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01(2) – 紀念TVA『喰霊-零-』圓滿劇終,女主角「諫山黄泉」聲優水原薫回顧每一話的經典台詞

■聲優■
紀念TVA『喰霊-零-』圓滿劇終,女主角「諫山黄泉」聲優水原薫回顧每一話的經典台詞!

漫畫家瀬川はじめ出道代表作『喰霊』在去年改編成電視動畫版,並且於12月中旬~下旬順利播畢。動畫版出乎意料之外的序幕、刻劃至深的人物關係、一氣呵成的緊湊進展,這些優點都使得TVA『喰霊-零-』成為2008若是錯過、絕對可惜的動畫作品之一。動畫版在年終前堂堂完結,動畫監督以及兩位女主角聲優有各自的紀念方式:

.

動畫監督あおきえい在個人網站《CLOCKWORKS on WEB》的首頁日誌上,向企劃製作人伊藤敦、編劇高山カツヒコ、 人物設計師堀內修等幕後製作群,以及所有支持的動漫迷們表達最深的感謝之意。領銜主演女主角「土宮神楽」並且獻唱OP曲「Paradise Lost」的聲優茅原実里,是在官方部落格《minorhythm》12月29日的日記中,表示和聲優水原薰一同吃年終火鍋慶祝!

.

至於詮釋「諫山黄泉」並且擔綱演唱動畫ED曲「夢の足音が聞こえる」的水原薰,本人不但和茅原實里共度尾牙,她還在個人部落格《ありがとうにありがとう》12月30日的心情札記抒發感謝與懷念之情。更重要的,就是水原薰為了紀念「諫山黄泉」而特別嚴選出動畫版每一集的經典台詞。假如你也同樣喜歡這部動畫,那麼絕對要去深深一讀~
.

「Will you kill someone you love, because of love?」

.

【底下是去年10月19日發表在交大動畫社的心得,藉此機會轉貼補充】

動畫監督あおきえい之前給人的印象是擅長美少女後宮萌動畫的執導,不過自從2007年12月1日的『俯瞰風景』首映之後,他的演出調度與精湛表現隨即令那些鐵齒的評論家們跌破眼鏡。因為有些人懷疑あおきえい只能導輕鬆逗趣的動畫,而無法處理深沉嚴肅又滿載動作戲的作品。事實證明,『俯瞰風景』堪稱是他的轉型代表作。若是對映現正播出的『喰靈』,那麼『俯瞰風景』這部劇場版動畫的推出,更被普遍認為是他的導演生涯轉捩點。

.

回過頭來說『喰靈』,請注意第1、2話的腳本都是高山カツヒコ,而且這兩集也都是由あおきえい導演本人畫分鏡表。就劇情的進展模式而言,非常類似之前完結的OVA『ムネモシュネの娘たち』,也就是說,一開始並沒有詳細又冗長的世界觀解釋,而是直接進入故事。這樣雖然會令觀眾們有些霧裡看花,可是只要靠說故事能力引導觀眾順利融入劇情,並且加上「出乎意外的下一秒」就相對能帶來臨場皆懼的震撼效果。使觀眾目瞪口呆的同時,也帶來莫大的期待與吸引力。

.

故事、對白說得好,是編劇的功勞。事件發生的緩急節奏、畫面鏡頭的取景構圖掌握得好,是分鏡師的功勞。あおきえい和高山カツヒコ在這兩集作了非常好的編導示範,就算各位對『喰靈』沒有興趣,也值得研究一下這兩集所帶來的觀影印象。

.

腳本家高山カツヒコ的個人部落格《エンスー率は3.14…?》請由此進。
※原作漫畫中文版由台灣角川所代理『瀨川はじめ/食靈』,目前已經推出至單行本第6集。

.

今天的特別來賓:

藍華.S.グランチェスタ〔Aika S. Granzchesta〕

8 thoughts on “090101(2) – 紀念TVA『喰霊-零-』圓滿劇終,女主角「諫山黄泉」聲優水原薫回顧每一話的經典台詞

  1. 竟然有人研究到分鏡圖,
    恩~ 沒說 我還真的不會注意到
    不過對這也沒什麼研究
    只知道真的感覺運境很好
    跟空之境界的動畫很像
    原來是同一個分鏡師
    看完之後 bad ending真的讓人很哭
    我只能說我還是喜歡happy ending
    黃泉! 她是黃泉呀!
    PS:話說 我太喜歡黃泉了
    所以有點不太能接受被一個死小鬼秒殺
    而且好可惜 要是那時候的神樂能夠理解她的話 也許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1. 恭喜你看完這部內容既豐富又精采的動畫!!
      『喰靈-零-』值得一看再看,而且每看一次都會萌生不一樣的感動(感觸)喔!!

