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11(1) – 科幻界至尊「雨果獎」今年度首辦《Best Graphic Story 年度最佳漫畫/圖繪小說》得獎作品正式出爐

◎『光之美少女』漫畫家雙胞胎姊妹上北ふたご(49)
『怪醫黑傑克21』動畫監督手塚真(48)
『傳染』『欠扁』漫畫家
吉田戰車(46)
創作歌手
皆谷尚美(31)、聲優谷山紀章(34)福原香織(23)的生日!

.

■雨果獎.Best Graphic Story.電影■
科幻界至尊「雨果獎」今年度首辦《Best Graphic Story 最佳漫畫/圖繪小說》得獎作品正式出爐!

和「星雲獎 The Nebula Awards」齊名,為全球科幻/奇幻界的最高榮譽之ㄧ的「雨果獎 The Hugo Awards」已經在9日當天,由世界科幻年會(World Science Fiction Convention)的會員們投票選出所有獲獎名單。其中最受漫畫迷矚目的,莫過於雨果獎從1955年開辦至今、首度增設的全新獎項《Best Graphic Story 年度最佳漫畫/圖繪小說》的最終得獎作品了!底下我將列出今年度的首屆《最佳圖繪小說》6本入圍漫畫,提供相關連結,而且以藍字標明最終獲獎的作品

.

◆《The Dresden Files: Welcome to the Jungle》Amazon網頁

◆《Girl Genius, Volume 8: Agatha Heterodyne and the Chapel of Bones官方網站

◆《Fables, Volume 11: War and Pieces》Amazon網頁

◆《Schlock Mercenary: The Body Politic》官方網站整本免費閱讀(PDF檔案)

◆《Serenity, Volume 2: Better Days》Amazon網頁

◆《Y: The Last Man, Volume 10: Whys and Wherefores》Amazon網頁

.

恭喜『Girl Genius』勇奪首屆的雨果獎最佳圖繪小說。另一方面,迪士尼/皮克斯工作室的年度鉅獻『WALL-E 瓦力』也榮獲了《Best Dramatic Presentation, Long Form 年度最佳長篇戲劇演出》的殊榮,擊敗了包括『The Dark Knight 黑暗騎士』、『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Iron Man 鋼鐵人』、有聲書『METAtropolis』等另外4部環伺強敵。

.

雖然截至今年為止的歷屆『雨果獎』並沒有這個獎項,不過依然有幾部漫畫、動畫作品幸運入圍或是順利獲獎的例子:1986年的漫畫『Watchmen 守護者』就在1988年獲得雨果獎的《Other Forms 年度最佳其他作品》殊榮!這部長篇graphic novel不僅是全球第一部獲得雨果獎的圖繪小說,而且已經改編成好萊塢真人電影版。

.

除了『Watchmen 守護者』是順利獲獎,底下兩部作品則是幸運入圍:首先是1999年由英國小說家Neil Gaiman所執筆、日本插畫家天野喜孝作畫的中篇插畫小說『The Sandman: The Dream Hunters』〔上圖為本書的封面插圖〕在2000年雨果獎之中獲得《Best Related Book 年度最佳相關書籍》的入圍。然後,是宮崎駿監督的2002年劇場版動畫『神隱少女』入圍翌年雨果獎《最佳長篇戲劇演出》的獎項,可惜功敗垂成。不過,宮崎老爹倒是靠著2004年『霍爾的移動城堡』一舉拿下同樣是最高榮譽的《2006年星雲獎 – 年度最佳劇本》殊榮,總算扳回一城。

.

《Best Graphic Story 年度最佳漫畫/圖繪小說》成立獎項的幕後秘辛,請參考我在當時的報導。我們回過頭來看看本屆,雖然沒有任何一部亞洲漫畫上榜,不過既然這個獎項將針對(在歐美地區出版的)漫畫或是圖繪小說為選考對象,那麼未來還是有機會見到英文版的亞洲漫畫入圍榜上、甚至一舉掄元~

.

『雨果獎 The Hugo Awards』官方部落格,請由此進。

■アニメ化.新番組■
漫畫家中田ゆみ的知名連載『CHU-BRA!!』確定將改編成動畫版,專屬網頁搶先開設!

由女性漫畫家中田ゆみ在雜誌《コミックハイ!》連載中的國中女生青春小褲褲作品『ちゅーぶら!!』,已經確定將編成同名動畫版。動畫版將由ZEXCS公司製作,而且搶先開設了動畫版專屬網頁。在官網首頁中,我們可以搶先一睹劇中女主角葉山奈由所展示的清新草莓內褲和撩人姿勢,令人狂噴鼻血~

.

原作漫畫家中田ゆみ的個人部落格《なかたなにっき》請由此進。

※原作漫畫中文版由東立出版社所代理『青春CUP』,目前已推出至單行本第3集

■劇場版.細田守■
《WEB Anime Style》劇場版『SUMMER WARS』人氣上映中,連載專欄「親筆分鏡表」正式刊載!

動畫監督細田守的年度鉅獻『サマーウォーズ 夏日戰爭』正在上映中!《WEB Anime Style》特地公開這個聲援專欄,並且繼續介紹由導演本人親自繪製的分鏡表。專欄所刊載的只有其中四段令人莞爾的場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一步入手專書『サマーウォーズ 絵コンテ 細田守』來仔細品讀。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キディ・フェニル〔奇蒂·菲尼爾,Kiddy Phenil〕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