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3 – 科幻/奇幻文學界的最高榮譽『雨果獎 The Hugo Awards』計畫於2010年增設《Best Graphic Story 最佳漫畫/圖繪小說》全新獎項

◎『魔法少年賈修』原作漫畫家雷句誠(34)
聲優
一城みゆ希(59)卷島直樹(48)宮崎羽衣(??)的生日!

.

■雨果獎.Best Graphic Story■
科幻/奇幻文學界的最高榮譽『雨果獎 The Hugo Award』計畫於2010年增設《Best Graphic Story 最佳漫畫/圖繪小說》全新獎項!

和『星雲獎 The Nebula Awards』齊名,為全球科幻/奇幻界的最高榮譽之ㄧ的『雨果獎 The Hugo Awards』已經在這個月9日,由世界科幻年會〔World Science Fiction Convention〕的會員們投票選出所有獲獎名單。在此同時,這些會員也在名為「Denvention 3」的年度研討會當中作了多項決議。其中,最受漫畫迷觀注的議題莫過於這場會議中正式提出:未來要新增《Best Graphic Story》的獎項類別!也就是說,凡是以繪畫方式來描述的科幻/奇幻故事,不論是我們熟知的「漫畫 comic/manga」亦或是流行於歐美的「圖繪小說 graphic novel」,在未來有可能榮獲「雨果獎」這項最高殊榮

.

.

在這場會議中所決議的未來執行計畫〔詳見本PDF檔案〕其中的第3.4項如上圖所示,重點在說明:這個《Best Graphic Story》新獎項將針對前一年首次出版的漫畫或是圖繪小說作品為選考對象,而且這項提議必須先經過2009年的「The 67th World Science Fiction Convention」與會成員投票通過,才能從次年度正式實施。換句話說,只要一切順利的話《Best Graphic Story》這個獎項最快可望於2010年正式創設,並且從2009年首刷的漫畫/圖繪小說當中遴選出得獎作品!

.

想要讓這個嶄新類別正式成為『雨果獎』的一份子,儘管看似層層把關、困難重重,幸好,被選為2009年第67屆研討會主席的René Walling已經在日前表示屆時將會深入討論《Best Graphic Story》的相關細節,好讓整個新獎項計畫的進度更往前推進。因此,我們將可大大期待這個新獎項的誕生~

.

雖然截至今年為止的歷屆『雨果獎』並沒有這個獎項,不過依然有幾部漫畫、動畫作品幸運入圍或是順利獲獎的例子:美國漫畫家組合Alan MooreDave Gibbons在1986年所連載的『Watchmen 守護者』就在1988年獲得雨果獎的《Other Forms 年度最佳其他作品》殊榮!這部長篇graphic novel不僅是全球唯一一部獲得雨果獎的圖繪小說,而且已經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Zack Snyder導演改編成同名好萊塢真人電影版,並且預定於明年3月6日在美國台灣同步首映

.

.

除了『Watchmen 守護者』是順利獲獎,底下兩部作品則是幸運入圍:首先是1999年由英國小說家Neil Gaiman所執筆、日本插畫家天野喜孝作畫的中篇插畫小說『The Sandman: The Dream Hunters』〔上圖為本書的封面插圖〕在2000年雨果獎之中獲得《Best Related Book 年度最佳相關書籍》的入圍。然後,是宮崎駿監督的2002年劇場版動畫『千と千尋の神隠し〔神隱少女〕』獲得翌年雨果獎的《Best Dramatic Presentation, Long Form 最佳長篇戲劇演出》的入圍。附帶一題,宮崎駿監督雖然沒有在該屆雨果獎的同類競爭者當中拔得頭籌,不過他倒是靠著2004年『ハウルの動く城〔霍爾的移動城堡〕』一舉拿下同樣是最高榮譽的《2006年星雲獎 – 年度最佳劇本》殊榮,也算是扳回一城。

.

『雨果獎 The Hugo Awards』官方部落格,請由此進。

.

今天的風雲人物:

剣コノヱ〔劍近衛,Konoe Tsurug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