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05(1) – 日本角川集團正式公開「公認MAD」的10項評選規則

◎日本女星柴崎幸【柴咲コウ】(27)、聲優広橋涼(31)根本幸多(28)的生日!

.

■MADmovie.YouTube.業界■
《CNET Japan》日本角川集團正式公開「公認MAD」的10項評選規則!

猶記得7月6日日本角川集團正式發表所謂「角川MAD」的《YouTube》分享影片的評選標章,並藉以增加旗下作品知名度、提升MAD創作者的好感度。在之前的新聞中,我曾經提到角川方面純粹是就影片內容「是否有影響原作內涵、混淆第三者視聽、破壞原作的口碑之嫌」來進行審查,而完整的十大判斷原則終於在本月1日的日本札幌年度著作權研討會「iSummit ’08, Sapporo」上,由知名的角川集團會長.角川歷彥正式發表:

.

.

這張照片雖然和《CNET Japan》所提供的是同一個角度所攝,不過這張照片的解晰度比較高。雖然如此,也許還是有人看不清楚,因此我將這「公認MAD標章的十大評選原則」摘譯如下:

.

原則描述 保留影片 標章+廣告 作者共享廣告利益
1 3分鐘左右的短篇自製動畫影片〔手繪、CG〕
2 DVD發售後才上傳的動畫片段〔包含OPED〕
3 上傳者本人親自演出的影片
4 完全未經過剪輯的原始PV、MV影片
5 使用角川版權畫面素材所製作的MAD
6 使用角川授權的畫面素材所製作的MAD
7 沒有投注愛情在其中、使人心生不快的影片
8 使用第三方版權物所製作的MAD
9 上傳者自行替影片上字幕、配音
10 只有幾幅靜止畫面,並配上角川的版權音樂當作BGM

.

從表中可以看到,角川集團將平分等級區分成○、△、╳這三種,就意義上而言可以視為:通過、待討論、拒絕。其中「△」在比較模糊的著作權灰色地帶才會出現。第8項因為除了角川本身的素材以外,上傳者還使用了他人的版權物來製作影片,因此在著作權的歸屬上還需要經過第三方查核。第10項換句話說,就是專門為了播歌而製作的影片。比較常見的作法是拿CD專輯封面當作影片的畫面,角川針對這種「影片」未來可否留在YouTube的問題會給予△的評價,似乎是考慮到「網友幫忙宣傳打歌」的心態吧…

.

.

底下是十大評選規則的原文:

.

1. 短めのオリジナル本編動画(3分程度)の場合

2. DVD発売以降にアップされた本編動画(OP、ED含む)

3. アップしたユーザーが権利を有する動画(ユーザー出演、ダンスなど)

4. PVそのままの動画

5. 角川が権利を有する素材(映像)のみをベースとしたMAD

6. 角川が権利を有し承認する素材(映像)のみをベースとしたMAD

7. 作家が嫌がるMAD(愛がない)

8. 他の権利者が管理する素材を使ったMAD

9. ユーザによる字幕、吹き替え

10. 静止画などに音楽を乗せたもの(音楽メイン)

.

至此,角川集團對於《YouTube》相關MAD的審查規則終於攤在陽光下。藍色粗體字是這十項原則之中對於上傳者待遇最好的兩項:不僅順利獲得「角川MAD」標章,而且可以和角川集團共同分享廣告點選的收益!不過,仔細觀察第6項之後發覺,我並不記得角川集團有公開授權過什麼畫面素材…網站免費下載的桌布算嗎?(汗) 這可能需要去調查一下囉~

.

《爆肝筆記本》2010年1月28日:角川你在自婊吧!角川你在自婊吧!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レイリア〔蕾莉亞,Leyli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