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23(2) – 晚了一步…日本出版社《雙葉社》失去『蠟筆小新』在大陸的註冊商標

■社會.業界■
晚了一步!日本出版社《雙葉社》確定失去『蠟筆小新』在大陸的註冊商標…

漫畫家臼井儀人自從1990年連載至今的生活搞笑作品『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是由日本《双葉社》所出版的超人氣國民漫畫。由於『蠟筆小新』在日本海內外都非常受歡迎,所以相關的活動情報也層出不窮。之前雖然傳出真人版電影『蠟筆小新:風起雲湧-壯烈!戰國大會戰』即將上映的好消息,沒想到《双葉社》突然在官方首頁刊出一份沉重的報告:針對大陸多家私人公司於1996年所擅自註冊的『蠟筆小新』中文商標,由於已經超過大陸法定的撤銷追訴期,所以《双葉社》遭判決必須將該中文商標拱手讓人

.

.

在上一段文章,我已經點出『蠟筆小新』是在1990年問世,而作為例子之ㄧ的這家廣州眼鏡公司是在1996年1月9日申請了中文商標(含文字敘述、字體設計等),其餘多家大陸私人公司也是在這個時期陸續申請該中文商標。日本双葉社等到2004年才驚覺大陸仿冒商品充斥、事態相當嚴重,而在8月正式向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聲請「侵害商標權」訴訟案。

.

令人遺憾地,大陸的法定商標侵權申訴有效期限(不論善意、惡意)只有5年:「根據大陸有關法律規定的註冊原則申請在先原則,對於與他人在權利相衝突的商標註冊和惡意搶註的商標註冊,可以在五年內提出撤銷請求。」根據大陸法律,屬於原著作權人的《双葉社》最晚必須在2001年提出商標侵權,但卻直到2004年才進行申訴,導致喪失資格。双葉社屢敗屢戰,一直上訴到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後仍然遭到法官以同樣理由否決掉。由於判決已經定讞,双葉社確定在大陸失去了『蠟筆小新』這個街頭巷尾耳熟能詳的中文商標

.

不只喪失中文商標名稱,双葉社針對「仿冒侵權」在大陸同時進行的民事賠償案也是一路上滿佈荊棘,目前仍在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辛苦訴訟中……如果這起事件發生在台灣,而且經本地法官判定為「惡意侵權」,就不會有5年追訴的限制,双葉社拿回商標的可能性便可望大增(參見:台灣商標法第51條第1項~第3項)。

.

從今以後,双葉社若是有意在大陸出版『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或是推出相關週邊,都不能使用『蠟筆小新』這個名稱。針對這樣的事件發展,双葉社的未來對策為何?令人關注。

.

今天的第1位特別來賓:

リ・メイリン〔李苺鈴,Meiling L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