2009年7月下市的GONZO動畫公司還要悲慘的命運,實在令死忠動畫迷感到黯然無奈……

.

動畫公司グループ・タック官方網站,請由此進。

■Asriel Live in Taiwan 2010■
同人音樂創作樂團『Asriel』的11日來台演唱會,突然宣布延期。

再次謝謝GJO所提供的情報。知名的日本同人樂團『Asriel』原本預定於本月11日光臨台灣(樂團主唱KOKOMI還特地獻給台灣樂迷一封親筆簽名信),舉辦生涯首場海外公演。沒想到日本官方在昨天貼出公告、緊急喊卡。台灣所在的中文活動官方網站也在今天正式發布此一訊息,詳述「因為文件申請上有所疏失,敝公司在此緊急發表延期此次的公演。」主辦單位也承諾,一旦未來的演唱會時程確定,會再立即通知所有樂迷。喪失掉這個大好機會,相信對『Asriel』和粉絲們來說都感到非常可惜啊…

.

同人音樂創作二人組『Asriel』的官方網站,請由此進。

.

今天特別來賓:

100904(2) - 篠原夏希 アバター〔Natsuki Shinohara AVATAR〕

篠原夏希 アバター〔Natsuki Shinohara AVATAR〕

6 thoughts on “100904(2) – 老牌動畫公司《Group Tac》負債6億5千萬日圓,部分高層「片面聲請」破產。同人音樂創作樂團『Asriel』來台演唱會延期。

  1. 我很喜歡Asriel,但不知是否是我消息太不靈通了,
    我竟然從頭到尾都不知道…
    最近才看到取消的消息才知道本來要來台灣開演唱會囧。
    在台灣知道Asriel的人應該不只百人吧,
    但除非是定期追蹤的粉絲不然感覺都很難知道這件事情~
    還是希望Asriel之後能夠來台灣啊>口<

  2. 聽有要去Asriel的朋友講,Asriel的售票情況十分慘烈
    從賣票到發佈活動中止為止,所售出的票不到百張
    所謂的文件疏失可能只是場面話
    活動停辦,這團體大家都不熟可能是關鍵之一

    1. 應該吧……畢竟我原本也不認識他們(逃)
      難得主唱也特地製作問候信給台灣的說……

      實際的狀況讓知道的人知道就好,我也不便寫明。
      就維持官方一貫的說法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