      >>要是那時候的神樂能夠理解她的話 也許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可以建議動畫公司另外製作一個「IF」外傳,滿足我們的期盼(笑)

  2. 因為習慣動畫完結後才來ㄧ次看完的關係,最近才有機會欣賞此作。確實如CCSX兄所言,是部錯過了絕對可惜的動畫呢。

    當年中文版漫畫第一集出時就買來看了,看到第三冊為止,後面就沒再買下去。說實在不太喜歡原作。雖然一開始故事內的設定與構想都很有趣,很吸引人,但總覺得不論是畫面或劇情表現,作者都沒很用心在經營,甚至有些隨便。(個人觀點)

    得知此作要改編成動畫,當初看了官網完全被騙,以為是完全的「改編」,只取世界觀,主角全部換人。但因為人設很對味,看預告作畫水準很高,還是把它歸為播完要看的作品。結果就是可想而知我在看完第一話時的震撼(笑)。那真是大膽又了不起的演出方式啊。然後接著第二集中,漫畫原作角色們火速登場,加上節奏快速,立刻進入與黃泉決生死的緊湊步調,也確實是另一個深深抓住人心的精采演出。

    很同意CCSX兄樓上所提到已知的「預感、懊惱、無奈、惋惜」等思緒。因為看過漫畫,更是ㄧ開始就知道黃泉入魔是遲早的事,所以在觀賞中途幾話時,真的感到相當難過又婉惜,心中甚至有些許期待監督能改變結局(逆天吧! 雖然那樣就會被罵了^^”)。而醫院那段與最後黃泉毀掉手機前的告白,也確實讓人動容(泣)。

    漫畫部份,感覺黃泉純粹是因為忌妒神樂的資質,因為失去一切而入魔。很高興看到動畫改編成黃泉直到最後也在努力,犧牲自己也想保護神樂的心情。只不過,雖然會讓自己再痛一次,但其實很想看身穿華麗和服,撐著紙傘帶亂紅蓮散步的「完全版」黃泉呢,可惜最後沒有出現(笑)。不曉得接下來會否有描述漫畫內容的「食靈-壹」呢?XD

    最後也不得不說這部「食靈-零」,就「改編動畫」來說,確實是部表現得太精采,值得讓人起立鼓聲的精采作品,說是改編作的典範也不為過。沒錯過它實在是太好了~^^~。

    字太多的話,麻煩了~XD

  3. >> 香港的路人

    我模仿經典電影『黃金三鏢客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劇中醜徒(The Ugly)的口頭禪,來個照樣造句:「世上有兩種悲劇,一種是你我都不知道而意外發生的悲劇;另一種則是明明知道將會發生,卻怎麼躲也躲不過的悲劇。」這兩個類型都充滿戲劇性,尤其是後者更令觀眾低迴不已。

    這是因為「意料之外」雖然震撼力強,可是後續所衍生的情緒漣漪往往延續不久。另一方面,「意料之中」儘管悲劇發生的瞬間震撼力大大降低,可是以「全知」的你我旁觀者相對於「未知」的劇中當事人而言,我們在事件發生的全部歷程中會多了「預感、懊惱、無奈、惋惜」等等額外的思緒。所以後續所衍生的情感起伏不但強烈而且持久。

    身為一個觀眾,我不得不說:兩種悲劇都非常有看頭。前者的影視例子很多,也包括被蔚為王道模式的「泣ゲー」美少女遊戲。後者除了這部『喰霊-零-』之外,『星際大戰』前三部曲的黑武士傳奇也是非常有名的例子。

    只不過,比起悲劇,我還是比較喜歡喜劇(笑)

  4. 動畫我還停留在醫院甦醒的一集,因為知道往後的劇情,看不下去=_=
    真奇怪…以往面對著很多泣きゲ或其動畫都沒有這情況發生的說>_<

  5. >> 動畫真是看一次心酸一次…

    嗯,眼睜睜看著黃泉墮入黑暗面真的非常不好受。不過,因為動畫做得太棒了,所以我還是會多看幾遍!!

  6. 啊啊,水原薰所想的經典和我所想的沒有什麼差別啊XD 黄泉お姉ちゃんぁぁぁっぁっぁぁぁ! ・゜・(ノД`)・゜・

    唉,動畫真是看一次心酸一次…

    不過個人很期待あおきえい和高山カツヒコ、伊藤敦、堀內修等等再來一次合作啊…雖然機會不大,不過這套作品真太震撼了・゜・(ノД`)・゜・

    很久沒有動畫能如此震撼我的視覺和大腦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