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23(1) – 行使「動態視覺」關鍵蛋白質「皮卡丘素 Pikachurin」成功發現,在國際期刊《Nature Neuroscience》亮相!

◎台灣旅美職棒投手郭泓志(27)
『哈利波特』好萊塢男星丹尼爾.雷德克里夫 Daniel Radcliffe(19)
『歌磨傳』『亂世紅蓮』『追捕怪物卡車』漫畫家六田登(56)
『愛上無賴男』原作漫畫家倉田真由美(37)的生日!

.

【寫在前面】

我不是相關科系出身,雖然已盡力翻譯但是力有未逮,

文中如有任何錯誤或誤導之處,還請各位不吝指正。

.

■業界.俺的■
行使「動態視覺」的幕後關鍵蛋白質「皮卡丘素 Pikachurin」已被成功發現!

.

ピカチュウ〔皮卡丘,Pikachu〕

.

國際權威期刊《自然-神經科學 Nature Neuroscience》的官方網站在20日正式刊出一篇名為「Pikachurin, a dystroglycan ligand, is essential for photoreceptor ribbon synapse formation」由日本大坂生物科學研究所神經發生學研究部長古川貴久率領的研究團隊所共同提出的報告。這篇paper主要是闡述他們發現了一種專門協助哺乳類動物進行「動態視覺」時,能比平常更快速、更有效率地從視網膜傳遞電訊號到達腦部的關鍵蛋白質配體〔ligand〕,並且將之命名為『皮卡丘素 Pikachurin』。

.

根據該paper的大綱〔Abstract〕說明:當視網膜表面細胞〔Retinal photoreceptors,或稱為視網膜光受器〕受到光線的刺激後,會把這個刺激能量轉換為電訊號,並且向後方陸續傳遞給水平細胞〔horizontal cell〕雙極細胞〔bipolar cell〕、無軸突細胞〔amacrine cell〕,以及最內層的節細胞〔ganglion cell〕,然後才離開視網膜並藉著視神經連到大腦。電訊號的傳遞路徑是經由視神經,而視神經與視神經之間則有突觸〔synapse〕作為溝通的橋樑。

.

古川貴久研究團隊就是在銜接視網膜細胞與水平細胞、雙極細胞之間的緞帶突觸〔photoreceptor ribbon synapse〕上發現了這個嶄新的矩陣分子結構蛋白質〔extracellular matrix–like retinal protein〕。經過老鼠實驗之後證實,這個蛋白質不但在突觸的形成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而且有助於哺乳類動物在追蹤快速移動物體的『動態視覺/動態視力』上,能夠比平常更迅速無誤地傳遞電訊號到腦部。既然能夠有效率加速光 → 電訊號的轉換傳遞,所以研究團隊特地把這個新發現的蛋白質定名為『皮卡丘素 Pikachurin』,並且在20日的國際期刊《自然-神經科學》正式發表這項成果。

.

今天的壽星

神尾観鈴〔Misuzu Kamio〕

「好高興!終於有人陪我一起過生日了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カーヤ〔Kaaya〕

發表迴響